就學校來說,教師出現問題遠比學生出現問題更難纏。

  在影劇的世界裡忠實呈現了這個狀態,因此第四集出現的教師不登校問題,到第五集才圓滿(?)結束,遠比可以用一集或半集解決的學生多了一倍的時間。(推眼鏡)

  果然是熱血的一齣日劇阿,事件的解決方式也好熱血,不過越看越有吸引力!FS (5).gif  

 

 

 

  在成瀨校長煩惱著怎麼解決大橋教師不登校問題時,武市校長對他說:

   德國人先思考再行動,
   英國人邊行動邊思考,
   義大利人只管行動從不思考,
   日本人會和周圍人採取一致步調行動。
   最近的教師在採取行動前要先開會......
   那你呢?

  
  成瀨思考後決定,自己是『先行動再思考』!

  這樣的狀況與人才(?),一定要有非常強的直覺或是有主角威能才成ㄚ~~不然錯誤行動的機率超高。當然,在這齣熱血戲劇裡,先行動再思考的確有效的解決了大橋教師不登校的問題。

  其實就成瀨校長的作為來看,並非真的先行動再思考,他在行動前已經先簡單的想過後續可能的發展,以及要搭配什麼樣的計畫去實現。單看他不只抓大橋老師,同時抓了有點遲頓的小武市老師一起去勞動,這樣的組合能讓心思細膩的大橋多點直觀的作為,也讓小武市能發現到自己當一個老師有什麼不足之處。再者,以捏飯糰的課程讓孩子動手,更讓大橋多一個間接再度接觸孩子的機會絕對也是計畫過的。

  這樣的計畫不見得會成功(當然在戲劇裡一定會成功的!),但他是一個改變之始。我想,成瀨的『先行動再思考』是邊做邊想、並配合實行狀況改變計畫樣貌,而非僅僅是熱血的衝衝衝!FB (9).gif  

 

 

  桐原說
  「越認真地投入到教育中,就越難簡單地說出喜歡孩子。
   有時甚至會覺得討厭也說不定,那才是現實。
   即使那樣,還是要站上講台,為了孩子們的將來,
   有著付出自己人生的覺悟,
   只有這樣的人才有資格說想當一名老師。
   我是這麼想的。                   」

  喔喔喔喔~~沒錯!!(這時候覺得桐原好帥啊!FS (25).gif

  我是那種從小就喜歡小孩子的人,國小會覺得小嬰兒或幼稚園小孩軟軟的很可愛,國中會帶著國小或幼稚園的鄰居小孩看書玩遊戲,高中時對著小姪子姪女抱得愛不釋手,要不就跟鄰居國小的孩子一起玩。(當然也很有可能是我心理年齡成長緩慢啦......)

  所以我會成為幼稚園老師實在不足為奇。而這段經歷在我的人生路上留下難以忘懷卻不太可能重複的經歷。

  想到那些孩子們,我依然覺得心緊緊的、繃著的喜愛與不捨,但讓我再回去教孩子又有點不可能了。跟著孩子玩、聽他們碎語細喃、幫他們處理大小事(包括大便在褲子上FB (19).gif)這些事情都能讓我簡單上手,甚至做教案教學其實都不算太難(畢竟幼稚園要學的實在很簡單阿~~~)

  可我這個貪睡貓開始失眠,可以躺在床上三小時動也不動卻完全沒睡著。

  我想著隔天要跟家長說什麼,要怎麼告訴家長這樣對孩子比較好,哪個小孩最近狀況怎麼樣,哪個孩子不太適應幼稚園的狀況,哪個孩子最近跟其他孩子鬧脾氣是為什麼......如桐原老師說的,當你的心投入到教育當中時,喜歡就不再只是單純的喜歡,你要做的想的是更多他們的未來與現在。

  曾經有一次,孩子的媽來接小朋友放學,聽著我跟小朋友細細碎碎的對話與甜笑,她訝異的問我怎麼聽得懂孩子說什麼,有時候她自己都聽不懂呢。這就是我,孩子的同伴,我很愛小朋友也能跟他們溝通對話,但我不見得能當一個好老師,我還缺少太多。當我進到幼稚園之後,我深刻的體悟到這點,教育不是只有愛就足夠。

  在幼稚園階段,愛比教育更重要,這是我當初能夠入園的原因,園長如此對我說過。當我還在調適自己的心態,還在學習怎麼當老師時,有另一條路在我眼前,所以我離開孩子們。現在回想並不會後悔,畢竟這條路是我選的,但我依然非常想念那些小寶貝,只是走過了這些歲月,我更知道自己不足在哪,所以回去的路已然消失。

  幼稚園尚且如此,何況小學、國中、高中呢?

  桐原老師的想法深得我心。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