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前五集的認真探討,第六集開始較少教育問題,我的心得也跟著歪歪歪歪歪到不知哪兒去了。(笑)

  桐原在上一集對小霞說:妳只是我的一個學生,我對妳跟對其他孩子一樣。

  校長在這集開始要接送小霞上學,小霞說校長老師不可以偏心,校長很理所當然的說:我就是要偏心。

  能這樣直接了當的說出本來就該偏心,真真真真真是太好了呢。O (15).gif

 

  記得自己曾跟爸媽說,我跟弟弟一致認為,爹地偏心弟弟、媽媽偏心我,所以其實還挺剛好的,而且我們一點也不覺得有啥不好。

  但他們聽我說了之後很訝異,因為他們從不覺得自己偏心。我仔細回想,似乎也是如此,只是在不同年齡階段,分別對我或弟弟比較嚴格,那時候比較容易挨罵而已。

  但是阿~被偏心的感覺很好呢,知道是被重視的、被在乎的。也不是說要永遠一直的偏心某個孩子,就是在這個時間點,特別的特別的溺愛著、被寵著,那麼當另一個時間點、另一個人被寵愛的時候,就會知道他也正在擁有這麼美好的溫暖,所以會一起覺得開心,而不是不平。

  所以,偏心是必要的。

  所以,校長先生每集或每兩集總會特別偏心某個孩子呢,因為那個孩子正需要被注目而且寵愛著。

 

  一個學生家長組織的會長,我猜大概是類似聯合家長會的會長吧,她們說好不容易將母姊日改成中性的家庭參觀日,又硬是辦一個父親參觀日太過分了,這樣會讓沒有父親的孩子更加受傷。

  會長帶來的母親,強調著原父親的不好,希望孩子早點忘掉那個父親。

  向來走精明中帶著溫柔路線的保健室岡本老師忍不住說:會長說的是正論,但聽起來好苛刻阿。

  真的,如同校長說的,孩子是不會忘記的,那可是自己的父親阿。

  就像上集注意到的,孩子對於父親或許有另外一種感情,我們需要更寬容的去看待。

  當然,如果像我這陣子重新複習某書時看到的,對母親及小孩放話,要小孩18歲一到就去賺錢養自己(父親)的那種父親,雖然也不會忘記,但就不用給他更多機會去接觸孩子了!P (3).gifP (3).gifP (3).gif

 

  跑題了,再回來說到小霞因為對父親的孺慕,因而討厭母親的新情人這件事情。

  經過第七集的洗禮,我覺得自己真是太隨意的以大人的觀點去看孩子了(這樣跟討厭的家長會長有什麼兩樣阿~FS (43).gif)。我一意的以為小霞的作為是對母親的一種自私,卻沒想到她只是不想承認自己已經失去父親,所以堅持著不肯放鬆、堅持著做她明知不好的行為舉止與應對,然後在兩難間痛苦而惘然著。

 

 

  剩下的,就是更雜更雜的記錄了~

  ☆讓咖哩飯好吃的祕訣:熟透的香蕉!
   如同小學般,加入完全不同的元素
   正因為有各式各樣的教師,教學才更有深度
   正因為有各種各樣的學生,學習才會更有深度

   這跟銀之匙同樣意義咩~不同的族群想法,才能為僵化的體制注入新活力!

 

  ☆孩童世界裡,有孩童世界的平衡
   大人漫不經心的介入的話,會造成失衡

 

  ☆教師有其極限、現實。
   校長:是極限的話、跨過去;是現實就去改變它

   說得容易阿...我還要養家勒~~~~
   而且,心也會受傷阿~~~
   被孩子或現實多戳傷幾次,教師也會退縮的咩~FS (39).gif

 

 

  最後,我在本集中最喜歡大橋老師說的,當他不登校時,校長不斷的敲著門這件事。

  他說一開始覺得很煩,但只要想到有人持續的等待自己,會覺得溫暖,他也願意這樣等待孩子。

  我們都要這樣等待,那個需要我們等待的人。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