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跟學校教育的關連較低,主要是在講述親子互動的部份。

  然而就孩童而言,家庭教育的確是很重要的一環,對其人格與想法的影響甚至遠遠高於學校教育。

 

  第六集的開始是以縱火案件為發展,很有推理劇的氛圍阿~
  不過本來被我以為是縱火的嫌犯,卻有在火災發生時出現不在場證明?!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這集尚未結束的糾葛,感覺第七集會更有看頭。

 

  校長在本集提出父親參觀日的想法,不出所料的遭到老師的集體抵制,還有部份學生的反對。

  他的想法是
   以前有那種會斥責鄰居小孩的頑固老爹吧?
   他們對本校的存在是必要的。
   以父親參觀日為開端,要將本社區的男人成為全體學生的父親!

  對臺灣人來說,或許父親參觀日是一個很奇怪的想法。因為臺灣的家長通常包含著父母親,不像日本幾乎只有母親會出席,所以父親參觀日是一種半強迫父親參與孩子教育、成長的構想。

  日本內外分責特別明顯,因此很多父親是完全不管孩子的教育與心理狀況的,也才有之前看〔高校入試〕時,父親將孩子未考上一高這件事情完全怪罪於母親。這樣的親子關係,能理解為何日本的父親大多與孩子的關係淡薄。

 

  本集出現臺灣人教校長做的麻辣火鍋!!!!FS (17).gif  

  而武市校長為了配合麻辣鍋拿出的『室內滅火』啤酒也太妙,說是在地啤酒,但應該是配合麻辣鍋與本集縱火事件而編撰的啤酒吧。反而有寫出某縣市出產的親子酒清酒,應該是真有其酒又呼應本集主題的吧~

 

  這一集,從父母親與孩子雙面的角度來看親子關係,尤其針對單親、再婚等現代常見問題探討。

  失去父親的小武市老師說:
   孩子,正因為是孩子,所以才會期待嘛。
   你說了永遠,他就會覺得真的是永遠。

  失去孩子的校長回應:
   人阿,不會想到自己或自己重要的人會死去。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的做了承諾
   等到某一天當你意識到時
   就成了你一生無法挽回的事

  我們要更珍惜,身邊珍愛的人,因為永遠不會知道何時會說再見。

  PS.甜食可以治癒不好的心情,但....這個為31冰淇淋廣告也太明顯了~FS (53).gif  

 

 

  這集藉著失去父親的小霞對母親再婚之反抗,來講述單親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子問題。

  其實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父母親也是。當他們失去或與另一半分開,他們該有自己的新生活,認識新的人或維持單身,都是他們自我選擇的權利。孩子也應該會為父母親的幸福或快樂感到開心。

  但在小霞的憤怒中,我發現自己或許沒能真正去想,無法復合的家庭對孩子的感覺是怎麼樣的。

  或許暴虐的家長或其他因素,會讓血緣成為一種無法逃避的暴力關係。但對父母親來說極其糟糕的另一半,也有可能會是孩子眼中不可取代的孺慕。不管是家長或學校,在面對這樣狀況的孩子時,都應該更小心並嘗試具有同理心。

 

  本集中,母親說著新男友可以給小霞更好的生活,會對小霞好......諸如此類的話語。然而我不覺得再婚選擇另一半的標準是要對孩子好,那只是其中一個讓這個新家庭完整的因素,而非唯一並絕對的。

  真正讓人再度踏入婚姻的,必須是愛。

  所以,單身的父親或母親想讓孩子瞭解的,不該是這個人會對孩子好、會照顧孩子,會怎麼樣又怎麼樣對孩子有利。要讓孩子瞭解的,是這個人適合自己,是自己願意跟他共度一生的人,他或許能成為孩子的另一個父母,或許不能,但最少能與孩子好好相處,希望孩子能與自己一同接受這個人。

  同時,接受這個人並不等於失去原本的父親或母親,只是父母親無法繼續一起生活,但他們分別還是孩子的父母親,不會改變。

 

  看到最後,不禁覺得孩子真是一種自私的動物。

  她只想得到在意的人的關心,只認可這樣的在乎,卻不想理會其他人的關心與擔憂,蒙蔽自己的雙眼。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