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集跳脫前三集一集拯救1~2個孩子的公式,在前幾集潛伏的、教師與校長觀念作為間的衝突爆發了。

  不只戲劇性的加強,話題性也從這一點開始延展,擴大到另一個更深更大的探討層面。

  中輟生一直都存在,但現今的社會與教育制度的改變,中輟師也跟著出現了。我越看越心驚,台灣的教育制度其實很接近日本,家長的想法與作為亦同,中輟師的狀況是否哪天會在我們的社會出現呢?或是現在已經存在,只是我們尚未察覺並予以處理?

  在日本,他們稱之為「教師不登校」。

 

  這集一樣有個孩子出現問題,不過跳脫了五年級的範疇,是四年級品學兼優、擁有醫生父母的乖小孩田畑。

  渴望被多注視而翹課的孩子,自己用電話說著不存在的病症來請假,不同於田畑是渴望注視,五年級的班導師大橋因逐漸喪失對班級的控制力而沮喪,並在第三集成吾的事件中信心徹底崩壞,因此無法再到學校去面對孩子們。

 

  故事裡借著小武市老師的口說出了日本教師不登校情形的嚴重性。

  平成21年(2009年),因精神病患停職的教師人數是5,458人,連續17年罹患精神疾病的教師逐漸增多,這樣的數據突顯了什麼樣的問題?

  先就教師自我的狀態開始檢討,現代人大部份多思少做,思慮過重的狀態造成身體無法負荷精神壓力,因此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漸多,以人口比例估算,教師罹病比例增多或許可歸之於常態。

  然而,就教育制度的結構面來看,社會與家長對教師的高規格要求和低權力賦予,使得教師對學生的掌控力日漸趨近零,但責任卻相反的逐步增高。記得不久前台灣還吵過老師下班後也要能讓家長隨時找得到的問題,這樣的要求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否太多?

 

  校長在這集裡說「我把教師跟學生都看成是家人,考慮全體家人的幸福,是校長的責任。」

  而我們總是只把孩子當成家人,忘了老師也是其他家庭的家人,他們也有喜怒哀樂、也需要有健全的家庭生活、也會有壓力的臨界點與工作的疲累。

  的確,在教師、醫師......這類行業裡,我們會希望能以更高的標準去要求他們,但這不代表可以無限上綱的要求付出。

  身心健康的教師才能帶好我們的孩子,當老師把教育當成可怕的、需要隨時小心不被告的工作時,孩子的未來會在哪裡?或許在煩惱少子化即將帶來的學校倒閉潮之前,我們要先為老師做一個確切而合適的定位,不再把他們當作高規格消耗品般使用。

 

  武市校長問:「怎樣打架算輸了呢?被打了?或是哭了呢?」

  不,只有當自己認輸的那刻才是輸了。

  所以,誰說台灣是鬼島?!我們的政客或許很蠢,我們的都市或許是化工廠,我們的食物添加物很可怕,但除此之外我們還擁有很多值得珍惜的美好。

  綠黨或許不夠強也不夠客觀,但他們努力在政治上帶給我們另一種選擇;那些大公司可能很黑心,老愛壓低成本削價競爭,但我們也總有充滿創意發明的台灣實業家,也總是有如陳樹菊女士般的給予者;就算老是喊著牛肉有狂牛症、豬肉有口蹄疫......還是有人秉持良心在做著我們日常所食或是用心把關檢驗。

  只要開始努力、從自己改變起,我們絕對會更好,而不會只有鬼島這條路。

 

  最後,再用桐原老師的話作結尾。

  「惡意是會腐蝕人心的,但最後的最後把人逼得不行的,
   正是無知而天真的善意。
   正是像你這種人所宣揚的、多事而輕率的善意。   」

  這是多麼實際又讓人痛心的話,但我們永遠都要看到事情的光明面,所以~~

  校長加油阿~把桐原老師的熱情帶回來吧!!!P (8).gif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