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作家的筆是她的隱藏面向,那麼不同於《告白》《夜行觀覽車》《少女》《贖罪》.....等昔日的作品,湊佳苗在《花之鎖》展現了不同的自己。

  在那些故事裡,湊佳苗以一種尖銳的筆法搭配懸疑的步調,寫出社會各層面的問題,不管是在學校、社區或青少年的心中。而這次的《花之鎖》,除了一樣懸疑難解的隱密,通篇都有著一種寬厚的包容,像一個母親般無條件的溫柔。讓我覺得搞不好這篇是一個將成為母親之人的作品,不過依據wiki上本書出版的時間來看,她如果有小孩現在已經一、兩歲了,這本在《往復書簡》之後的作品可能只是她的轉型之作,在筆法的尖銳與女性的溫柔中取一個新的平衡點。

  

 《花之鎖》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淑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2013年11月11日
 定價:280元
 ISBN:9789571358444  

 

 

  故事,是這麼敘述的。 

  梨花、美雪和紗月,這三位女子住在同一片土地上,在同一間花店買花,被同一間和菓子店的點心吸引著,也同時喜愛著同一間肉舖的可樂餅。
  長期以來,她們困難生活的背後,都有一位神秘的「K」在背後扶持,K從不現身,只獻以花束,「K」的存在,竟悄悄串起這三個女人的命運。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細緻而溫情的描述,書寫了小鎮的生活與情感。我們站在梨花的身邊看她與和菓子店的老闆互動,看她與花店青梅竹馬的言語交鋒。然後來到美雪的心裡,與她共同體會初到小鎮的不安和婚後的幸福喜悅。接著看看在小鎮擁有眾多粉絲的紗月,正面對著過去的掙扎及現在生活的壓力。

 

  故事,是這麼繼續的。

  隨著三個主要人物個性的逐漸清晰,圍繞在他們身旁的人們也慢慢浮現。然而,每個人背後都有些故事,在那些人的心中是否藏著什麼秘密?那些在故事主線之外若隱若現的角色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湊佳苗擅長的懸疑佈局在這邊緩緩收緊讀者的心,讓人忍不住揣測起那些語言與行為之外究竟有些什麼。

 

  我在洗菜的時候想著紗月,我在切肉的時候想著美雪,我在盛湯時想著梨花,短暫與書分離的時間裡我仍沉在湊佳苗編織的網中無法離去。隨著劇情的展開,我逐漸猜到這三人之間交織的關係,但又不是很能確定,再加上那些懸疑的謎團更是讓人掛心的想儘快追到故事尾聲。

  這一次的湊佳苗給了我完全不同的閱讀感受,可以說《告白》之所以能犀利的剖析人性,正是她有著溫婉細膩心思的隱證,而《花之鎖》將這一面呈現了出來。

 

  最後結束的心得,稍微有雷,要往下拉的請多考慮囉~~~FS (7).gif  

 

 

  一開始看這本書時,我以為「K」就是送花的那個人,或者說那群人。但當我將書本最後一頁闔上,我開始覺得真正貫穿這三個女人一生的,是那位溫柔而堅定的Kazu iya,他充滿愛與包容的性格,流動在這三個女人的生命之中,導引了她們在人生路途上的選擇,也將她們帶到不同的、非屬社會簡單定義的幸福之中。

 

  下面的不是稍微有雷,是非常雷唷!!Z (6).gif  

 

 

  和彌Kazu iya,書中沒有很明確的寫出他的假名拼音,是我從Google翻譯中查出的,因為我總覺得真正串接起這三個人的是他,尤其當我看到他為紗月命名時寫下的「雪月花」三個字,更是代表了他對這份血緣羈絆的期望與溫暖關懷。

  我不禁好奇,假使紗月知道梨花所探究的、這一切與和彌相關的故事真相,在深切瞭解他的性情後,會為他畫出怎麼樣的一朵花呢?

  然而仔細去想,會發現湊佳苗不只有意的用K這個代稱隱射了和彌,那個充滿強韌生命力、溫柔又堅毅得讓人憧憬的倉田學姊,或許就是女性版的和彌。在紗月筆下帶著愛心及美好寓意的駒草,應該就是和彌的代表花卉吧。

 

駒草,圖片來自日本的WIKI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