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贖罪我是先看書才看日劇的,不過看日劇的時間也很久了。

  大概是去年的十二月初開始看,依照我那時的速度,應該是一、兩個月內就看完了。

  整體來說,並不覺得有比小說好看,編劇改編的功力是不如〔夜行觀覽車〕的,不過演員的能耐就挺不錯,把每個角色詮釋得入木三分又各有特色,如果沒看過小說先看這齣戲應該會覺得還不錯。

 

  那時寫了些各集的短篇小感想,就順便整理起來當自己的記錄嚕。

 

  ▼ 第1話「フランス人形」:菊池紗英(蒼井優)

   我認識(或者該說記得)蒼井優是在〔料理仙姬〕,那個揉合了慵懶與勤快、笑得天真的老闆娘。

   在這邊,她扮演一個怯弱的女孩 - 紗英,因為對幼時玩伴惠美里死亡的案件感到害怕而不願成長,因心理層面的壓力,在生理上逃避了成為女人的關卡。

   這樣的一個女孩,遇上了一個掌控欲極強、對娃娃執著的男人,會撞擊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第一話的氣氛沈靜且壓抑,蒼井優恰如其分的將小說中的氛圍表現了出來,但也沒有特別突出的亮點。反而是惠美里的母親 - 足立麻子,她的悲傷在第一集就很深重,明確的看出莎英的悲劇有很大一部份是源自於她給出的壓力。

 

  ▼ 第2話「PTA臨時総会」:篠原真紀(小池栄子)

   不管是小時候的兒童演員,或是長大的小池栄子,都有一對大大的眼睛,而這對眼睛將真紀的機警與緊緊壓住之驚惶表現得很好。

   長大後的真紀有著嚴肅且一板一眼的個性,她那些嚴格要求自己達到最好的要求讓人神經緊繃。

   依稀記得結局的我,對於真紀說看到惠美里,感覺是因為殺害她的人具有父女血緣關係?(忖)

   這集最後的狂風與烏鴉也太寓意......

 

   在這集驚訝的發現,原來足立痲子有個兒子,是小說中沒有的,還是我忘記了呢?

 

   ▼ 第3話「くまの兄妹」:高野晶子(安藤櫻)

   這集的標題翻譯過來是「熊兄妹」,他們去哪找來那麼像熊的女孩?!(大驚)

   安藤櫻甫出場的背影就讓我驚嚇到!那些粗魯直快的動作,以及那低沈微躁的嗓音都好像大型動物!

   其實,應該說她把這角色詮釋得很好,演得入木三分!不管是在像熊的粗魯女孩,還是那種希望自己變可愛,又害怕自己的樣子實在太強了。

   比較疑惑的是,是因為要在電視上播出的關係嗎,我記得模範生哥哥是戀童症ㄟ~

   但這邊哥哥對繼女的態度不很像是戀童症,比較有點像被晶子誤會了....

   又,哥哥死亡的樣子小可怕,不適合在電視上播吧?

 

   惠美里的母親,對這幾個女孩到底是帶著恨意的冷淡還是冷淡的溫柔呢?

   從第一集的冷、第二集的絕望哭泣,到了這一集那種殘忍的冷漠尖銳,讓人很難理解她的想法,與小說大不相同呢。

   就她的演出來說,這集分外好看!將前面淺淺鋪埋的情緒爆發了出來,那下一集又該如何呈現呢?

 

  ▼ 第4話「とつきとおか」:小川由佳(池脇千鶴)

   這一集,我比較喜歡小女孩的時候。

   小小的女孩依戀著他人的手溫,只要被摸摸頭說好棒就能換得她的眷戀喜愛,小女孩的表現比書中文字的陳述更讓我覺得傷感。

   家人的忽視與姊姊惡意的挑釁真讓人厭惡,不過長大後的由佳一樣的讓人討厭,只能說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嗯?) 

 

   日劇中增加了些許小說沒有的橋段,對長大後的由佳內心有更多的描寫,心中永遠填不滿的空洞讓她對人沒有同理心,狠絕的對待那些讓她覺得受傷或沒有用的人,與足立痲子相較,她也是惡女一枚。

   最讓我心驚的是,看到她對肚子裡的孩子說這孩子填滿了自己的空虛.....那小孩好可憐,背負著這樣的母親、這樣的情感債,她應該會不想出生吧......

 

   ▼ 第5話「償い」:足立麻子(小泉今日子)

   看到第五話的第一個感想是:湊佳苗的戲比一般的省成本!

   因為同一個事件會有不同角色陳述,所以一場戲拍了可以剪輯後重複或不重複的用五次!(五個角色咩~)
   ↑這啥鬼感想~XD

 

   雖然這集好像應該主角要跳到媽媽足立痲子了,但這集也是一個收尾,所以感想就亂了點,誰都有這樣。

   四個小孩子都演得很好,除了在自己個別那一集的表現,從惠美理死後生日會那場戲也看得出來。晶子如熊般呆滯帶點不知所措的眼神,莎英被嚇得隨時要跳起來的樣子,真紀彷若鎮定的神情,還有由佳驚懼又不馴想要反駁的皺眉微張嘴,這場戲將他們四個的性情做很好的詮釋,也把他們未來的路底定了。

 

   足立對她們說「你們是絕對逃不出這場贖罪的。」然而,逃不出的豈止那四個孩子,在場的五個人都是。足立把自己關在惠美里的死亡之中,把對著丈夫的門關上,不讓人進入她悲劇的內心(以刑法的概念來說,這叫自招危難!)

   不放過別人的,就無法放過自己。足立認為殺死惠美里的人是毀了這五個人人生的真兇,然而兩者並非等號,真正毀了所有人人生的是她自己,她甚至毀了丈夫與兒子的人生。

 

   在日劇中,有幾個讓我很不解地方,都是跟警察有關的......

   警察為什麼又開始調查惠美里的死?劇中並沒有出現所謂的新證據,照理來說沒有重啟調查的可能。

   問案的地方也很奇怪,竟然是一個像工地的地方,所有惠美里相關的檔案及證物也放在那邊的鐵架上,不是應該在獨立的偵訊室問案,證物要從證物室提領出來才是?

   最後,那個很奇怪的警察拿證物(刀子)的時候竟然沒有戴手套?!這是允許的嗎?叫警察來啊!(嗯?)

 

   然後,我超討厭足立麻子的,為什麼要說自己推南條到鐵軌上呢?

   太自私了!就算不顧到老公,也要想到兒子阿~~~~妳逼死南條跟妳直接推他到鐵軌是兩回事啊!!

   這些人都好自私,麻子、由佳、南條,腦袋裡都只有自己,就是他們超級以自我為中心才會有這麼多悲劇!

 

  呼~罵完。

  這齣日劇好看嗎?演員演得都挺不錯,雖然就改編的角度來說不夠好,故事性與鋪陳看小說比較過癮,但氣氛與演員的表現細節來說是可以一看的。

 

延伸閱讀

[夜行觀覽車]日劇改編得挺不錯

【試讀】《夜行觀覽車》湊佳苗 - 真有所謂的真相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贖罪 湊佳苗 日劇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