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重要的東西時,你會如何呢?
  那些遠比空氣、陽光、水更重要的東西,維持了心的運轉。
  失去了心,人世間的一切規範、需求都不再重要也無法適用。



  很久前,在酪梨壽司的推薦下,看了《告白》這本書,走過開頭長長的獨白後,這本書成了我推薦書單的一份子。
  不久,浪子對我說《告白》要拍成電影,由松隆子主演。
  對於日本明星不太清楚的我,看著預告興致勃勃,浪子則是因為對松隆子演技的信心也頗有興致。
  這次,愛評推出【告白】的
台中場口碑卷,我馬上跟浪子說我要搶,只可惜不能跟他一起看....

  《告白》一書,使用順著時間流的個人獨白組串,讓故事的全部面貌慢慢浮現。
  不同於
《姊姊的守護者》那種藉由單人視角切換,由單一角色去聽、看和吸收某一個時間區段內的事件,依然有其他人的語言聲音出現在一個時間區段內。

  《告白》的個人獨白,完全是單人的想法與觀察敘述。
  尤其是第一章〈神職者〉的獨白,森口悠子老師明明是對著全班學生說話,整章的文字卻完全沒有出現學生的對話框,僅用老師的反問來表達學生的疑問或反應,這樣的感覺較為沈悶,卻恰如其分的表現了老師雖身處眾人之中,心境卻絕對孤寂的狀態。
 
  與小說採用一個接一個人物獨白表現故事的方法不同,電影藉由影像式的呈現,穿插著情節的實際演出,或其他人的獨白小段落,更能吸引觀眾進入故事。
 
  學生是什麼呢?
  是一個團體。
  當一群學生出現在眼前,我們很少會特別注意某個人,因為他們只會是一個團體,一群穿著制服吵嚷說話的一個團體。
  像流星花園故事裡那種,走出來會讓人眼睛一亮的F4,其實在正常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我們很難在看到學生時,突然覺得誰特別引人注目。
  而故事就在這群學生中的幾個人身上,慢慢的、隨著每個人的告白凸顯出來。
  電影的開始全然不同小說開場的微悶,教室裡的嬉鬧,學生的竊竊私語、走動,手機信件的傳送,在這片吵雜的聲浪與畫面中,有一段緩慢而持續不斷、彷若旁白般的敘述。
  隨著話語的陳述,森口悠子老師的身影才慢慢被帶出來,不間斷的獨白時而像背景音效一樣,藏在鏡頭對學生的遠近拍攝、慢格動作、情緒流轉之後;時而又在主聲道播放般的配合著她冷靜面孔與優雅動作的特寫。
 
  雖說松隆子飾演的老師是主角,但因為小說本身對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態,與故事情節變化描寫得非常細膩且豐富,所以電影裡每個大小演員都有讓人忍不住倒吸一口氣的魄力。
  尤其是三位主要的中學生演員,完全是從毫無特色的群體慢慢展現其性格,讓整個故事一步步走向高潮。
 
 
  小說的獨白,要到第一章近一半的地方才開始引人注意,而在第一章結束前引發爆炸,讓讀者無法釋手的追下去。
  電影則不同,節奏感抓得很好,特效與音樂的搭配使用,加上跳動式的運鏡方式,讓觀眾不會沈悶也不會過度緊張,會讓人一直一直跟下去。
  例如我一直印象非常深刻,開頭老師獨白的那段時間,某個學生丟牛奶盒砸人的畫面,導演特意把鏡頭速度放慢,參雜其他角度的鏡頭帶入、演員的動作和配樂,全都有一種緊抓著人呼吸的律動感。


-★-☆-★-警告線:下面小雷,請注意安全-☆-★-☆-
 

  整部片子在某個地方看似突兀的插入一段歌舞,將中學生們即將出現的群體轉變埋下伏筆。
  除此之外,其他片段的調性較冷,即便是殺人的片段也不會特別血腥恐怖,反而有一種很正常、就該如此的感覺。
  但正因為這樣更加讓人發寒,似乎孩子們已然將這樣的心理層次當作成長必須的狀態、將這樣的景況視為理所當然,如同提筆寫字一般。
  正如,當順從者將女孩丟入泳池中,那微笑的表情。
 

  失去重要東西的聲音,不是啪擦,是 咚鏘
 
  對學生來說,失去重要東西的感覺如同肥皂泡泡破掉般,很輕很輕的碎在耳邊,啪擦一聲。
  所以啪擦、啪擦、啪擦......一件接著一件的重要事物碎掉了。
  直到以平淡語調從頭述說到尾的老師,說出這句「失去重要東西的聲音,不是啪擦,是 咚鏘。」才讓學生發現,真正重要東西失去時,是如同爆炸般無可挽回的劇烈撞擊。
 


  森口悠子老師失去重要的女兒,以及無緣的丈夫,身為老師的角色已不再有意義,師生的關係消滅,只剩無法抹滅的仇恨。

  
咚鏘 是社會結構崩解的聲音。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