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集的心得~

  這是一個講述日本現今教育問題的故事,因為過於重視「人本」二字,致使孩子自小學開始利用大人的無能為力為惡。

  主角的出現方式,看得出來應該會有好的結尾,故事呈現也會走向稍微偏熱血的改革角度。

  但就真實面來說,是否可行仍是疑問。

  以戲劇的角度來說,第一集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

  其餘雜項小心得下收。O (10).gifO (10).gifO (10).gif

 

  首集有個很特別的開頭,讓人聯想不出與影集名稱之關係。

  這開頭引出了日本的現行制度【民間非公務員校長制度】,這個制度的解釋如下

   通過活用社會事業中累積的經驗
   讓學校更有秩序,更靈活的營運
   是以讓公立學校吹起清新之風為目的而導入的制度

  理論上來講,政府機關引進民間力量是這幾年的主流,政府機關民營化或法人化亦同,這想法的本質極佳,然而有許多問題是需要克服的。

  以小學來說,最基本的問題是他們的專業性是否足夠?他們對於教育現況的了解程度為何?

  高階人員需要的是通才無誤,因此校長的教學專業或許不用到頂強,但管理專業之外,教育始終是其不熟悉的新領域,被引進的人是否有學習與面對新世界的熱情,將強烈影響引進後的結果。

  沒有任何一套組織文化的成功能完整複製到其他組織文化,沒有因地制宜的改變,即便管理者在民間能力高強也不等於能為教育做出一番新氣象。

  再者,法律的限制仍在。

  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與教育制度,我們規範了許多法令,相信日本亦然。

  在法令未曾鬆綁的規範下,民間校長要如何衝出一個有活力、創意及想法的新狀態,也是一個問題。

  最後,在人情關係之上,也會有障礙或問題產生。

  就組織的觀點說之,民間人士引進成為校長,相當於外界的公司永遠被空降主管,也就是原組織的人員完全無法升任,對於工作團隊的士氣來說,是一大打擊。

  而這樣的空降遴選,要如何避免東方人較著重的人情關係請託,要如何任取適當人才而非背景人才更是一大哉問。

 

  興許是我太久沒有接觸小學生,又或者是日本孩子的發展較台灣快,雖然早知道孩子不會只是表面所呈現的,但在影集中我還是些許被刺激到。

  影集中的小學生也太不小學生了,尖銳而具有高傷害性,對於法令與大人的保護心態,有很強烈的鑽空子逃漏洞能耐,一整個讓我很想巴~下~去!

  然而從故事的發展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教育制度不彰的後果。

  他們的教育已然成為要求教師如何當一個不傷害不碰觸孩子的褓母,而不是一個教導學生知識與生活品德的師長。

  所有關於教育制度的要求,從學習層面跳轉到生活層面,老師不能在孩子的名字後面加上「くん」「ちゃん」等男女不同的稱謂;不能只叫孩子的名字,需要加上「さん」來增加師生之間的距離,免得過於親暱而產生過度的體罰;師長團體講話的時候站累了可以直接坐下......這些都是過度的尊重,卻未輔以正確的教導,養成孩子鑽漏洞的心態與作為,實不可取。

 

  在學校層面的教育探討之外,單親家庭的教養問題也在本集呈現。

  當然,不見得只有單親家庭才有這個問題,這邊只是藉由單親而產生的高經濟壓力,繼而拉出母親的過度忙碌來表現。太過忙碌的父母親無法敏銳的察覺孩子內心,即使孩子努力想表達,仍可能因時間壓力或情緒壓力造成傷害與誤解,錯失了瞭解與接受的時點。

  孩子的怯懦與面對父母時的退縮,是日漸養成的。

 

  我喜歡本集的結尾,由一直很受老師與同學信賴的桐原老師對成瀨校長這麼說:「這種表演(意指校長熱血的努力)會帶來反效果,危如累卵的平衡會崩毀,傷害會更深。

  這句話漂亮的點出可能的問題,也帶出即將出現的劇情預告。

  而讓我更好奇的是,什麼樣的曾經會讓桐原老師這麼說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