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都是旅遊回來才發現想拍的照片少了那麼多,可以玩的點漏了那麼多,大富車站尤其如此。

  在糖廠玩了許久的我們往瑞穗的方向騎著,浪子半途轉彎帶我進入這個小小的社區。在到達火車站前,那些有著小鎮風華的街景一次次引起我的小聲驚呼,這是一個多麼有趣的社區,看得到許多故事藏在建築間的招牌、牆上的壁畫,還有指引著我們探尋巷弄的指標之中。

  或許是天色偏晚,又或許是大傢夥都掃墓去了,這天的我們在大富火車站拿了文藝地圖按圖索驥,卻是次次撲空,不論要玩要吃通通沒有,只能就這幾張在車站拍的照片回憶這趟旅程中、這個小巧且帶著溫馨感受的休憩點。

 

  交通部在東部幹線上,以反映在地自然及文化特色、融入當地城鄉風貌並展現綠能環保的設計概念,推動了「花東新車站運動」。重新設計並整修完成的東部幹線車站頗受好評沒錯,不過我們去的當天,靠近站房的岸式月台正在施工,車站前方也搭著棚子,所以我最後只能拍下這張僅僅有大富兩字,構圖超級奇怪的相片(掩面)S (13).gif  

  根據網路查找的資料來看,大富車站目前是每日只有三、四班火車停靠的無人招呼站。

  畫面左方的島式月台現已停用,改由右方當時還在施工中,後已於2013年6月施工完成的岸式月台上下火車。

  從大富車站往富源方向望去,沒有施工擾景的鐵軌在微暗的天色中無盡延伸,不禁想起第一次跟浪子出遊,也是玩鐵道旅遊的平溪線,那時的天氣如這次的假期般微雨紛紛,在火車上看著綿延不絕的鐵軌在眼前逐漸被火車吞食又吐出,別有一番樂趣。

  月台旁的欄杆應是以廢棄枕木製成,略略雜亂的景與就地散放的施工器材破壞了這份鄉間的悠閒。

  在我的眼中,去掉雜亂施工場景的大富,應是如此在山里雲間的一個小小車站,有著台灣過去的景趣,有著台灣現在的便利,還有那些不變的人情風味。

 

  原名大和村的大富村,在日據時期便以種植甘蔗維生,隨著人口外流與產業結構的改變,它原本依賴糖廠的熱鬧彷彿凝結般地不再成長。因著當地藝術家與文史工作者不放棄自己的家鄉,努力以藝文跟傳統的風貌為大富寫下另一種在地詩篇,所以如今的大富站並不似某些褪去繁華的鄉鎮有種落寞的味道,反而保留了那些引人懷想的風情,讓人忍不住想在大富社區間巡繞那些由過去美好與今日趣緻交織而成的現在。

 

  這個在大富火車站旁的廁所,讓這種屬於大富的風情躍然紙上。

  牆邊以藍漆繪上的書頁有著當地人寫下的詩,關於這個長壽村的文化與豐富物產。小小的水塘看得出來經過用心的整理與規劃,漆成藍白紅的窗櫺有著寧靜的氛圍。

  車站側邊的廊上,有結合葉拓與手繪的圖畫展示,素人的筆法與帶著鄉間野趣的構圖,讓人忍不住揚起嘴角。

  站前,沒遇到開市時間的我們在寂靜街道上走著,這家色彩繽紛的蔬果舖格外地引逗我們目光。

  鮮亮的蔬果不似台灣傳統市場的雜亂灰塵,也沒有超市的膠膜隔閡,帶著一種歐美小舖的風情,卻又在層層的分架上看到屬於台灣的簡潔風格。

  後方屋內阿姨們的輕聲笑語,在街道中灑下輕快的魔法粉塵,瞬間有種老社區活了起來的感覺。

  蔬果舖門口,有這隻會學人說話的八哥鳥,微澎的頭毛看起來好飛遜!!

  瞧牠吃的可是新鮮蔬果,而不僅僅是機器碾碎混合的飼料呢。

   在大富車站閑晃的當下是覺得有趣的,看到車站裡的文宣忍不住拿起來研究有哪些點可以逛逛呢,可惜的是我們挑的幾個點通通沒有開,徒增機車在巷弄間的低鳴。當時也不覺得有什麼可惜,旅行就是這樣嘛,沒有絕對哪裡要去也沒有哪裏不是風景。不過今天在找尋大富車站的相關資料時,卻又覺得有點可惜,因為他人眼中的大富遠比我經歷的更豐富而有趣,或許哪天有機會能再到大富去,就會多找些景點來逛逛吧。

 

景點資訊

大富火車站(WIKI介紹)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富村明德路一號

相關資訊:完全台灣旅遊網 花蓮景點-大富車站
     鐵貓=鐵道與貓的完美結合: 大富車站

 

延伸閱讀〔2013東遊記〕

浪子這麼玩
 1. 宜花瘋狂小旅行。宜蘭車站、蘭陽觀光夜市 - 探路去! 宜蘭新崛起的年輕夜市!
 2. 宜花瘋狂小旅行。瑞穗 溫泉路 - 踏上花蓮,旅程開始的天明時光。
 3. 宜花瘋狂小旅行。瑞穗 紅葉溫泉旅社 - 天明洗溫泉、消除旅行疲勞!
 4. 宜花瘋狂小旅行。掃叭石柱 +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 一起踩瑞穗景點趣~
 5. 宜花瘋狂小旅行。瑞穗牧場 - 再訪瑞穗好山美景! 雙人套餐...口味好普通XD
 6. 宜花瘋狂小旅行。吉蒸牧場 - 只聽牛聲、不見牛影的牧場! 
  但有美麗孔雀和相當有趣的疊疊豬!!

 7. 宜花瘋狂小旅行。好朋友民宿 - 吉祥如意的親切溫馨優質民宿
 8. 宜花瘋狂小旅行。花蓮光復糖廠 - 吃冰、玩牛、賞景遊玩的好地方!
 9. 宜花瘋狂小旅行。大富車站+巷子口餃子館 - 結束充實的第一天
 10. 宜花瘋狂小旅行。Day2好朋友民宿早餐、離開瑞穗
 11. 宜花瘋狂小旅行。前往花蓮市區租機車、50年老店的廣來商店買名產
 12. 宜花瘋狂小旅行。夏太熱-不分季節,在花蓮也能享受夏日炭烤風情的美味PIZZA!
 13. 宜花瘋狂小旅行。TOP王子 手感溫度 民國店 - 難得的店訪! 巧遇小叮噹TONE車!
 14. 宜花瘋狂小旅行。吉安慶修院 - 東部地區最完整的日式祠廟
 15. 宜花瘋狂小旅行。花蓮農場招待所 - 日式木房住宿,絕非一般旅館能比阿!
 16. 宜花瘋狂小旅行。豐春冰菓店 其一 - 甘蔗冰完賣~ 只好挑戰傳統硬冰棒!
 17. 宜花瘋狂小旅行。五味屋、豐田移民村、豐田神社(碧蓮寺)   

   
〔宜蘭〕【體驗】真水蘭陽白鷺鷥[房間篇]浪辣宜花小旅行的起點   〔宜蘭〕【體驗】真水蘭陽白鷺鷥[早餐、環境篇]下次也要回宜蘭的家   〔宜蘭〕蘭陽國際觀光夜市 - 具體而微的小遊樂場
         
   

〔花蓮。瑞穗〕紅葉溫泉-清晨泡澡提神醒腦沒人搶!而且男女裸湯全都拍!!

  〔花蓮。瑞穗〕人好車耐評價高的富泰租車行   〔花蓮。瑞穗〕掃叭石柱小公園走走+北回歸線,我們來踩你啦~~~~
         

       
〔花蓮。瑞穗〕瑞穗牧場 之 雖然主角應該是牛......但鴕鳥好搶戲阿!!!(樂)    〔花蓮。瑞穗〕吉蒸牧場 - 孔雀何以與雞羣,小馬前額瀏海長,雖說牛群亦是有,黑豬結黨奪人目。   〔花蓮。瑞穗〕好朋友民宿 - 親切溫馨乾淨舒適 + 早餐好好吃的高CP值民宿!
         
         
〔花蓮。光復〕花蓮糖廠 - 吃(芥末)冰、賞景、騎牛、用餐、住宿、外拍一次搞定的好地方!    〔花蓮。大富〕溫馨小巧的休憩點 - 人文復甦的大富火車站    〔花蓮。瑞穗〕巷子口餃子館 - 甘單油潤的懷舊風家常小館~
         
       
〔花蓮。瑞穗〕瑞穗車站 - 讓人身心歡快的輕鬆小站    〔花蓮〕廣來商店牛肉干 - 吃下的是花蓮與廣東的鄉愁   〔花蓮〕夏太熱比薩 - 陰雨綿綿天也有夏日碳烤情的好吃PIZZA!
         
       
〔花蓮〕TOP王子洋公館 - 蔥香滿滿美味誘人的麵包~~進店前巧遇叮噹車!    〔花蓮〕慶修院 - 充滿日式禪意還有人群的好逛日式庭園造景    〔花蓮。壽豐〕台東農場花蓮分場招待所-今晚我們來住日式老宅!!
         
       
[花蓮。豐田]五味屋,盈滿成人與孩子夢想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