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書,總讓人捨不得放下的想一口氣閱讀到結束。

  道尾秀介的《影子》是這樣的一本書。

 

  影子   《影子》道尾秀介

 

  故事的一開始,小男孩失去了母親。

  但這是一個溫暖的家庭,父母與孩子之間感情甚篤,也能相知相惜。另一個隨之出現的家庭亦讓人感覺溫馨,似乎這場小男孩母親的喪禮,只是大千世界中一個平凡的不幸,如我們身邊那些悲歡離合的人生一般。

  這樣溫和帶著幸福的美好,讓我完全忘記這是一個推理故事。

  是的,這是一個推理故事,它會有死亡以及兇手,哪一場死亡才會是兇手縝密規劃的呢?背後又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我隨著作者的佈置,開始發現世界沒有一開始的美好,每個人或每個家庭的背後都有祕密,都有放不下的過去。那麼,是哪件事情轉動這個故事?哪個人才是兇手?被害人與加害者的界限又何在?

  停不下來的我邊看邊猜測誰才是背後的兇手,在作者的筆下疑雲密佈。

  精神病與精神醫學成了作者最好的掩護,讓我們以為剝去一層隱藏的假面後又看到還有另一層,而真相就藏在層層疊疊的祕密之中。

 

  我喜歡這本書,不只因為它好閱讀,也因為它把每個人都疑似兇手卻又不是兇手的疑雲鋪設得挺好,又因為裡面的父親能循循善誘孩子思考,給予孩子更好的人生教育。

  你要如何面對孩子問你學校不排名次的理由,又要如何告訴孩子社會總有排名的慘烈競爭?當孩子面對死亡產生恐懼時,要怎麼告訴他生死之間的關連,讓他能理解又不至於過度恐懼?

  我很喜歡這個父親的解釋,喜歡他的溫和與努力,對於妻子與孩子的。

 

2013.02.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子 道尾秀介 獨步文化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