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那天,我們跟三舅約好到苗栗玩兒。

  在坡地後藏著的小溪裡,被陽光晒得暖和的石頭上,攤開半大不小的帆布,我們擺上卓蘭市場買的黑糖冬瓜饅頭、烤鴨、麻糬,舅媽拿出橘子以及她自己純手工製作的牛軋糖,除了準備考高中的大表妹沒到,我們兩家六口就這麼悠閒的吃喝懶散的在小溪的大石頭上渡過一下午。

  溪床上,吃吃喝喝閒聊八卦,小六的小表妹被我帶著抓了土色的小螳螂、跟著爸比抓螃蟹玩兒、學著舅媽玩蘆花。背對著陽光享受那冬日難得的暖意,手裡拿著小塑膠袋挖著麻糬包裹糖粉,沾取花生粉,嘴裡對著小表妹說著那一個個中國的神話、故事、傳說,零零落落的講著,卻獲得極大的崇拜眼神。

  慢慢地,爸媽相約不知晃去哪、舅媽找了塊傾斜角度可當躺椅的睡去,舅舅拿著本讀者文摘守在一旁,說了幾段故事有些難耐太陽熱力的我,跟小表妹提議往上面有樹蔭的地方走去,在溪流上較大石塊中,幾番停下又是閒聊。


  在鳥聲啁啾、溪水淙淙的山谷幽靜間,小表妹問我『姊姊,哥哥的O是哪個O阿?』有些訝異的想她怎麼會問這問題呢?弟弟離開時,小表妹還非常小呢。雖然剛開始的一、兩年,她們的確真的記得有個很疼她們、會帶她們玩兒的表哥,甚至見到我還會問起。但我好久沒在親戚口中聽到弟弟的名字或事情了呢。

  「OO的O,筆畫最少的那個。」

  「怎麼會想到問這個?」

  『沒有啦,我們每次問媽媽OO哥哥的事情,媽媽都淡淡的帶過。』小表妹的表情帶著些許小心,那有些無奈又有點不知怎麼說好的語氣,用著【淡淡的帶過】這般詞語,讓我的心有些莫名的牽動。

  『我跟姊姊就想上網找一下阿,可是因為不知道哥哥的名字怎麼寫,就不知道怎麼找了。那旻是哪個旻阿?』

  「曰文旻,秋天的太陽的意思。」



  這事兒,那情景,我記著在心裡良久。

  也不知兩個小女娃有沒有找到她們想知道的呢?又,她們會找到些什麼呢?

  幾個小時前,我做了些許的搜尋,然後記錄下一些碎語。



  搜尋/弟弟的名字在孤狗『約有179項符合OOO的查詢結果』,最常出現的是個律師,其中有三個講述的是弟弟的事情,三個都是器捐協會的網站,一個已經搬遷,另兩個是同篇文章,不過一個秀出首頁,一個秀出本文那頁。

  搜尋/單用名搜尋在孤狗『約有1,490,000項符合OO的查詢結果』,翻了二十頁,一篇是剛剛出現過的文章,一篇是媽咪寫的藝術治療經驗分享,一篇是我當初寫給弟弟的信,後來給器捐協會的文字。

  搜尋/『編者按:當為這篇文章排版時,作者的文字,令我深深感動;恐怕自己的排版,配不上作者撼動人心的文采。...不自主的上網搜尋,希望能多找到幾 篇作者的文章;意外的發現,作者為了思念她親愛的弟弟,還特別製作一個專屬的網頁 ...。』嚇了一跳,連過去一看是奇摩當初自設的個人網頁。

  搜尋/沒被告知過有被加了連結,今天看有些心驚,還好不是現在在寫的部落格....  看了當初寫的那段非詩非文的文字,眼淚又撲簌簌的落著,那時的悲傷原來這麼強烈。

  搜尋/全名在奇摩『OOO搜尋結果約186個』,有三個是跟孤狗一樣的器捐網頁,另外還有一個在華視的頁面出現,點燈。 搜尋了一下,竟然看到媽咪的臉,還有播放鍵,不過沒辦法播放Orz

  搜尋/單用名在奇摩『OO搜尋結果約1,270個』,除了媽咪的藝術治療、我寫的〈記得〉,還多了我寫的〈給奇〉,萊寫的〈未曾道別的革命伙伴〉兩篇文章。

  搜尋/表妹無心的又或者是有意的詢問,讓我開啟了今天的搜尋想法,想知道她們問去了弟弟的名字後,能找到多少與弟弟相關的事情呢?其實不多,也多是舊聞,這兩年我有寫到弟弟也都是用單字帶過,要找到可還有些難度呢(笑)

  搜尋/轉到奇摩部落格的搜尋,意外的真找到弟弟的名字『OO 高二那年你驟然遠走到現在已是好多個年頭...』點進去看,眼淚落得更兇,根本沒辦法擦的用手摀著嘴看完才進廁所抽衛生紙。除了表妹們,還有人記得弟弟, 那種他真的還在,不是只有在我們心裡的感覺。直到現在,我還沒辦法止住眼淚。




  幾個小時前的心情與淚水,在剛剛洗澡、工作的忙碌後,似乎淡去了。但回頭再看自己寫的〈記得〉,還有那篇弟弟同學的文字,眼淚又是落下。

  小訝異著對於弟弟離去還有這麼多淚水,前幾篇寫著十週年時反倒沒有掉眼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