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品酒的美學與生活》 韓良露/馬可孛羅


  三月十四日的凌晨一點四十七分,我從書房搬出NB站在餐桌前開了機。

  這夜,喝完一杯加了醃梅的檸檬酒,韓良露的《微醺》未完,又追加了自釀的咖啡酒,翻至尾頁,帶著想到馬德里Tapeando的歡暢、大口飲進加了許多Tabasco血腥瑪麗的渴望、冬夜慢啜女巫湯的暖呼…,躺在床上任思緒心情飄揚欲憩的醺然美好。

  現在,站在NB前咬著一片煙燻起士,慢慢咀嚼那略鹹而甜的口感,斟上一杯純飲的檸檬酒,在透明清澈的酒色中打字。

  躺在床上滿足的瞇眼,為著那酒意小小的昂揚著。耳畔彷如出現流行而輕快的樂音,腦中盤旋的是王若琳的在半夜亂跳舞,讓我在床上扭著腰,在腦海中迴旋不斷的轉著幾欲跌倒的圈,然一細聽、窗外傳來的可不是那帶著些微沙啞又性感迷人的嗓,是已經被播到爛熟的背叛。

  跟著輕哼幾聲,再也耐不住寫字的想望,搬出NB,斟酒。
  夜,正要開始飛舞。

  一杯杯純飲的換著,朋友私釀的檸檬酒、楊桃酒,澄淨的亮只有水晶杯搭得上那美,湊近鼻尖讓蒸餾酒的氣味迷媚了眼,輕啜慢飲在口中含著,那果實熟透後的氣息緩緩散出、在舌尖躍動,然後滑過喉嚨加速了身體與心情的盤旋舞動。

  看著希臘的男人在早晨喝茴香酒、一早喝紅酒或甜酒的拉丁老人、邊哼民謠邊散步的葡萄牙老人,我或許不是可以在清晨就可不顧一切醺醺然的老人及無所事事的旅人,但我是可以掌握自己生活步調與樂趣的夜半飲酒圖書館員,帶著所愛小書邊品酩邊沈醉書中的那種。

  我有屬於我的、關於酒的美好醺然記憶。

  那夜,在中正紀念堂帶著不知何來的醺然快感,跟著跳舞的人們略略舞動,現在想來多渴望為那時的自己送上帶著果香的比利時啤酒或是焦糖香氣的黑麥,讓舞動更盡興而無拘。
  第一次酒後的吻,在e的車上,喝啤酒喝到比微醺更過的深夜,與滴兒在車上吻著,那時的吻有著哈蜜瓜的香甜。是否,帶著啤酒味的吻都該是如此?還是,只有低兒的吻才有這樣的味?正如,擁抱她時總是能聞到她髮上帶椰子味的清甜。


  我喜歡怕苦懼嗆的自己將烈酒蘊在舌尖轉著轉著直到不得不吞下那刻,在舌尖唇齒中已然由冰略溫的酒剎那由食道回衝腦袋造成的天旋地轉,讓腦中所有積壓的感情、想法瞬間竄流到手上,出現在連我都訝異的文字堆砌裡。
  還有什麼比酒更能讓人這樣縱情思緒的奔流呢?

  我喜歡學《一瞬之光》調杯熱呼暖甜的雞尾酒,多半是紅酒加蜂蜜,有時是威士忌加可可,那暖意從胃開始佈滿全身,冬夜的被窩不再難耐,解放後的腦袋更能放鬆陷入深層的眠憩當中。
  還有什麼比酒更能讓人這樣瞬間漲滿幸福暖和感呢?

  我喜歡一群人笑鬧叫囂暢快的痛飲啤酒,該是搭著美式油炸薯條、花枝圈、大塊牛排的豪爽,又或是泰式涼拌洋蔥、芹菜炒牛肉、塔可起士莎莎醬的難停爽口,再不大盤現炒海鮮、魷魚蒜熱湯、豬油拌飯、蘿蔔糕的香酥濃郁也只有啤酒能帶來夏日涼棚下的快樂。
  還有什麼比酒更能歡暢人心渾然忘憂?

  咬著清脆帶梅香的泡菜,想著血腥瑪麗與生蠔的歡愉協奏,那是我現在最難以抹去的畫面。
  韓良露這麼形容著
  『我們雙手並用,在生蠔上擠檸檬汁,再加上紅蔥頭、紅酒醋,然後一口吞入生鮮軟滑、微帶金屬味的生蠔,甜美、酸澀的佐料配上遙遠的海潮味,生蠔彷彿在嘴中復活。我閉上眼睛,吞下了最後交歡的汁液。
  當嘴裡還殘餘些許奇怪的金屬味時(也許來自生蠔的碎粒),趕快大口喝下辛辣冰涼帶野味的血腥瑪麗。血紅的血腥瑪麗,彷彿鮮血般蠱惑著吃了生蠔後有點迷醉得頭昏眼花的人們,霎時突然明白吸血鬼的歡愉。』

  這樣的夜,有什麼比吸血鬼的歡愉更吸引人呢?




  3月9日,我翻起在圖書館架上拿到的這本《微醺》,然後記下些許片段。

  早晨/將肉桂捲用研磨機磨成粉狀,加上必勝客的辣椒粉還有瑞士妞香濃巧克力粉,我調出自己的阿茲特克熱巧克力,在這個早晨。只是翻閱著韓良露的《微醺》後,突然覺得將日出的楓糖乳酪蛋糕拿來配熱巧真是糟蹋美食的行為,這蛋糕該配的是有著清爽風味及豐富果香的白酒呢。

  早晨/只是隨眼一瞄,竟將韓良兩字自動連結上「憶」,要不是搜尋了下,我可能從頭到尾都將作者誤植吧Orz 喜歡這本書,喜歡她說的那幾句關於微醺狀 態,喜歡她寫的有酒相伴,像我迷戀酒精給予醺然快樂的人會愛這書,不愛酒的也會因為她筆尖的感情而渴望求取一酒伴共飲,也共品人生的美好醺然。

  韓良露《微醺》/微醺狀態;一種我以為是人和酒之間最美好的親密關係,是身體開始柔軟、腦子開始放鬆、靈魂開始奔馳的時刻。  其實,讀者叢書中所引發 的對酒之渴求,正是對這樣微醺狀態的嚮往。/翻開這書吧,定能體會何以看了想喝酒,在她的筆下,喝酒是種極盡美好的人生經驗。

  韓良露《微醺》/喝酒宜微醺,因為只有在微醺之中,才能細細品味微醺六感的過程:先是來自酒的感官滋味;然後有了奇異的感覺,形成對不同酒款的感受;感受 擴大後,有了感動,也許是對酒,也許是對身邊的人,也許是對一輪明月、清風或某首樂曲;總之,人變得容易對生命感動了,生活不再那麼平面,世界有了嶄新的視野;許多感觸冒了出來,青春、舊情、季節再度擊中內心最柔軟的部份;酒成為靈媒,喚起了生之感慨,凡人也有了詩意,詩人則詩興大發。/我喜歡自己微醺狀態寫下的文字,往往超乎我自己意料之外的更能清楚觸及內心,也更能好好運用文字而不淪於過度堆砌。

  韓良露《微醺》/沒有喝酒的現在,我在巴布將閱讀這書得到的醺然狀態寫下。看到喜歡的書,有點像喝到好喝的酒,是種美好的醺然。值得書寫記錄當下,讓這樣的情感,往永恆更進一步。

  韓良露《微醺》/因為搜尋,找到這網頁〔
一次:微醺〕打開後的音樂真的挺適合夜裡喝酒聽,喝那種有點醇厚口感的酒。

  韓良露《微醺》/繼而連結到的〔館子˙彧馨的飲食指南 wine and others˙酒館子〕讓我想一起去上微醺課程呢。

  關於《微醺》/〔醉翁之意

  關於《微醺》/〔微醺:夢想的另一端〕『聽韓良露說酒,是美酒與記憶交會之歌吟,就好像突然遇上喜歡的人,心裡的那種歡喜。飲酒,最終還是品情為上,而微醺之道,也正是美酒遇知音的傳奇。』

  關於《微醺》/〔回饋諸君可以再悠閒一點之我的微醺之戀〕『一本可以一看再看 隨時開始隨時感受的書』『早餐之後我很悠閒的在床上看微醺之戀 陽光剛好 正接近夏天卻有無可挑剔的微風 紅酒喝完還有已經開了的雪莉酒。

  喜歡這句『那個早上我突然覺得有什麼東西甦醒過來 是她提醒我 我理想生活的樣貌 我理想異國生活的樣貌』生活的樣貌是自己決定的,不是在金錢堆砌、不是在未來哪些條件成就後,就著現在有的,可以決定的,成就自己想要的樣貌,這是自己選擇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