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其實不太算閱讀心得,比較接近閱讀後的感受小記。

  《冰菓》,古籍研究社系列小說的第一本。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是在獨步文化的活動,記得是電影書衣拍照打卡之類的。那時只覺得這活動挺有趣,響應的人好像也挺多呢。也是那時好奇查資料才知道有這麼一套非常有名的輕小說。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直到最近圖書館的輕小說季讓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各套青少年喜歡的輕小說,我才順手拿了《冰菓》看起來。

 

  開始看晉江與起點好久了,但越看越難找到好看的,卻偏偏很容易讓有趣的開頭吸引,接著被想知道「然後呢」的執著纏住,最後對討厭的結局或爛尾憤憤,因為這憤然不平又去找其他本來看,希望挽回頹勢。

  就這樣,我的小說接受度越來越差,已經到一種只是耗時間的狀態,最近突然發現後,決定開始大量減少網路閱讀,增加實體紙本的翻閱,我想找回看書的快樂與有所終,而不要在動輒幾十萬上百萬字之間的泥淖難以拔出。

  這樣的我,對於以前很喜歡的大部頭推理埋梗小說有些難耐,因此這次趁著輕小說季回到紙本書的行列。相較於歐美的輕小說,我偏好日本的,相較於孩子的戀愛世界,我偏好帶點推理的風格,所以《冰菓》入選。

 

  《冰菓》好看嗎?我覺得還好。

  不過對於沉迷好一陣子晉江與起點的我來說,至少他的架構嚴謹多了,也不會散亂得讓我很想抓狂,所以我很認真的看完這古籍研究社的第一本。再度陷入想知道「然後呢」的執迷,開始看下一本《愚者的片尾》。

 

  《愚者的片尾》好看嗎?好像也只是還可以。

  但我比前一本更習慣古籍研究社的四個社員,開始帶著笑意看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還有他們的高中生活。

  理所當然的,《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接著登場。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好看嗎?出乎意料的好看跟佈局有趣。

  不知道是到這本我才找回閱讀的節奏,或者是這本真的佈局較為有趣,在《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中,我看到更多神山高中的樂趣,同時也在緊湊又帶點懸疑的氣氛中得到停不下來的閱讀快感。也可以說我直到這時才接收到米澤穗信的魅力,成為他的俘虜。

 

  依序來到《繞遠路的雛偶》,這邊已經沒有好看不好看的問題了,純粹是我想知道這四個孩子會走到什麼地步呢?他們之間的關係又會怎麼繼續下去呢?

  第五本《兩人距離的概算》還沒到手,但我想有機會的話應該也是會列入我的待閱書單無誤。

 

 

  以為我追同個小說作家的毛病會痊癒嗎?並不會~~~

  所以我接著來看手頭能拿到的《算計》,然後大大的驚豔原來米澤對我的吸引力在這邊!!

  我喜歡《算計》不只因為他是推理小說,主因更是他的心理實驗氛圍,這樣的氛圍讓我想到《摧魂者》與《失控的邏輯課》。

  我一直都喜歡帶點人性探究味道的故事,在上過心理學的課程後更是偏好這種有些驗證心理學的故事設計,讓我在緊張的節奏間多了推敲及印證已知的樂趣。不過......

  在《算計》裡,不解風情的推理小說讀者說「把故事中有趣的橋段,炫耀地、誇示般地拿來實際操作搬上現實人生,是讓人從心底不能容忍的。」讓我萬分感到認同,這種屬於閱讀的推敲與印證樂趣,我絕對不想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阿~~

  要是我的直覺夠敏銳,我絕對遠遠的、遠遠的就逃開這些可能"賺大錢"、"功成利就"的可怕生活。

 

  在搜尋《算計》資料時,發現這本書有被改編成電影,雖然電影評價不怎樣,但預告不錯,而且藤原龍也跟綾瀨遙還是很有吸引力的阿~~

 

 

相關閱讀推薦

  【口碑卷】《摧魂者》 Sebastian Fitzek
   可怕的心理實驗,不要不要參加(但閱讀是有趣的)

  【試讀】《移動迷宮》 James Dashner
   無法逃離的迷宮,如同《算計》裡的「暗鬼館」讓人心裡發怵

  【試讀】《瘋人之女》挑戰閱讀者的感官忍耐極限
   在心理實驗之外,人體實驗也是很驚悚的

 

 

  最後,有想買幾乎全新二手書的可以點〈BOOK掰掰 之 二手新舊書這裡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