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魂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商周

  

  有沒有人告訴過你,千萬、絕對不要參加心理學的實驗?

  即使它看起來很無害,或是很有趣,甚至可以賺不少錢。

  

  操控人性,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情。

  看看史丹福監獄實驗,還有Milgram的權威服從實驗如果維基百科的敘述不夠故事性,那麼看看《失控的邏輯課》吧。

  

  

  《摧魂者》,很特別的名字,還有著特別的簡介。

  在等待收到書的時間裡,我忍不住上網搜尋,並看到了很棒的心得介紹,【享樂生活家】Ruth寫的〈摧魂者 Der Seelenbrecher,讓我對這本書有更大的期待,並且因為她的介紹,有點想找出同作者的《遊戲 Amokspiel《治療 Die Therapie來看。


  《摧魂者》與遲到有點久的《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一起收到,我理所當然的選擇先看《摧魂者》這個比較吸引我的書~~


  

  紅色字體寫著的「摧魂者」,上面一個魅影般的男子,彷彿正頂著白茫茫的大風雪,試圖逃進一棟幽暗的的建築。

  

 

  這樣的封面不是一本小說,在我看完兩個段落後發現。

  

  

  翻開第一頁,開頭便寫著病歷資料編號與頁數,與書本外側下方頁碼相對的,是同樣的病歷資料編號與頁數。

  這是一本小說,驚悚的小說,我邊看邊想。


  

 

  第二段開始,完全不同的字體敘述著一位教授以兩百歐元為報酬,找了六位學生來參與這個心理實驗,一個看完這本書的心理實驗。

  教授從提包拿出學生正在閱讀的影印文稿正本,一本跟我手上書籍一模一樣的封面「一個魅影般的男子,彷彿正頂著白茫茫的大風雪,試圖逃進一棟幽暗的的建築。」這不是一本驚悚的小說,這是一本心理醫師的醫療記錄,教授如是說。

學生們仍有選擇權,於是,只有教授與一對情侶學生翻開了病歷資料的第七頁,我手上這書的第19頁。

  

  不!

  我在心裡吶喊,趕快離開吧!不要參加任何、任何的心理實驗!!

  跟其他四個同學一樣離開吧!!!

  然而,我一樣沒有離開,隨著他們翻開了下一頁。

  

  

  爆雷,到此為止,不能不能不能再多說了。

  當看到最後,教授與學生們討論著事情的結束與字裡行間的暗示,我忍不住跟著回頭翻著病歷的頁數,看那些被我忽略過去的細碎事項。

  不過,這故事整體的佈局沒有《失控的邏輯課》那麼精巧,畢竟這個案子裡,讓人匪夷所思的不是教授,而是那位摧魂者,所以這也不是一個讓人痛苦的心理實驗,只不過....


  最後的最後,教授說出實驗的目的....

  可怕的是....

  看完書,才是實驗的開始,並非實驗的結束。


  教授拿出黃色便利貼,寫下一個電子郵件地址交給了學生情侶,讓他們萬一陷入實驗的危險結果時,能夠得到那個安全的解答,以通往清醒的道路。

  而,那張寫著電子郵件地址的黃色便利貼,不偏不倚的貼在書本的最後一頁,彷彿預告著,閱讀這個病歷檔案的我們一樣可以藉由這個電子郵件獲得救贖。


  只可惜......(挖鼻孔、彈鼻屎),這張應該是黃色的便利貼,卻是黑白印刷的,整個弱掉了阿~~~~~~


  

 

  如果有誰看不懂作者在補充說明暗示的話語,那麼在此獻上本書的最後一個謎底解答!避免有人不知道感覺很緊張阿~~(是嗎?搞不好沒有勒~~

請翻到《摧魂者》第313頁的第3航,最後一個字就是解答!

PS.上面那句話沒有錯字!那是暗示、暗示阿~~~



  最後,照例抱怨商周的不貼心!!

  醜醜的公關章阿~~><

  而且我去舊書店問過,也跟有網路購書習慣的朋友問過,蓋這個章根本不會影響舊書店收書或是他們網路買書的消費習慣!!

 


  徒然讓愛書收書的我們感到莫名的不適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