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劇情大綱與人物設定很有發展性的小說。

  作者藉著自己的醫療知識與對於文字的興趣,擬造了這個平行於我們的世界,相同的街道、相同的體制與相似的人們,還有那些一致的傳說。

  又或者,這根本不是一個擬造世界,而是實存在你我之間的隱密,一個帶著危險的族群勢力,讓我們無法防擋。

 

   《DNA的惡力》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4年3月26日
 定價:250元
 ISBN:9789571359403

 博客來購書連結


  我不知道怎麼搞的,一直把這故事當純然的懸疑推理小說,明明故事簡介及書名就明顯的寫出了「DNA」三個字,並賦予這三個字純粹的意涵。

  因此當我看到中途,開始對整本書的感覺質疑,沒有東野的縝密、不似女孩系列的懸吊人心,究竟故事要呈現的是什麼呢?

  拋開關於推理的預設立場,留下那些對於人物的懸念與不解,才能看到這個故事真正要寫的點以及背後的人物深度。

 

  在我重新看這本書時,我用正確的期待與觀點去看,看到了蘇醫師的架構與想法。

  我喜歡他關於角色的設定還有那些人物背後的故事,深愛奇幻神怪的我同樣喜歡他對於隱藏角色的設定,還有那些關於強勢族群隱藏的弱勢。

  對台北不夠熟悉的我,面對那些相似又陌生的街道與故事地點,沒辦法產生同理心的恐懼與訝然,但也少了文本吸引人的陌生性要素,這是處於非天龍國讀者的弱勢。但隨著故事情節推展,這些弱勢也就不足為道,僅僅在開始閱讀時有些迷惘。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蘇醫師的劇情大綱設定得很吸引人,也看得出來他的目標,但或許就是這樣的看得出來,讓他的故事少了點錯綜迷離之感。在人物的塑造上,有許多屬於角色的背後故事,可以看出作者對於角色的用心不僅僅流於表面的性格設定,而更深的去處理了角色曾有的過去,符合了最近看沒力說的〈情節 情節:沒有經歷的人物〉中,角色要有血有肉必有經歷的狀態。但《DNA的惡力》將這些經歷赤裸於讀者面前的作法讓我小不習慣,我喜歡更內斂一點、不完全坦白的留些對於角色的想像空間,這會讓小說更有意猶未盡之感。

 

  對看了兩次《DNA的惡力》的我來說,這是一本設定與書寫挺不錯的小說。

  輕快簡潔的劇情,讓它在推理懸疑的世界裡成為一本容易入門的輕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