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眾神》尼爾‧蓋曼/謬思

  完全不在我預計書單裡的書,只是編書目時隨翻了一下介紹,一小咪的心動,卻又想著『唉唉~我想看的書很多ㄟ~~可別又添了這本。』的放下,然後送到外面的新書架上。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世事難預料。

  那天急著化妝室,在新書架上瞄一下就隨手拎了這本進去,一看就一個多禮拜,週末上山也拎著上去加減慢慢看,沒有很迷,但卻非常想知道結果。

  我真的是對神話的故事沒有太大的抗拒力,之前迷上蝴蝶奇幻長篇系列,看得沒日沒夜的,只能慶幸是在暑假剛開始發現她如蠱毒般的甜美,現在又因為這段舊眾神與新興神祉的爭戰而感到好奇而非得看完不可。

   對於信仰、宗教、神鬼...在看過的書越來越多,加上修過神話學之後,開始有了『相信』才是力量的想法。所有的神鬼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人的信念存在, 人們相信祂,所以祂存在並擁有力量去改變一切,而宗教是凝聚信仰的一種儀式結合而成。與其說神給了人命運,不如說人的想法造成了人生的變化。

  這本書,說的就是這個。

 

  相信嗎?這是神的力量來源。

  相信什麼呢?這是神的力量種類。

  當人們相信雷電有神,那麼就會有掌管雷電的神明,祂管不到生育、管不到毀滅、管不到創造、管不到戰爭...祂只管得到雷電。

  而雷電的神明在其他狀態與常人無異,沒辦法飛天、沒辦法憑空喚來雨水、變出食物,祂只是能掌控雷電,用人們相信的、祂可以的方法。

 

  看到封底寫著『新興神祉隨之崛起:電視神、公路神、科技神...』時我笑了,這些是神嗎?這些是我們的工具呢。

  看著看著,我想我錯了,這些是神。

  我們如此的依賴著電視豐富生活的視聽面,沒有電視就悵然所失,祂豈沒有人類以往依賴花香美好、水景秀麗的神力?

  然而,相較於電腦網路來說,電視或許又是漸漸落沒的神祉了。今天的都市人一天沒有電腦網路,不能工作、不能聊天、不能休閒、不能查找資料、交作業...祂取代的更多更廣,相對的剝奪了更多原始神祉留在我們心中的地位,莫怪乎會有新舊神戰爭一事了。

 

  好看嗎?其實還好,沒有很愛。

  只是不寫個心得讓自己記錄一下現在的想法總是有些不甘。

  應該不會去碰這作者的其他書籍吧?

  不過片尾的《好預兆》一書內文預告,有些有趣。那些對於好事、壞事的分界,很得我心的沒有黑白分明,而是帶點不同角度看不同收穫的灰色模糊。

 

  對了,忘了說我挺愛裡面一個角色。

  主角的妻子-蘿拉,那個成為屍體、身體背叛丈夫、心愛著丈夫、在生與死中徘徊、最後選擇死亡的女子。

 

  補充:

     在羽毛看到的書評挺不錯〈人不獻祭,神就殺人〉
     &這書裡很多我不認識的神明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