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學期末開始看,到現在斷斷續續也看到第二十回了,幾次有感想都沒啥寫,我想看完就忘光了吧?今天想到就寫寫吧,也順便加上幾天前在巴布碎念的紀錄。

 

昨晚拿金瓶梅配著晚餐,看到十八回潘金蓮半夜熱得睡不著,又被蚊子擾不得清,遂拿起燭臺燒蚊子,燒著燒著「一個回首見西門慶仰臥枕上,睡得正濃,搖之不醒。放下燭臺,弄了一回」西門慶被弄醒了遂行其事。

當看到她拿燭臺燒蚊子時還一陣不解,突然想到那時沒有電蚊拍,用燒的倒是方便,再看她燒著燒著,看到西門慶睡在一旁,想是裸身吧?才能放下燭臺弄了一回,最是有趣的在於後面接著一段「有蚊子雙關踏莎行為證:『我愛他身體輕盈,楚腰膩細。行行一派笙歌沸。黃昏人未掩朱扉,潛身撞入紗廚內。款傍香肌,輕憐玉體。嘴到處,胭脂記。耳邊廂造就百般聲,夜深不肯教人睡。』」我細看踏莎行一闕詞的內容,唇畔綻笑難抑,真是雙關詞,寫蚊聲擾人或夜半人戲均是相通。這樣的雙關詞語句並不淫穢,端看題目怎麼定,單寫蚊子想像力就往那方向飛去,明說是雙關了,想像力奔騰的結果就是不自禁的想笑。

 

這一笑便想起上回跟同事去唱歌,涵點了范瑋琪&張韶合唱的[如果的事],珊說范、張二人在接受採訪時說這首歌歌詞很A,害她們倆個錄音時一直想笑場。

涵跟珊兩個疑惑不解哪裡A了,我則是聽到後開始仔細看歌詞,看完第一段笑著說的確某些句子挺A。在他們仍一臉不解的狀況下,他們邊唱第二段,我邊拿著麥克風加上些許話語,把A的部分呈現出來。看到那兩個同事純真若許,想著自己到底是聯想能力太豐富,還是實際上太黃了??

 

 

幾回金瓶梅看下來,有些不解的,關於男女結親的狀態。

以李瓶兒來說好了,先是大富人家的妾,因故帶著些許珍寶與奶娘逃到京城,後名義上嫁給花子虛,實質上卻是花子虛太監假爹的玩伴,之後與西門慶勾搭上,趁花子虛病不予積極治療成為寡婦,帶孝未滿與西門慶說好將要過門,哪知西門慶驟遇禍事延宕了下來,她就嫁了為自己看病的蔣醫生,再嫌蔣醫生不好,念著想著西門慶,待西門慶設計蔣醫生,她更因而趕走蔣醫生,求西門慶抬己過門。

這對總從電視包公之類節目看到貞潔牌坊的我來說有點震撼,倒不是說非得貞潔若此,只是她婚姻生活紊亂的程度令我瞠目結舌。

若要以婚前性行為可以知道性生活能否美滿,沒有相處則不知是否合契的較現代戀愛觀來說,金瓶梅裡面的人物又有幾個恪遵婚前必須無性行為的了?看了那麼久也不覺得有啥問題,所以也不是非要用傳統觀念套著他們。

只是我的婚姻觀念較為保守的一點是,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情,情非得以不會有離婚這事兒。

若說她首次婚姻由父母,第二次礙於是花公公玩伴關係看不起丈夫花子虛,可我就不解她怎麼會就著一、兩次醫病關係下嫁蔣醫生?又怎會這麼輕易的趕走蔣醫生,再苦苦求著西門慶娶己?李瓶兒對待婚姻,讓我覺得像是買衣服一般,看中就買,不愛就扔?

 

又不解著西門慶是哪邊兒好?讓李瓶兒念茲在茲捨不得忘?

這便想到王婆在第三回曾對西門慶說挨光(偷情)需要「潘驢鄧小閑」五件事俱全,對照著李瓶兒在十九回對蔣竹山說「你本蝦鱔,腰裡無力,平白買將這行貨子來戲弄老娘!把你當塊肉兒,原來是個中看不中吃臘槍頭,死王八!」(其實前面有段蔣竹山意欲討好李瓶兒的形容更明顯),及十九回末對西門慶所言「……拿甚麼來比你!莫要說他,就是花子虛在日,若是比得上你時,奴也不恁般貪你了。你就是醫奴的藥一般,一經你手,教奴沒日沒夜只是想你。」一段來看,相信西門慶「驢」這要項是齊全的了。

 

要說看金瓶梅只有色情部分好玩嗎?才不呢~我另外挺愛看那細描疊句的形容,對看慣白話的自己來說要稍稍定心才能浮現眼前,但細看那語句描繪,桌上的細果小碟酒品、婦人的丰姿婀娜容貌、花園的廣大多彩,歷歷在目且用詞雅典,就讓人眼不忍稍離的一段段讀下去。

 

 

以下,是在巴布的碎念

2008-09-14 11:22 

看古典文學真的慢很多,暑假前翻著看著金瓶梅,斷斷續續這兩天又開始翻得勤,才發現我只看到第八回結束。也是現在學得多了,開始細看那些詩句才發現情色的都藏在裡面(笑),不過有些部份套用了典故,不懂典還有點不太清楚。

2008-09-14 11:27 

在圖書館挑了許久,這本應該不是刪節版,貪輕拿的這三民平裝本年代挺久,初版是693月,手上的是803月的修訂再版,還沒新台幣價位,用的是特基價叁元陸角柒分。

2008-09-14 11:31

這本的詞語注釋有好玩,完全沒標示就是在書最後面一堆注釋排在一起。以筆畫多少為順序,在注釋下方以括弧標明此詞語初見於金瓶梅的回數。挺有趣的,不太能前後對照看,也不知道哪段文字有注釋,哪段沒有。現在停著沒看內文,專心的看了會注釋,很多詞語有好玩到。

2008-09-14 11:32

 四畫的注釋裡有一句,標起來給寶貝『木邊之目田下之心』

 

 

 

 

現下讀的這本金瓶梅,是放棄看家裏台南新世紀出版社那本後找出來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