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月全蝕。

  徽前天在台北敲我,說要回台中了,約個時間吃飯,我說好。

  昨天敲我,約了今天碰面,順便請我幫他縫掉了的釦子。

  今天在學校附近碰面買食物,到社辦去看月全蝕。

  才剛進社辦,雷聲轟隆響起,天色漸暗、雲亦多了起來。

  對於徽最近的生活來說,似乎總是這樣,預期的事情會走調。在社辦聽著隔壁的鋼琴、吉他聲,我們開了電視配食物,看著驟變的天氣,聊著戲劇與女孩。


  為什麼找我吃飯呢?因為我是他的朋友又不是他的朋友。

  我不認識他身旁的任何一個人,但知道他是戲劇社的副社、知道他吃素、知道他父親早逝、知道他家境小苦、知道他跟我同校日間部忘了哪系、知道他比我小 大概是射手座、知道他跟女朋友超閃光、知道他以前想收集滿12星座的女孩、知道他為這女孩收心、知道他們分手的始末......我知道他很多事情,但我跟他不熟。

  我們只是在大花園巧遇認識的朋友、我們只是有共同話題-戲劇的朋友、我們只是可以在MSN上什麼都亂聊的朋友、我們只是互有電話的朋友,我們是朋友, 生活面幾乎完全沒有交集的那種。


  很熟悉的感覺嗎?對我來說,是的。

  這就是網路朋友最容易出現的感覺。我們很熟悉彼此,知道對方幾點上班、幾點下班、愛吃什麼、討厭什麼、曾經渡過怎樣的疲憊、曾經有過怎樣的歡樂......我們互相瞭解得搞不好比家人朋友知道的多,但知道的也比家人朋友少。

  我笑笑的跟小翼說我知道徽為什麼找我吃飯聊天,因為我不熟他的生活圈。

  他可以什麼都說,不用修飾純然發洩的說,可以不用擔心傷到朋友或傳到不該傳的人耳朵裡。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說,只是罵四聲。我不會過度關心、也不會漠不關心,可以給些意見或什麼都不說的只是聽。


  就像我們在Blog寫東西一樣。

  我剛開始寫Blog就只是寫給自己看的,一個生活的記錄,一個跟未來的我交流的地方,一個讓我以後回視能夠感動、能夠記得的地方。

  然後,我開始逛別人家的作品,開始跟人有交流,開始關懷不認識卻慢慢熟悉的陌生人,開始接受親暱卻連名字都不知道人們的鼓勵與支持。

  這裡寫的可能只是乍現的情緒,該是三分滿溢成十分。

  這裡寫的可能只是突然的幻想,沒有想望描繪成執念。

  在這裡罵老闆不會影響工作,在這裡嘲諷朋友不會傷害到友情,在這裡念父母不會被說不孝,我們說著不完全必需的心情只是發洩。


  然後一切改變了。

  去年或前年,我給了NaNa們我的Blog,寫的東西不再只是給未來的自己,還包括了讓朋友更瞭解我,更熟悉彼此。這讓我有些許的壓力,不大,但仍調適了一小陣子。現在想來,挺有趣的。

  今年開始,我網路上的朋友一個個進入現實生活中,我開始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怎麼應對呢?網路上的親暱度怎麼套用到現實上呢?文字上的熟稔怎麼跟現實生活的熟悉對應呢?我開始亂了套,至今還在調整。

  這,也是我不願意將自己地盤一一訴說清楚的原因,我會混亂,非常的混亂。在虛實之間無法區別,在不同地盤認識的不同朋友不知道怎麼相處,當長久建立起的固有模式改變時,我正在混亂中求取自己的平衡。


  依著學校教的手法縫著釦子,掉了的、將掉未掉的,很想念這種純然做著手工的感覺,心很容易就平靜下來,能閒適的聊著天,也能滌清自己紛亂的思緒,所以想到這些自己虛實生活交錯的這陣子。

  徽突然問了一句『妳都不擔心我嗎?』

  剛收完線腳的我抬頭看看他「當然會阿,不然我怎麼會敲你呢?」,繼續低頭縫下一顆釦子。

  『對呴,那次是妳敲我的。』

  「是阿,雖然你說我很能聊天,但我不會敲人的,也不懂起話題,如果不是擔心你,怎麼可能敲你呢。」繞著十字的釦孔縫,淡淡的跟他聊到這兩天我的想法。

  我不會敲人,因為敲了也不知道說什麼,又很不習慣只是敲了說聲早安、午安、晚安之類的,那樣乾在那邊讓我難受,所以我不太敲人。

  我很能聊天,只要願意跟我聊,體力夠聊到天亮也不是問題,但我向來不是很清楚自己究竟是聊了些什麼主題,就只是很單純的亂聊,什麼都可以說而已。

  說到底,我其實是個無趣的人^^a


  這陣子,也只敲過兩個人,都是因為擔心。擔心徽想不開會做什麼事,我也只是敲了問聲「你還好吧?」;另一個純粹擔心的,敲了不知道問啥,當場乾掉。

  笨拙的戲子如我,其實不太會臨場反應,我需要劇本及一次次的磨戲,才能好好的上戲。或者,我需要一個很強又能讓我安心的對手演員,領著我發揮。



  沒有月全蝕的今天。

  我扮演一個溫柔的大姊,縫著釦子聽孩子說話,領了三、四張好人卡,其中一張還是特製『妳是手巧的好女人。』(笑)

  原來做好人挺有趣的,只要不是告白被發都很好玩,尤其遇到拜託妳幫忙用巴結口吻發卡鬧著的孩子。


 

96.08.28

  昨夜,Leron在MSN上敲我,提供了<最近的陌生人>作為篇名,本來就對<虛實之間>這名覺得略差,而又懶得想新的我很乾脆地換了。

  今晨,澆完花,坐著細細重看一回,調整了幾個莫名出現的空格,新的篇名突然冒了出來。月總是在那的,不管陰晴圓缺,自然更無所謂的月蝕與否。

  人與人之間的感覺不也是如此?月蝕是地球的本影遮蔽,而那些熟悉又陌生的相處其實不也是自己本身的想法影響。

  全蝕的,仍是月。本質不變,變的是自己的想法與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