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讓人難以相信的可惡,逗趣的妖怪奇譚,最後為什麼是催淚的愛情故事啊?!

  還我不小心滴下的眼淚來naku02.gif

  畠中惠這本一如《娑婆氣》歡樂有趣的妖怪小說,讓我看得開心不已,然後在最後一個故事殺了我一記回馬槍,讓我對妖怪與人的愛情有一種鼻酸酸的感覺~

   《明治妖怪摩登記》

 作者:畠中惠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2015年7月
 定價:元
 ISBN:

 


【本書簡介】

文明開化的時代,
妖怪們都去了哪裡呢?

以「娑婆氣」系列備受喜愛
擅寫妖怪的人情推理名手
──畠中惠 融合幻想與現實況味的不可思議物語

 

  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我開始喜歡神怪小說,有種近乎迷戀的情感,對於他們與人的相交、對於他們和人相同又不相同的情感,或許都只是文人的想像,也或許是真實的片段被拾綴寫出,而我總是沉浸在其中的世界不可自拔。

  從《小叮噹》初始認識百鬼夜行,從《西遊記》知道神仙精怪也有脾氣,《太歲》《禁咒師》讓我看到現代臺灣的神怪怎麼生活,還順帶認識了《山海經》的部分妖種。

  台灣有蝴蝶讓我不斷看到那些可愛的神怪,那麼在百鬼夜行之後,日本的妖怪們又去哪了呢?

  我從畠中惠的《明治妖怪摩登記》找到端倪T (5).gif  

 

  《娑婆氣》的故事帶點推理小說的味道,《明治妖怪摩登記》雖然也是一篇篇的解謎事件,卻不再是推理找真相的方式。多了更多、在非我族世道下的生存與人性(妖性)。

   兩本書的時代背景不同,這種處於日本西化的開始時期,舊時代與新時代的氛圍交錯。在我眼中有種白先勇等人筆下上海的氣氛,那種跟現代仿似、又帶點異時代的氣味,讓生活在裡面的人們(妖怪)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或許是故事的時代不同,妖怪們也逐漸有了現代人帶點冷漠的通病,又或許是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同,不再是少當家與妖怪們緊密的羈絆。在《明治妖怪摩登記》裡的妖怪不再吵雜紛鬧不休,如同生活在同一個大宅院的家人,反而帶點不知何時出沒的神祕莫測,讓人更忍不住窺探究竟他們平常躲在哪兒呢。

  畠中惠用幾個時序相依的短篇,讓讀者或間接或直接的看到當妖怪來到明治時代後,究竟生活在那些地方呢。隨著一篇篇故事翻過,妖怪的蹤影不像初篇那麼迷濛,漸漸的在眼前逐一展開,妖怪與人的交際也多了點讓人心酸或感動的小篇章。之前說過,看畠中惠的《娑婆氣》愛不釋手,這次的《明治妖怪摩登記》也是,不是那種扣人心弦的緊張,也不是大陸小說慣用的、連續劇段落梗的「然後呢?」

  畠中惠的故事是一種溫馨甜蜜,讓人捨不得離開的氛圍,是一種清爽怡然的舒適,即便是這本對我來說隱約帶點哀傷的《明治妖怪摩登記》,也依然有著獨特如水果的芬香,泛著清甜的酸香滋味。

 

  《明治妖怪摩登記》裡的妖怪隨著故事逐漸浮出檯面,也將隨著故事人物的死亡逐漸渺於人世間,讓人不禁感嘆這世道真是不適合讓妖怪生存,莫名其妙多了那麼多探測監測器,到處都有人可以錄影存證,所有人都有個戶籍可以被盤查,這是逼得妖怪們究竟該活到哪邊去呢?

  這讓熱愛神怪故事的我禁不住想喊一聲:流年且住!還我妖怪來!

  不過說歸說,我深深覺得我的愛妖怪是葉公好龍的好,我的愛妖怪是子敏愛狗的愛,那種精神上的、無可取代的想像之愛,不是一般妖怪跑出來跟我說Hi就可以解決的~FS (53).gif (這麼明顯的暗示,現在的妖怪應該聽得懂吧?wink01.gif

 

延伸閱讀

 《娑婆氣》讓人輕鬆愉悅又不太想放手的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