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氣》系列 畠中 惠/繆思

  妖怪、和果子、推理及人情,組成了這套溫暖趣緻的故事。

  一直對這套書有印象,也對封面色彩繽紛又帶點柔和可愛的妖怪圖很有興趣,但四本一套的數量,讓我沒有急著拿起來看,只是每每經過他們身邊時多了點笑容與佇足的時間。

  這回手癢想翻出來看,卻怎麼也找不到第一集《娑婆氣》,只好從找得到的第二集與第三集中,挑了名字比較吸引我的《貓婆婆》作為這系列的開場。

  翻開故事,第一個出現的是關於娑婆氣的解釋:

   娑婆氣:受俗世間名譽、利益得失等各種慾望所控制的心。

-國語大辭典「言泉」(小學館)

   娑婆:梵語,意為能忍、堪忍、雜膾,為在這個世界的眾生要忍受各種苦和煩
      惱;意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

  乍看,我想著譯者認真還找了解釋,細看卻覺得不太對勁,小學館怎麼看都像日本的(笑)。

  不過,娑婆的解釋就是臺灣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嚕。


  由這個以解釋娑婆氣開始的一本書,似乎就這麼寫清了這本故事的基調?

 

  我的第一篇〈茶巾蛋〉,不是正常的開始,配著不是正常的故事(笑)。理應體弱多病的故事主角少當家,在這故事的開始是難得的身體健壯,唯一正常的是那些圍繞著少當家的妖怪們一個不少(嗯?一堆妖怪圍繞很正常?),而附註中的妖怪敘述依然詳細,那些個關於日式和果子與日式早期鹹食的敘述更是生動得讓人舌乾口燥。

  帶著江戶風情的詞彙與人物敘述,讓沒啥看日本時代劇的我有些許陌生感。還好那些妖怪我竟然知道個十之三、四,加上附註寫得清楚,也就看得開開心心,跟著少當家對妖怪性格的不合常理搖起頭來。

  隨著故事的進展,妖怪與和果子漸成配角,死亡人物的背景與人際關係慢慢浮現。

  我邊看邊想到前陣子剛看完不久的《新參者》,同樣以偵探推理為主軸,帶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與利益衝突等關係,在故事中的人也非完全都是惡者,多半有其灰暗而讓人理解之處。且在故事進展的同時,我們一樣可以看到在地的文化與人情特質,還有那些讓人口涎欲滴的各式甜食及和果子,非常多的相似之處,讓人忍不住拿來相比較。(而且兩者的故事都好巧的同樣發生在日本ㄟ~喂!)

  不同於《新參者》的環節縝密,《娑婆氣》的推理部份並不是很突顯,在周邊資料的收集上,體弱的少當家當然也不可能像警察加賀恭一郎一樣到處走訪詢問,妖怪的作用就是補足這時的合理性(笑),利用人們無法看到妖怪的特性到處走訪,將少當家所需要的推理基礎資料收集齊全,少當家就能水到渠成的推理出為什麼會有這個兇殺案,兇手又可能是誰。在某些時候需要逼兇手出面時,妖怪也是非常有力的好助手唷,可以說妖怪在這個故事的地位可是完全不輸給身為主角的少當家。

  就推理小說來說,《娑婆氣》的細緻度跟合理性絕對輸給東野的《新參者》,因為少當家的推理多半不是針對證據的組合與呈現,而是在相關事件中找出人與物的關連性,推導出原因再尋找兇手與應該會存在的證物。因此,人際間的關連性反而才是故事的重點。

 

  《娑婆氣》是一套很輕鬆有趣的小說,雖然是系列作品,但以短篇形式呈現,而且作者在書寫的時候會很自然的帶入各角色的關係,因此閱讀的時候就算有沒有依照系列次序也不覺得困擾。在附註上也很注意以單本書為單位,讀者不熟悉的同一個名詞,即便在第一集有解釋過,第二集、第三集......也都會在每本書第一次出現時標註,如迴船問屋、付喪神......等。

  書名娑婆氣,是認為人在俗世間會受到名譽、利益得失等各種慾望所控制,且須忍受這世間的苦與煩,但在故事中我們雖看到許多慾望會造成死亡的後果(沒辦法,沒人死就沒有推理的後續必要了。),可同樣也看到人性(妖性?)中讓人心暖的一面。

  畠中 惠以一種溫暖輕鬆的筆調來書寫這些故事,讓我們在閱讀的時候得到輕鬆愉悅的經驗,故事雖然沒有很緊張讓人難以釋懷的緊追不放,但那樣舒適的閱讀調性卻也讓人不太想放下書本,忍不住的一頁翻過一頁,與少當家跟妖怪們一起渡過每一天。

 

  在【腐宅日常生活 日劇--娑婆氣-しゃばけ-第一彈】中這麼形容娑婆氣的日劇,劇情大意就是在文政時期*森林裡圍繞著小動物們的白雪公主...啊啊啊啊...才怪....是長崎屋裡圍繞者小妖怪們的美少年少爺,"受"到大家溺愛,每天都過著幸福快樂又很萌的美滿生活,沒想月代頭也可以這麼萌

  雖然我看的是書而不是日劇,但不得不說......

  這~~~實在太貼切了阿!!(大笑著點讚)

 

  ps.娑婆氣好像出第五集嚕~不過我身旁的圖書館只有四集可看,所以只有附上四集的圖片與誠品連結。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