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看完《鄰人的犯罪》小火柴介紹《繼父》讓我繼續留在宮部美幸的世界裡。

  不過我拖阿拖的,把手頭這些試讀的看完,又過了個年兒才在昨天翻開了這本書。

  然後又是一天看完(笑)

 

 

   《繼父》宮部美幸/獨步文化

  其實《繼父》這本書我應該不算陌生,畢竟我跟著浪子一起看過一集還是兩集的日劇,日劇中可愛的雙胞胎讓人印象深刻,故事的內容簡介也特別,所以記性不好的我一看小說簡介就知道是哪個故事。

  不曉得日劇最後怎麼結束,又改編了多少,畢竟我只是某幾次片段的陪看因而完全不清楚。而在這本小說中,這是一個沒有結束的故事,彷若短篇小說般的由一次次事件組成,每次的事件都有他的引發點,然後讓我們更接近角色的內心與各個生活面。

 

  《繼父》的故事設定很有趣,偷東西失手的小偷成為兩個雙胞胎的代理父親,他們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件呢?而這個代理父親也不是隨時與孩子住在一起,就又更增加了故事的變化性。

  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裡,被稱為爸爸的代理父親解決了孩子們身邊出現的事件,應該是犯人的小偷成為了故事的偵探角色,利用身為小偷的敏銳度發現那些迷團,加上可愛的雙胞胎孩子,讓人有種少年偵探團的感覺。

  書裡面沒有凶狠的殺人或復仇,只是身為人的一些故事與巧遇,還有對「家庭」這個觀念的隱藏式探討。

  不同於徐嘉澤《下一個天亮》《祕河》中使用血緣來書寫一個家族的連繫,宮部美幸為《繼父》中的家庭關係找到另一種牽絆。這一對雙胞胎在看似成熟的表面下依賴著彼此與被他們稱為爸爸的代理父親,甚至最後對孩子非常保護照顧的爺爺有的也只是關懷而非血緣,相較於各自丟下孩子與情人私奔的父母來說,爸爸與爺爺是另一種切割不斷的親緣關係。

 

  向來期待故事有完整結局的我,這次卻覺得停頓得剛剛好。

  宮部美幸將《繼父》分為〈繼父〉、〈多災之旅〉、〈僅此一場〉、〈狼狽不堪〉、〈寂寞心靈〉、〈水晶涼鎮〉、〈銀河〉等七個短篇,雖說各短篇可獨立觀看,但串接之後卻是一個完整的起承轉合。從一開始被迫接受代理父親的角色,到將父親對孩子的牽掛內化,再藉著小哲老師的上場悄悄點出這樣的偽裝並不是長久之計,也會影響到代理父親本人的生活發展,最後的〈銀河〉更是將爸爸與雙胞胎對於未來是否能繼續的憂慮做了一個心理上的結束。

  畢竟,雙胞胎不可能像大雄一樣當40幾年的小學生永遠不要長大,爸爸也不能當一直不老的機器貓小叮噹,所以已經做好離別準備、珍惜著現在的他們是最好的。我們不需要更多永無完結的短篇故事,也不可能無限次逃避孩子父母親總會出現的事實(畢竟故事中的父母還是有些許關心著孩子的),所以停在這邊就好,我不想面對雙胞胎與爸爸的分離。

 

  看完《繼父》,忍不住再次覺得我真喜歡宮部美幸,她的文字很清新自然,不刻意的矯柔也不會選用少見字詞,就像從日常生活中隨意擷取的片段,一段段組合架構出她心中的每個世界。人總忍不住想展現所學,有時候看到的詞彙多了,使用時就會炫耀一下,然後就開始有些微的搭不上調,以我自己來說,自從看到了「氛圍」就極少用「氣氛」(笑)。而宮部美幸不會,她的文字就是那麼簡單而讓人舒適(當然譯者功不可沒),書寫的節奏也是這樣的讓人喜悅,忍不住想對著她寫的故事說「寫完了嗎?我還想看阿~」

  雖然我前面已經說過,故事停在這邊很好,但真的有種還很想看的感覺~XD

  所以,下次都沒日劇看的時候來找找[繼父]吧~~(浪子表示:以妳看日劇的速度,不會有那麼一天......)

 

  宮部美幸說「原本文學作品、小說和故事,就不是要以思考或說明來品味的對象;而是要先陶醉其中,接著才加以解釋--而且是由讀者自由解釋,才有意義。」

 

 

2013.02.19讀 20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部美幸 繼父 獨步文化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