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呢?

  充滿戲劇張力如雲霄飛車的人生情節?平凡單調千日如一的轉瞬即過?懸疑詭譎步步驚心的提心吊膽?

  我們在不同的故事裡體驗他人的生命,獲得更多前進的力量或是更多妄想的空間(笑),但總有那麼一個故事會打進你的心,讓你希望自己如同故事裡的人一樣,有那樣豐富如泉湧般溫和而美善的人生。

 

   《30街的兩匹斑馬》馬克.米榭-阿瑪德利/讀癮出版

 

  這個故事不悲傷,可處處讓我差點流下感動的淚水,每次我都趕快停止、轉頭、眨眼,以獲得清晰的視線才能不被中斷的往下閱讀。

  這個故事不懸疑,你知道它會溫暖如春,從馬提厄的角度開始,到蜜拉、詹姆斯、馬哈茂德、雅安娜,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些傷口,但他們面對傷口與自己的方式,在馬克的筆下頂多勾起淡淡的緬懷而不悲傷。

  《30街的兩匹斑馬》有種散文的順暢,閱讀時我們隨著作者故事中的每個角色漫步於時間流中,看著世界展現一次又一次的機緣,帶來彷彿聖誕節才有的奇蹟。而這樣的一個故事卻完全不顯俗套,不是好萊塢式的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的日子,不是英雄戰勝了一切,它述說著如陳樹菊般在小小角落的溫馨與用心,讓你產生在臉書上按讚,然後忍不住想分享的心情。

  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或許不是完全的美滿,總有一些讓我們質疑自己、不知道是否該賦予信任、不知道未來會是怎樣的懷疑,或許還帶了點生命的創傷,但我們會在沮喪後積極向前、會看到人性的光明面然後喜悅、會在面對自己的缺憾與不足之後找到適合自己的路,走向幾乎可稱之為奇蹟的美好相遇,與某些人。

 

  這只是一本很輕薄的小故事,但我卻擁有比看完整套《哈利波特》還多的滿足感。

  我很喜歡《哈利波特》,除了邊看邊笑也少不了數次的感動哭泣,但這種真實面貌的幸福與滿足只有在《30街的兩匹斑馬》才能獲得。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加上一些作者的美妙想法而產生的美好,如同書裡的作家所述「加薩和這兩匹斑馬,是這故事的起點。他會從中編織出一個有意義的故事,在其中注入魔法與詩意,並照亮他人的心。」

  而這個故事的起點是真實的事件,中文的新聞簡介我只找到這〈轉載=被畫成斑馬的驢子@青蛙巫婆的部落格〉,英文版的部份有"斑馬"的相片(笑)。


點進去看更多照片

 

  2013年的春初,我讀到了讀癮出版為我們選的這本書,將它分享出來。

  希望我們的世界更多這樣的故事,更多象徵美好力量的斑馬。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