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ね,〔白兔糖〕是L跟愛菜吧?!

  前幾天的夜裡,我看著[白兔糖]的開頭後這樣問浪子。

  沒辦法,我有很嚴重的人臉認知缺陷,很多看過好多好多次的人都認不得,更別說要認得電視或電影上的人了

 

  電影的開頭是一個穿著西裝的男子牽著深色洋裝的女孩走著,幾近全暗的夕陽、路燈延展出長長的小路,風吹亂了他們的髮,也吹停了女孩的腳步,在對視之後,男子抱起女孩,帶著嚴肅的表情繼續往前走著。

  這是很吸引人的一個開頭,即便我完全不知道這個故事是在演什麼。

 

  愛菜將早熟與隱藏的悲傷詮釋得很好,她似乎很適合演這類型的女孩。當然,她也總能將女娃兒的歡樂表現出來,那種柔嫩的細緻是愛菜的獨有風格。

  另一個主角松山研一,他在[死亡筆記本]、[重金屬搖滾雙面人]的演出都讓我印象深刻,這次演臨時上任的單親爸爸也很有趣,從一開始被愛菜觸動,到臨時起意把愛菜接回家養,以及面對扶養幼兒的困擾與努力,還有他在工作上的改變與努力都很生動。

  早熟的愛菜與L不完全是親子關係,他們還多了點朋友的氛圍,那種尊重與試探的努力不同於一般的父母子女,愛菜與L在這點的尺寸拿捏上也很漂亮。

  兩個主要演員的表現很出色,其他演員雖然沒那麼突出,但也各有其長,電影的氣氛烘托得很不錯。

 

  劇情的發展流暢且自然,導演很多畫面的呈現特別能將氣氛表現出來,如上述的開頭,還有幼兒園生活、愛菜與小男孩尋找、被尋找的片斷......我的情緒會直接跟著演員起伏。

  從這片裡可以看到日本職場文化與育兒文化的接觸及衝突、父母親的取捨和努力,對於文化相近又相異的我們來說,是很有趣的觀察切入點。

  我也很喜歡導演對於死亡議題的處理,藉由愛菜的角度去面對死亡,怎麼樣處理想念、怎麼樣驅除死亡帶來的恐懼,怎麼去面對而成長堅強。

 

  這是一個氣氛輕鬆愉快的溫馨小故事,愛菜還會繼續成長,L也會。

  而在〔白兔糖〕結尾那幕,L驕傲的眼神與帥氣的動作實在讓我笑翻了~^^

  太太太可愛的兩個演員及角色~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