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偽善
圖,明天再補(笑)。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恍神的想著今天。
  越來越小氣世故的我,有時候還是藏不住那股子想幫忙的勁。

  雖然總做得不夠好,雖然總傻裡傻氣的,但對於那種工作人員的辛苦特別有感覺的想幫忙。
  今天也是意外的幫了忙,也意外的得到收穫,更意外的發現自己今晚一切都很順利。


  十點將近的夜。
  快到家了,紅燈下,老人兩手挽著淺竹籃走來,要不要買玉蘭花呢?會不會很貴呢?
  自從在客運站差點買下一條五十大洋的七片裝青箭後,我的購買欲直線下降。

  老人在我車前靠近詢問,還在思考的我直覺的搖了頭,在同一瞬間看見那挽著兩個淺竹籃的,只有手腕外約莫拳頭大小的肉塊,兩邊皆是。
  還來不及等我回神,也來不及等他再度走回,我淹沒在綠燈的車流中。


  無法放下。

  回家停好車的我換上大衣快步走向那個不遠的路口。
  路旁的店家正關著門,他是否能回家了呢?竹籃內還有不少東西的樣子。
  希望他能早點回家,又希望他還在那裡等我。


  怎麼賣呢?
  一串三十元。


  簇新的百元鈔在我手上,籃子裡零散的幾個十元銅板,我實在沒辦法一個個的算著幫自己找錢,放下百元鈔在籃子內。
  指尖略過變形的玉蘭花、剛碰到那完整花形的花苞剎那,我放下了。
  既然誰都會挑取漂亮的,那我拿醜些的吧。


  苦笑,或是冷笑。
  我知道這樣很偽善。
  不論是特意走回去買這串花,還是拿一百元換三十元的玉蘭花,甚至是拿取了那較醜的一串花兒。

  但我需要這樣的偽善,讓我今晚能在玉蘭花的香味中入眠。
  我也需要這樣的偽善,讓我能在看到花瓣邊緣的淺粉紫時微笑,因為那是我愛的色彩。
  我更需要這樣的偽善,讓我的心變得更柔軟,讓我相信人性本善。


  這串花,只賣三十元,不是五十元,不是一百元,更不是天價的兩、三百元。
  讓我知道這次不是濫用善心的人在割取、破壞社會的同理心。

  我很高興我回去買了,即使當老人用含糊不清的口語想對我說他老婆怎麼樣時,我畏懼著自己的偽善諾諾而逃。

  我需要這樣的偽善,或許我的社會也需要。


活動串連:【誤讀】〈每日一圖找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