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看偵探小說或漫畫,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柯南、金田一、東野圭吾、宮部美幸......都是翻了數次的作品或持續追看的作家。

  即便是我這麼懶得揣測、思考的人,看久了也會有種直覺,關於犯人的。

  布萊恩.弗利曼的《崩壞之家》讓我的直覺錯亂,對相信的事懷疑、再相信,然後又進入懷疑的直到終局的牌掀開。

  崩壞之家 《崩壞之家》布萊恩.弗利曼/尖端出版

 

  不同於一般偵探推理小說將重點置放於「誰是兇手」的尋找,《崩壞之家》把馬克這個人做為主位,以「他是不是兇手」的角度來書寫與佈局,這樣的寫法帶來另一種不同的閱讀體驗,有一種身為主角的緊張卻又兼具第三人稱的讀者抽離感。

  故事的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馬克沒有殺人,除非他騙了自己也騙了妻子。

  但真的沒有騙嗎?有多少小說自述者就是兇手,又有多少小說主角才是那個最讓人避之不及的危險。

  《崩壞之家》懸疑得恰到好處,我們從確知馬克的清白與兇手的未知,然後開始質疑他話語的真實性。在真實與謊言之間,穿插了小鎮過去的鬼魂陰霾,浮出來的嫌疑人越來越多,誰都與這個事件的前因相關,但誰都不似一個兇手那般兇殘。到底誰才是兇手,又或者說,誰才是引發這一連串悲劇的幕後秘密?

 

   布萊恩.弗利曼對於角色心理的刻畫並不深,僅是一種貼切且容易理解的狀態,這種在角色塑造上刻意帶出的疏離,使我們在不那麼密合的敘述中,不會對角色產生完全的同理心,也因此更符合他佈局的詭譎。

  在這之中,他除了跳過對追尋兇手的強調,改以人為定位做出發點,更提出另一個議題潛藏其中。

  是什麼維繫一個家呢?在《下一個天亮》是血緣,在《繼父》是一種無私的關懷,在《崩壞之家》則是信任。主力放在故事的布萊恩.弗利曼對這部份並未詳加述寫,但有些東西不就是要這樣輕輕提起讓人自己去體解嗎?

  在結束這個故事之前,我想到了宮部美幸的[獵捕史奈克],因被傷害產生的復仇之心,腐蝕著人的本性,將人變成忘卻人性的怪物史奈克。

  《崩壞之家》的結局並不是悲劇,只是讓我在結束這本書的時候有些微的感傷,關於愛與家庭。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