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東野圭吾 獨步文化

 

  當生命有最後的機會時,誰會選擇放棄?
  尤其,那個生命是你怎麼也不願放棄的人。

 

  器官捐贈已經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名詞,在台灣簽署器官捐贈移植卡的人數也日漸增多,不只我們熟悉的心、肺、腎及眼角膜,皮膚、骨骼等也都可以作為捐贈的器官。
  面對器官的衰竭,現代醫學有辦法以器官移植給予另一個機會,但帕金森氏症、癲癇、腦外傷或是植物人等大腦病變的人,尚無法擁有這樣的機會。
  東野給了我們一個希望,也拋出一個疑問。

 

  是否可以捐贈「腦」給腦傷的病人呢?
  腦這個目前在醫學上瞭解仍不夠多的器官,是否會影響到受移植人的思想、人格,甚至……靈魂呢?

 

  在《變身》這個故事裡,成瀨純一接受了世界上第一起腦部移植手術,手術的難度高不說,就連腦與腦能配對成功的比例也是極低,淳一似乎從一個平凡的人成為萬中選一的幸運兒。
  術後,純一發現自己日漸改變。
  個性、喜好、對人的看法以及對女友的愛,是重傷的後遺症,還是更換部分腦的影響?他的生活面臨各種從來未曾有過的困擾,以及日漸失去往昔自我的恐慌。

 

  很好萊塢電影化的劇情,不過,這可是東野呢~^^

 

  從最開始劇情展開之時,我們就可以從人物對話及週遭事物的描寫,將現在還未出現的換腦醫療可能性清晰架構出來,從腦配對、執刀、術後照顧、配合研究……等不同面向,一切的陳述都是那麼自然而貼合,不讓人覺得是虛假科幻的特效。
  當純一離開醫院迎向自己第二段人生,東野以一件件小事及純一想法些微再些微的改變,鋪展開純一發現自己的換腦手術似乎沒有醫生告知的那麼完美,處處充滿了疑問與自己人格的逐漸失去,也帶領著我們進入追尋的旅程。
  東野的故事總有著溫暖的一面,讓純一害怕的殺意有著讓人忍不住唏噓的過去,殘忍的人格中也有溫情的相伴。在這樣的找尋之中,純一不只看到另一個人的人生,也更加清楚的了解自己,並建構出自己將走的方向。
  或許有人對純一最後的選擇感到悲嘆,認為這是個悲劇。
  但純一以”放棄”做回了自己,在他的選擇中,他與女友小惠真正的得回了屬於他們的純一。


  這,只是一本故事。
  但,如果這是你的人生呢?
  如果是你面對的生命的選擇?是你不願放棄的人面臨生命的選擇?
  你會選擇放棄,還是選擇那最後的機會?

  接受那機會後
  祈求著
  或許
  或許
  或許
  這機會不會帶來純一的厄運,只會有治療的效果,不會有被取代的未來。

 

  我不想放棄也不想接受不是你的你


  或許,沒有選擇的現在也是一種幸運。
  能有東野的《變身》可以看,讓換腦的後遺症只是精采的小說,更是一種絕對的幸運。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