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提到〔惡之教典〕四個字,我腦袋就會響起Mack the Knife這首歌,這首來自三便士歌劇、描述Mikey如鯊魚般嗜血且肆無忌憚的各種惡行。

  隨著蓮實輕快的口哨聲、看著他眼神散發出的歡樂與陶醉,有種跟著沈醉的幻覺,那些可怕的殺戮成為另一種遊樂場上的笑聲迴盪在校園與腦海裡。

 

  大逃殺的故事就算我們沒看過,也多少聽過,那種以殺戮為本體的情節已逐漸增多到一種見怪不怪的地步。對這類故事中呈現的人性,我多半很感興趣,直到日前被《國王遊戲》打壞興致。

  幸運的吧?我抽獎抽到《國王遊戲6.08》,那陣子的試讀結束,我馬上拆封讀了起來。

  不耐,為什麼,難以理解,不耐,閱讀的壓力逐漸增多,我在看到約莫三分之二的地方停下來,再也沒有翻開過的任書籤夾在其中。

  我猜想或許是自己未從第一集看起所造成的,畢竟這小說也挺暢銷。於是我找出了容易熟悉的國王遊戲漫畫版,卻只看了幾話又是忍不住放棄。

  這類型小說或許不能要求他的合理性,又或許所有解釋都藏在最後的謎底,但對於人性的形容、架構的鋪陳總須讓人能夠繼續看下去。可惜《國王遊戲》對我來說只有閱讀完畢這個習慣的無限次挑戰,而沒有吸引我的文字與陳述。

  或許,我對這類型故事厭倦了,我這麼猜想著,直到這次看到〔惡之教典〕,直到我在電影之後翻出同名漫畫看完仍意猶未盡,我才知道人性在殺戮與恐懼面前的呈現仍是我會關注的題材之一。

 

  整體來說,電影版的〔惡之教典〕並未將蓮實殺人的心理狀態很明確的表達出來,他的殺意呈現較接近一種自己不滿意即殺之的偏執,少了些預告片中塑造完美班級的渴望與堅持。

  但因為音樂、因為鏡頭剪接、因為演員那種帶著些許神經質跟殘忍微笑的眼神,這部片奇異的產生一種非常歡樂又非常血腥噁心的平衡,讓人不自覺的看下去,不自禁的跟著蓮實哼起這首Mack the Knife,然後在他擊發獵槍時顫抖卻又移不開視線。

 

  電影的開頭,蓮實大概是最受全校歡迎的英語文教師了,那樣活潑的教學、那些關切學生的真心,還有遇事明快的處理節奏與方法,都讓人覺得他可以被信任。除了他在轉身之後露出的眼神,帶著那麼強的、嘲諷的惡意讓人心驚。

  電影短短的時間裡,英語課教學的內容、防災演練的要則、作弊事件的防治......這些發生於學校的點滴,或是被蓮實以天神奧丁使者之名稱為Hugin跟Munin的兩隻烏鴉,都和故事的發展緊密結合,在劇本的寫作上亦是讓人稱道的。

  我很訝異這樣的殺戮可以呈現得如此活潑,在噁心讓人恐懼的畫面處理上也非常巧妙,總是高高拉緊人心上那條弦,卻不輕易彈出,而是在蓮實似笑非笑、沈靜嘲弄的語調中緩緩放下。

  當然,他英俊的臉龐與精實的身材分去了不少注意力,這對於本片的恐懼有很大的削弱作用,值得一提。

 

  相較於電影,只到第三話的漫畫呈現就更細緻了。

  那些我片面認識的男孩女孩們,在我面前逐漸展開他們的生活、喜好與想法,而漫畫中的蓮實更呈現另一種讓人全然信任的陽光面向,莫怪乎能在最後造成如此大的反差。

  在電影之後,我非常期待看到漫畫更新、小說推出,更希望看到作為電影前傳的四集兩小時之電視劇,好好享受另一種、多了些堅持與想法的蓮實。

 

 

延伸閱讀

在找Mack the Knife這首歌時,讓我看到 [電癮記] 罪與罰的世界-惡之教典(三池崇史x貴志祐介)@石東藏,寫得十分詳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一下。

Mack the Knife@子貓物語 則是介紹了這首歌的相關資訊,還附上了幾首輕快的現場演唱版本。

當然還有我的好朋友,Wiki百科對〔惡之教典〕的註解也一併奉上。

 

 

 

  希望大家享受這個殺戮的爵士之夜。(甜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之教典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