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在哪看過關於《寶米恰恰》的介紹,那時就挺想看這片,不過看到介紹時已經下檔,公視的初次播放也結束了,所以就一直拖著拖著。

  13日的週六夜晚,陪著回家的爸媽窩在客廳,爹地照往例的看著電視看到睡著,媽咪正玩著iPad上的電動(她最近迷上了糖果),然後寶米恰恰就突然闖了進來。

  我馬上跟浪子說要看這片,他很貼心的讓我先專心看,放他在電腦那端一人。024

 

  忘記勾起我心動的那篇評論怎麼寫這個故事了,只記得這是一對雙胞胎的故事,而且雙胞胎是由同一位演員分飾的。

 

  這是一個很青春的故事,一對雙胞胎女孩的高中戀愛故事,有著青澀甜蜜、難以辨清的情愫。

  我看到少女初次戀愛的彆扭,看到妹妹米妮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優果、不知道該怎麼跟優果相處的彆扭,在全片帶點暈黃光澤的流動中,呈現一個電腦螢幕還又大又重年代的戀愛故事。

  故事的時間設定,可以解釋了米妮的困惑,也能讓我們理解優果的笨拙,然後忍不住偷笑。不過總覺得導演、美術製作除了些許大道具外,細節與人物的遣字用詞沒有很貼切那個時代,所以我乍看還以為是現在這個時代的故事,笑著想優果的把妹招式也太笨。

 

  這部影片如果只是敘述寶妮與米妮的青春戀情,或許還真沒啥可看性,畢竟處理得雖然不錯,但功力還不夠讓人感動或震撼人心。

  而雙胞胎這個變因,提供了另一個觀影角度。

  可愛的雙胞胎在小時候總讓人覺得有趣,相同的兩個小娃兒自己或許也覺得好玩,而且怎麼都比別人多一個伴。但當成長到有自主性時,這樣的相似就成了一種甜蜜的負荷(這句話好好用~XD)

  因為相像,在戀愛的過程中產生層層疊疊的誤會。

  這些誤會加深了寶妮的在意。

   他到底喜歡我什麼,我有什麼跟妹妹不同的?
   他為什麼認不出我?
   為什麼把我跟妹妹弄混?

  所以寶妮不肯說主動說出自己是雙胞胎,所以寶妮跟自己的心僵持著,所以即便喜歡也很難表態,她糾結著「萬一他喜歡的是妳,我怎麼辦?」

 

  即便只是兄弟姊妹,對於父母的攀比都會有所不安,更何況是同卵雙生的孩子,更容易因為自己的弱項產生壓力。

  明明是兩個人,卻長得一模一樣,擁有相似的喜好與能力,讓人更難以認清,或是覺得無須區辨。

  對敏感的青少年來說,這是對自我的否定,也難怪寶妮會憤怒,會希望有自己的祕密。

  「我們明明就是兩個人
   為什麼不是獨一無二
   為什麼總是有人分不清

   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分享的」

  其實,或許正是這樣的相似才更證明雙胞胎是兩個人。

  知道雙胞胎這身分存在的人,用心與其交往的人,會更注意兩人的差別與不同,不管是基於愛情或友情。

  那些無須深交之人,辨不清道不明又何足懼。

  初相識的不知導致難以清晰看見自己也不是很嚴重的事情,別說雙胞胎了,身為單一個體的我們,又有誰敢說在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就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一個人,就確切的理解與愛呢?

  有了相似之人這個讓人在意的點存在,或許更能得到關注,為了準確的辨識出緊據於心的那個人。

 

  與其說這是個戀愛故事,在篇名與故事的詮釋下,我更覺得這是一對雙胞胎在人生進程中調整相互定位的故事。

  這是寶妮與米妮的一曲恰恰,默契十足、同進同退的兩人要如何調整腳步,成為相對而舞的姊妹,在這個人生旅程之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米恰恰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