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讓我再度看到非黑即白、唯一正解的世界。

  我們不需要灰色地帶的成熟,那條無分岔的道路才能給予自己踏實的安心。

  隱蔽搜查   《隱蔽搜查》今野敏/獨步文化

 

  經過比臺灣更激烈百倍的升遷窄門,龍崎成為警政系統中央單位的高階主管,那是菁英中的菁英方能上位之處,那是全國僅個位數職銜的局、部長前哨站。

  危機,乍然突現。

  龍崎要怎麼去處理這件影響他未來發展、抹滅他過去努力的危機?與此同時,他面對了即將動搖全日本警政系統的問題,又該如何處理?

 

  故事從龍崎即將面對危機的早晨開始,跟著龍崎作息的書寫,隨著他自己的想法,妻子、部屬與長官及童年友人對他的評價與應對態度,我們慢慢瞭解這個人以及他即將面對的事情。

  故事敘寫的流暢性極高、在閱讀上很輕鬆且愉快,面對抉擇的思考點時也不會有沈重的壓力,而是一種恍然大悟原來有這種處理方式的感覺。這樣輕快如林間潺潺小溪的筆法,寫出的故事卻有高度的專業性,並深入簡出的解釋了許多生澀語彙與日本的法律、制度,讓人不禁佩服作者的功力。

  翻譯的能力亦不容小覷。

  故事中那些關於警察中央與地方不同的制度、位階和私底下的權力關係,還有官僚的人事相關法令與懲處規定都是拗口難理解的細碎語詞,作者能讀通弄懂繼而將其在故事中運用,且讓讀者迅速理解進入狀況已是不易,與之文化略有所異的我們,在譯者的貼切翻譯下,也能馬上消除隔閡隨著作者規劃的腳步前行,不得不說獨步對譯者的挑選著實用心。

 

  為什麼我會這麼在乎作者與譯者對這些制度、法令的用心呢?

  都要感謝浪子很愛介紹我看好看的日劇呢~^^

  近期如〔特官(特別國稅征收官)〕或早些的〔黃金豬(會計檢查廳)〕都是很膾炙人口的日劇,從這些日劇及本次試讀的《隱蔽搜查》可以看出日本不少作家與編劇非常專業,對制度、法令的研究甚深,不管是該項制度的源由、必須性及對國家人民之好處,還有最為人詬病和深藏其中的缺失通通瞭若指掌。

  這樣的專業性加上創作者本身的文學素養,所編寫的小說或劇本就頗具深度又能通俗賞樂,讓人民透過娛樂活動瞭解國家制度背後的需求與意涵,進而接受國家的制度規定、又或者藉此更去深思怎樣在合理性與社會大眾利益中求得更好的平衡點,亦可透過這樣的文學娛樂傳播,讓人民形成一種力量,使國家看到自己的缺失予以改進,這種在娛樂中的教化是最有效果的,如此人民的公民素養必然提升,這是達成Denhardt夫婦在新公共服務中所提出之「審議式民主」所必須具備的公民。

  好的公民才能成為好的官僚,並建構良好的官僚制度。

  這點,我們在龍崎身上看到了。

  什麼樣的官僚才是一個好的公務員呢?

  日本的公務員制度有嚴重的學閥化傾向,如書中所說非東大畢業難以成為高官,我國也有部份政府機關分政大系統或台大系統等狀態,這樣的好處是進去公務體系的官僚有菁英化的趨向,在對事務的管理與理解上也更易上手,畢竟學長學弟的關係會讓他們更願意手把手指導。缺點就是政府政策與走向容易被把持,也可能形成龐大的共犯結構,且政策的處理上可能造成偏頗或思慮不周的弊病。

  在這樣環境下,以東大菁英身分進入官僚世界的龍崎,很難得地沒有牽連甚廣的學長學弟關係,他秉持著自己認定的初心處事。他認為自己如此的拼命與努力、拋棄了孩童時期應有的歡樂時光,就是為了成為菁英官僚,成為手握權力者。這樣的權力理所當然帶給他特權,以及特權背後的責任,因此當國家遇到任何事情時,他都必須站在最前面的位置,即便這困難的解決需要他捨身為之。

 

  這是龍崎堅守的原則,也是他的正義之道。

  然而,什麼是國家的正義呢?

  我們都知道有所謂的帝王學、厚黑學,這幾年流行的穿越小說更是容易將人放在帝王的位置去思考,然後隱瞞真相以求得社會國家的安穩。可這會是正確的道路嗎?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開始學會這世界是灰色的,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然後我們給了自己模糊的空間,再也不是非黑即白的自己,謂之成熟。

  接著我們開始體諒那些打著保護國家、保護制度名號之人,因為國家與制度的穩健的確是人民生活安穩的基石。但我們卻忘了無破不立,也忘了白色謊言始終是謊言,它會是腐化侵蝕的開始,隱蔽搜查就是這樣的一個起始點。

  看著龍崎這個人,我從不能理解到嗤之以鼻,然後變得很喜歡很喜歡他。

  看著《隱蔽搜查》這故事,我對制度與那些人的作為,從理所當然的接受到開始質疑,到最後驚嘆自己想得太多卻堅持太少。

  隨著翻過頁數的增加,我對這故事的喜愛是以等比級數在增加,怎麼有這麼好看的故事,輕鬆愉悅又非常專業,彷彿漫步在草坪上的自在,又有著在大學殿堂做學問的深思探尋。這讓我從心裡有滿滿的推薦話語想說,到有種說什麼都不夠的感覺,結果這篇文章就拖了一天又一天,超過一週我才寫了出來。

  而這樣的拖延卻沒有讓這個故事在我心中有所褪色,它依然活躍著勾逗著我一直回想,關於官僚。

 

  國家的正義來自於官僚的作為。

  官僚的正義來自於他的原則。

  官僚無懼方能堅守原則並將國家帶向正確的道路。

 

  我非常期待獨步文化引進翻譯《隱蔽搜查》第二集,也很期待這本書能有改編成日劇的機會,這是會讓我想再看一次的小說,也是會讓我希望看到他被影視用不同方法詮釋的精彩小說。

  其他讓我有想法的議題或制度敘寫尚有下列數種,不過就不要在這邊把這篇文章討論成雜記了:

   *國家的危機處理應如何?
   *搜查的方式。
   *未成年犯罪於各國的影響、死刑之存廢?
   *何謂成熟?

 

  這次的書封設計很有趣,根據內幕消息(嗯?)指出,書封設計者取「隱蔽」的概念,以斜線大面積地覆蓋身著西裝的菁英官僚,實體書封打開後,書名頁則是除掉斜線的西裝帥哥圖,書名也有特殊設計~這讓我更期待收到實體書了!!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