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以食為天、飲食男女、豐衣足食、飽食終日......,這些俗語或成語反應了人作為生物的一種追求-食。

  食,對於我們來說是反應慾望的身外之物,同時也是不可或缺的生命基本需求,因此以食物為題的故事,就多了點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貼合感。

  在看過《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簡介後,忍不住想到電影《巧克力情人》的情節,兩者都能藉由食物傳達情緒,只是後者是藉由食物向所有人傳達出自己的心情,前者卻是能在食物中嚐到所有食物製造者的心緒,這樣接與受的全然相反,和大不相同的背景設定,讓人非常期待地想知道會有什麼不同的發展。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艾米‧班德/春光

 

  這是一個時序很長的故事,從女孩八歲到超過大學畢業該搬出家裡的年紀。

  這是一個單一角度的故事,只有女孩喃喃不斷的絮語及對自己的冷眼旁觀。

  這樣的故事述說手法似乎冗長而沉悶,其實不然。

  不像《倖存者》需要耐著性子讀到某個程度才能進入書本角色的心、才能理解主角的人生與困境,《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中的「我」- 蘿絲,讓讀者輕易的隨著一個處於八歲尾聲的小女孩開始閱讀人心。

 

  因為這本書有一個具備童話元素的故事開始:

  可愛的小女孩、和煦的春日廚房下午、敞開雙臂擁抱自己的母親,還有專為自己做的即將出爐的檸檬巧克力蛋糕,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們期待,期待一個暖呼呼、甜蜜蜜的童話故事。

  更何況,童話故事常見的奇幻元素也即將出現,一個藉由食物得知製作者心緒的能力。

  因此,我開始期待一場奇幻而有趣的短短旅程,畢竟很少有童話故事從八歲玩到成年,多半在成長前得到一個結束,然後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直到蘿絲咬下那啟蒙她能力的第一口檸檬巧克力蛋糕,直到她不解而痛苦的敘述她嘗到的、屬於她母親的心情。

  故事,開始有些不同。

  雖然在蘿絲稚嫩的話語與哥哥好友的理解協助之間,我彷彿看到一條路,走向快樂的童話故事結局。

  但這不是一個童話故事,這是一個更貼合於現實人生的奇特故事。所以蘿絲神奇的能力沒有消失,也並未替她帶來任何奇幻冒險旅程,而是在她現實人生中不斷干擾她,讓她的人生偏離正常孩子的童年常軌。

 

  然後蘿絲開始長大,九歲、十歲、十一歲、十二歲......她的言行從稚嫩的女孩變成帶點刺與疏離感的青少年。

  在蘿絲的自述中,我們一點一滴的架構了她的生活圈與人際關係,外婆、母親、父親、哥哥、哥哥的好友喬治、自己的好友伊麗莎等。這些人在她的生命中帶來許多溫暖,那些相處的小片段讓我們微笑,但同時也有著讓人忍不住輕喟的畫地自限,因為蘿絲得將大部分心力放在抵抗自己的特殊能力上,得建立起自我的圍牆才不會因為過度理解他人而傷到自己。

  蘿絲最多的時間在敘述她的母親,從嬰兒時期就與孩子形影不離、細心照顧、模範般的母親,但也最想抵抗每天做晚餐及午餐餐盒的母親心緒。次多的是母親極度重視的哥哥,那個與所有人有著巨大鴻溝的哥哥,讓她又愛又不敢太過接近的哥哥。

  因此可以說母親的生活與心思是這本書的明線,哥哥的心情與態度在這本書中若隱若現,和同血緣的父親一同架構出隱於書中的另一條隱線,讓蘿絲在繼續成長的人生中逐漸揭露。

 

  牽引著這兩條故事線的,是蘿絲獲得的特殊能力。

  如果你能擁有一種不同於別人的能力,一種超能力,你會選擇什麼?

  閱讀人心?操縱火、水、電、光......等自然元素?預知未來?妙手回春?變形?不管你選擇了什麼能力,都等同你選擇了一條與一般人不同的人生。

  以往我們總認為超人真厲害,蝙蝠俠超酷,忍者龜很有趣,但這幾年不同了,我們開始看到超級英雄背後的心事,那些獨特於眾人之外的苦楚與煩惱,超能力不再是絕對的優勢,反而成為一種束縛。

  如果你能擁有一種不同於別人的能力,一種超能力,你要怎麼使用它?

  成為超級英雄?成為萬惡之首?或是當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如果我可以選擇,我會選擇平凡。

  在平凡中夢想自己擁有獨特的能力,是一種擁有無限想像空間的幸福,在平凡中笑著說有小叮噹多好,是一種持續終生的快樂。

  我很感謝上天將這樣的恩寵賜予給我,我平凡得一如常人。

 

 

PS.關於書封

  這本書中文版的書封尚未出來,看到英文版的非常別緻忍不住放在上面嚕。簡單的檸檬巧克力蛋糕圖,影子卻是兩個人形,貼切的傳達了食物中藏著情緒的暗喻。

  另外用英文書名還能在網路上找到這兩張圖,可惜沒有辦法表達食物傳情,還有蘿絲長大與世界達成平衡的狀態。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