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齒輪之心.JPG《齒輪之心》 馬修‧柯比/小天下

  據說,《齒輪之心》是繼《魔戒三部曲》及《地海三部曲》之後的奇幻小說。
  又說,《齒輪之心》這本書是結合奇幻、歷史和蒸氣龐克等三個元素混搭而成,會讓人即使讀到最後一個字,依舊屏息。

  《魔戒三部曲》的浩瀚與龐大我看過而難忘,《地海三部曲》的經典地位更是屢屢被蝴蝶藉由禁咒師麒麟之口提及,光這兩點就讓我心癢癢的。
  再細究下去,奇幻與歷史的結合,往往是讓小說更有趣的情節梗概。
  然而,什麼是蒸氣龐克呢?
  查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
  蒸汽朋克,應該是以蒸汽時代為背景,構築出一個超現實的科技世界,將蒸汽的力量無限擴大化,虛擬出一個蒸汽力量至上的時代。
  一看到這個解釋,我馬上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那種小男孩與機器間獨特的情感和冒險。

  再往下看,《天空之城》、《蒸汽男孩》、《小叮噹 - 宇宙開拓史》這些伴著我們長大而難忘的影片也有著蒸汽朋克的影子。

  維基百科接著告訴我,蒸汽朋克最廣義的定義是「將某種科技置於圖騰地位,並將其力量無限化的時代或文化。」

 

  我的腦海中開始浮現一個隱約的畫面,藉由科技圖騰的崇拜與奇幻,讓這本小說有一種迷濛難解的未來感。然而歷史元素的加入,將會使得這本小說產生過去與未來交錯抵觸的超現實感受。

  這會是一個我們過去的世界,也會是一個我們未來的世界,或者兩者都不是,是一個平行但極度吸引我們的世界。

  這種對另一個世界的期待在收到書時緩緩揭開。

 

  第一章,從義大利被買來在街頭演奏音樂賺錢給兇狠老大的孩子 - 吉歐。

  第二章,被鐘錶匠師傅從剝削兒童勞力孤兒院救出的失母學徒 - 弗雷迪克。

  第三章,因父親中風不得不中斷學業並背負家計的旅館女僕 - 菡娜。

  作者用最開始看似無關的三個章節把三位主角介紹出來,也讓我們在這三章簡單轉折的情節中認識了這三個孩子的樣貌、個性、才能與特點。

 

  第四章、第五章......隨著作者的敘寫,三個孩子的故事緩緩鋪展開來,一點點又一些些的接觸,如同齒輪緩緩轉動,繼而密接契合成另一種風貌。

  沒有太多超乎想像的奇幻機器或生物,也沒有讓人心驚膽顫的惡人如影隨形,更沒有心機深沈難辨的陰險角色,《齒輪之心》不像《魔戒三部曲》一般讓人提心弔膽的緊追不放,就怕遺漏哪個環節掉落深谷。

 

  它有著自己溫和而引人入勝的步調,馬修‧柯比細膩的文字形容如同工筆畫將影像帶至閱讀者眼前。

  我可以看到吉歐的思念、慷慨與善良,在任一個灰黑且沈悶的街頭角落發出讓人喜悅的光芒。

  也可以看到弗雷迪克謹慎小心的步伐,以及他因害怕受傷而緊鎖的心靈,如同他嘗試創作的作品般,雖善感卻缺乏一顆被觸動的心。

  還有菡娜,堅強溫暖的她壓抑住內心即將爆發的灰暗與不滿,成為家中唯一的燭光,羸弱而不滅。

 

  這本書沒有非常曲折的劇情,淺淺緩緩的如同丘陵上的小河,書中處處可見溫暖而善心的長者給予幫助,彷彿小河上撒落的陽光讓人心曠神怡。

  自然而和煦的文字,將孩子由懷疑到相信,最後互相幫助的轉折淡淡的敘述出來,讓人邊看邊忍不住微笑。

  在飲食與閱讀上,我常人如其名的偏好重辣口味,《齒輪之心》雖是一本溫潤如高湯的清甜讀物,卻能讓我一頁頁愉悅的翻著不忍釋手。

  莫怪這本書會由小天下出版,高湯不是華麗強勢的正餐,也不是飯後甜嘴甜心的小點,但卻能讓人從嘴到胃,從視覺到心靈都獲得一種深層的滿足,是滋養孩子的最佳食品,如同這本《齒輪之心》是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一般。

  我喜歡這本書。(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