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JPG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艾倫.布萊森/大塊文化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獨一無二,當他們童蒙時期也大多這樣認定著自己,直到歲月與文化慢慢磨蝕我們的獨特性,成為芸芸眾生中的一位。
  是不是有那麼些人,真的是獨一無二的超出我們之間呢?如果是這樣,他們又是怎樣的生活在這個同質性極高的社會?

 

  奇人館,佇立於紐約,生存於林肯遇害時代的一個博物館。
  除了展出人魚的屍體、薩摩亞海蟲、有毒箭頭
......等標本死物,以及巨蚺、食人鱷魚、鯨魚......這些少見的動物外,館裡還有真人展出,用他們特異的面貌與一般人面對面接觸。
  如故事中的主角,世界上最瘦的男人
-活骷髏佛圖諾、胖女人瑪蒂娜、匈牙利巨無霸少年埃里、女巨人伊瑪、橡皮人黎卡度(像魯夫一樣?)……,這些走在路上會讓我們回頭多看一眼的人。他們生活在奇人館之中,被觀賞是他們的職業。

 

  在閱讀這本書前,我想著林肯遇刺對美國人來說,引起社會極大的動盪,在這樣的動盪環境之下,住在奇人館內,處於社會邊緣獨特地位的奇異人們該如何自處。
  且愛慾及自我認知的衝擊,在社會氣氛蠢蠢欲動時更容易交相衝擊直達人心,如同張愛玲筆下曾經的上海。
  這些被稱作「下層社會中的貴族」的奇人們,會在半封閉的奇人館裡面撞擊出什麼樣的火花?

 

  翻開這本書,隨著主角佛圖諾在某個夏夜撞見祕密事件開始,我一點一滴的看到那些與眾不同的人是如何面對這個社會的好奇和不理解,以及社會環境對他們產生的影響。
  同時看到佛圖諾是怎麼在自己的心靈當中,為自己塑造一個定位,成為他希望的自己。

 

  然後,一個夏夜的祕密事件打破了所有他建立的平衡。
  他的生活步調驟亂,與朋友、同事的相處產生隔閡,而且他開始喪失自己,不確定自己的定位。

 

  這本以第一人稱角度述說的故事,讓讀者隨著佛圖諾的心情起伏與故事情節擺動,也因此不會太早知道一些秘密與人心背後的勾結,當然就多了點閱讀的樂趣與懸疑性。
  故事中,佛圖諾所堅信的自己,因環境的變遷與人物因素的加入開始改變。這樣的改變正如現實生活裡,青少年遇到的成長困境一般,讓他困惑,也讓他有往前的動力。
  在佛圖諾的故事裡,會看到一個人在成長的途中,能否持續的反思內觀自己,將影響自己未來定位的方向,如同我們總在諄諄教誨中想傳達給青少年理解的。
  這讓我想著,或許很多事情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不用老是教條式的宣導。
  或許也正是如此,我們才如此推崇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吧。

 

  佛圖諾在故事的結局為自己找到了新的定位,或許他不再是自己從前認定的「天賦特別之人」。
  但在他的朋友心中,在他自己的心靈之中,他依然是獨一無二的,只要他擁有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