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Y先生の結局》 史嘉麗湯瑪斯/圓神

  怎麼拿起這本書的呢?
  也只不過是瞄見封面上的簡介
   「如果你知道這本書被詛咒了,你還敢看嗎?
    如果你能進入一個人的腦中主宰他的意識,你能抗拒嗎?
    Y先生無法抗拒,結果......              」
  多看兩眼,又讓我看到左上角寫著「曾志朗、洪蘭......愛不釋手熱情推薦」
  喔?我對曾部長沒啥感覺,但倒是挺喜歡洪教授的,忍不住翻了起來。

  簡單的幾頁開頭,就產生吸引人閱讀下去的動力。
  好奇著女主角拿到那本據說受詛咒的《Y先生的結局》之後呢?她也遭受詛咒了嗎?正在看書的我們也是受詛咒者之一嗎?

  不過,這書我看得非常慢,得不斷的尋找著註解,好弄清楚德希達是誰,搞懂佩利的鐘錶論證,理解達蓋爾攝影術,看一下左爾納錯覺......等,還有一堆文史哲以及理論物理、科學驗證實證、思想實驗......。
  喔~我的天阿~~
  我有種一邊上文學批評,一邊旁聽哲學概念,再被強迫灌輸科學理論的填鴨苦痛感。
  但不可思議的是,這樣充滿陌生詞彙的一個長篇小說,這樣一個讓我頭腦不斷打結、充斥各種科學理論與哲學思考的小說,我會忍不住的一頁頁往下翻。
  或許真該歸功於作者與譯者的功力十足吧?


  整個劇情可以說是經典的探險故事,有男女主角的愛情、有友情、還有異世界的冒險以及壞人的追殺。
  但這樣老套的梗建構在科學與哲學的探討之上時,卻產生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懸疑狀態,很能達到文本陌生化的效果(笑)。
  不過阿~不愧是曾部長跟洪教授推薦的書籍,實在是需要有點概念才有辦法好好吸收吧?不然這樣一直看註解也是有點暈頭的。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邊看邊頭痛那些是非空無的哲學觀念呢?(忖)


  故事中看著女主角思考異世界的狀態問題,還有她與人對答的內容,我還是對於這個世界感到疑惑不解。
  非平行世界、非虛構世界,亦非物質世界的狀態會是什麼呢?

  沒想到...最後是0與1的解說方式拯救了我.....
  架構世界的機器碼和書寫語言文字的程式碼,這兩者建構了這個(異)世界?
  如同我們用WORD可以打出一篇文章,但當機器碼被改變了,用WORD製造出來的就不再是文字,而是一張圖片。因為機器碼將程式碼的方向扭轉改變了。
  一般人的我們只懂得利用WORD,無法去改變機器碼。但有些例外的人類擁有改變機器碼的能力,所以成就了這個世界。這就是哲學思考的能力。


  另一個對我來說挺有趣的思考點在於科學與巫術的分野。

  物體之所以有規律、之所以產生意義,起因於我們去思考定義它。
  原子的運動方式是因為我們這樣設想,所以它如此運動。
  我們走入科學的世界,不再相信巫術,是因為我們相信科學這門宗教,所以世界走向科學,所以巫術效用消失。

  信者,得到力量。
  如今僅存的超自然非科學力量,來自於少部分人的相信。
  因為這樣的相信,所以他們能在科學的夾縫中找到那使用的方式,此處月亮並非星球,陽光非關能量,黑暗不只是缺少了光。


  因為我們相信科學,所以世界走向我們的相信。
  這也是為什麼《秘密》這書會大紅吧?當我們相信自己時,力量就會湧現。
  或許我們學不會編輯機器碼,但在使用程式碼努力時,也是有可能在繞路後得到想要的世界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