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摘段《寶玉奮鬥記》在晉江的簡介。

  人帅有钱又得老祖宗喜欢的公侯嫡子,漂亮的表姐表妹们、各色俏丫环围绕着……
  ↑ 真的,這個人生對男性來說實在太完美了吧?!

  如此美好的人生,如果名字不是“贾宝玉”就好了。这家伙最后是要出家的,以上这些内容最后他统统享受不到……
  ↑看到這裡有喝水的肯定噴水,沒看過的應該就點開第一章了(笑)

 

 

  《寶玉奮鬥記》 我想吃肉/晉江文學城

 

  我就是點開第一章的傢伙,然後從被困居在嬰兒體內的大好男兒有志難伸、仰天哀怨開始看起,接著在第二章還是哪就關掉了。

  不能怪我阿~~那時候我迷著看女性觀點的各式穿越文,這種男性觀點還種馬環境預設的,哪會想看咩~035  

  不過人生總是起伏轉承不同,莫名的我回到這篇、點開它又看了起來。一開始還是淡淡的、很殺時間的看著,越看到後來越覺得有趣,一個與紅樓夢結局完全不同的故事,卻有著相同的各式人物,該怎麼寫才能讓故事發展改變,又要怎麼寫那些人物才能不違原著的依然出現?

  我對紅樓夢只有概略了解,每每看過即忘的惰性作用在此不知該笑該哭?對曹老筆下世界的記憶程度應該比被投入該時空的男主角少了一半,所以對他即將經歷的事情幾無概念,就這樣看著紅樓的世界被切割為內宅與外堂,看著本悠遊沈浸於內宅的賈寶玉走出去,擔當起不屬於他的人生,這是一個有點有趣的變化,而且稍稍超乎想像。

 

  不少穿越寫作者總說,紅樓是種田文始祖。這樣細部描繪、長篇故事、多條支線與繁雜人物的故事的確以《紅樓夢》為最,要不是戲曲及重點人物被傳唱多了,要搞清楚十二金釵是哪些人怕是都有困難。故而真真敢動手去寫紅樓長篇同人的或許不多,畢竟要能時序、人物均不錯亂,又能保有故事完整性還須寫出新意是頗有難度的。

  我想吃肉將賈寶玉推出外堂,少了一些內宅的細部支線情節,摘取重點為之是另一種取巧的做法。然而從那些部份被擷取用之的紅樓原典就可以知道,她對紅樓仍是非常了解,甚至相關人物討論也看了不少,才能改編故事時信手捻來而不顯突兀,這得將紅樓夢在心中千迴百繞多少次才能做到?佩服~然後害我有點想再看紅樓~028

 

  這個故事最令我驚訝的或許是賈寶玉的愛情。

  雖然驚訝,卻能接受,而且我喜歡這個很不小說的開放式結局。很適合石磊(男主角穿越前名字)這個不想成為紅樓夢賈寶玉的賈寶玉,那種超越愛情的生活與態度,其實更趨向我們的現實生活。

  而這樣取捨獲得的結局不是不美,也不見得不好,只是多了點說不清、道不明的曖昧情懷。

 

 

  最後再記。

  記得有一個說法是,賈寶玉即假寶玉,象徵了賈府的不真實、虛幻及最後的破滅。今書名僅取寶玉二字,捨其賈姓,是否有其努力易假為真之喻。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