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能理解這樣的結局,又太能理解這樣的結局。

  這是屬於西方氛圍的一種故事結束,帶了點粗暴的想當然爾,卻又那麼直接。

瘋人之女.jpg

 

 

《瘋人之女》

 作者:Megan Shepherd
 譯者:徐凡、孫維琪
 出版社:總是出版
 出版日:2013年08月01日
 定價:320元
 ISBN:9789863163107

 

 

    從一套衣服穿不過數次的教授之女,淪落到醫學院的清潔女工,茱麗葉的生活與個性是一種衝突的結合,讓她在卑屈的彎腰姿態裡,仍有著驕傲悍然的作為。因此,當她發現應是失蹤死亡的父親,在人所不知的小島繼續做研究時,她會毅然選擇尋找她的父親。

  在尋找的歷程裡,我們更了解故事女主角與陸續出現的兩位男主角,他們的性格、欲言又止的謎團都會在故事的尾聲揭曉。

  在叢林荒島上,當地的土著如此奇異,作者筆下各樣似人非人的長相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閱讀者的想像與感官極限,讓我不得不關起在文字中恣意奔騰的想像力,迅速的看過並收束著不讓他們具體化,以免自己在看完整本書前受不了的棄書而逃。

 

  作者巧妙的讓故事情節遊走在一條似乎揣測得到卻又意料之外的界線上,所以就閱讀的感受來說很微妙,帶點有趣又有點迷離的感覺。除了對於人物造型與故事細節的描述刻畫得入木三分外,最讓人著迷的應該是他的人物個性,異於常人的瘋狂、執著、倔強與驕傲,又帶點神秘與無奈的慈悲,交織在不同角色或類似的人生之上。

  這樣的筆法與情節,構築了這本瘋狂的書,讓我在閱讀的時候小心地不要逾越那條名為瘋狂的界線。

 

  最後,我要再次說這句話,同時告知這段有雷請小心。

 

  我不能理解這樣的結局,又太能理解這樣的結局。

  因為最愛所以希望他能跟自己常相守,一起過得好;但也因為最愛所以希望他得到最適合的生存方式,即便沒有自己。

  但,叢林般的生活磨去了細膩心思之外的社會理解,所以有了這個最後的結局,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

  這樣的結局在這幾年是為我所不習慣的,因為我看多了日本的小說。《瘋人之女》的尾聲讓我想到《白夜行》,雖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但那卑微與驕傲的各自一方如何相像,那隱身黑暗的絕對付出讓人似曾相識。

  可是如同我開頭所述,這個故事多了些西方式的理所當然,雖能直擊人心,卻無法深入的讓人悲傷,少了日本作家對於悲劇特有的描寫能力。

  所以,蒙哥馬利不會想到將茱麗葉留在他能力所及的叢林,只想讓她回到那個似乎文明的社會,忘了茱麗葉當初如何以文明社會的可怕,說服他讓自己來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島。

  這個故事,敘述精采而挑戰我的感官想像極限,但在最後的結局少了些許讓人深省迷惘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是出版 瘋人之女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