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這樣,沒看完無法入睡了。

  揪著一顆心,看著書裡的海洋深處,那或靜謐或狂野的氣氛在夜裡緊緊抓著我不放,直到終頁未止。

  在《靈異港灣》裡,我再次體會到作者文字上的細膩與詭譎,讓人深深陷入而難以自拔。

 

靈異港灣  

《靈異港灣》

 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3年8月日
 定價:元
 ISBN:

 

 

  我從《血色童話》初識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到《小星星》時成為他的粉絲,自此被他筆下的人物性格及故事張力深深吸引難以自拔。

  他的故事有一個特色,沒有解答。

  不同於許多利用傳說寫出來的故事,總會有一個原因讓人可以探究進而解謎,最後獲得這個傳說的結束。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故事介於傳說與未知之間,或許會有源頭,但沒有原因,所以我們只能經過、只能看著這次的結束,渾然不知何時會是下一個開始,如同環環相扣的圓,我們身處的圓已繞到盡頭,而結束的點會是下一個圓的入口。

  《靈異港灣》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帶著謎語的氛圍,讓我們在隱約之中看到他要說的。我們發現那些藏在無法解釋異象下的秘密,卻無法真正的理解,只能咀嚼、反芻然後接受。

 

  絕對的禁忌在緘默中流傳,封閉式的島嶼鎖住知情人的一生,度瑪雷這個小島是一個閉鎖的圓,有再多的觀光客或移入者都無法打破,直到安德斯與瑪雅之間濃烈的情感突破了一個缺口。

  在度瑪雷的冬天,瑪雅憑空消失在冰層之上,自此開啟安德斯遺忘且充滿酒精的人生,直到某天他接收到一個訊息,讓他從虛茫的世界回到現實,並再度踏上度瑪雷這個小島面對他的失去。

  從面對失去這件事情開始,安德斯逐步找回過去的點滴。與此同時島嶼及海洋開始變異,過去的夢魘從隱約的存在浮現在生活之中,不知情的小島居民生活步調受到影響,知情的小島居民幾乎快掩飾不住他們心中的恐懼,而這樣的改變恰好給安德斯進入閉鎖之圈的契機。

 

   曾經,海洋吞噬了所有惡意的情感,用一種帶著審視而漠然的角度為之。

  是過滿的惡意與輕忽讓這些情感藉著安德斯與瑪雅的情緒連結溢回,或是海洋認為人們該學會自己面對而放縱其出現,在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筆下我們不得而知。

  但在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如何描寫著那些對於最親近之人蔓生的情感總是最不純粹,那些愛之外的咬牙煩躁、不耐,那些因摩擦產生的忿怒,因期待產生的失落,那些因沒有距離而被清晰檢視的缺點。我們也同時看到,天真無階級的稚齡兒童,在邁往青少年之時有多麼的殘忍,用著自覺無謂的言詞與動作,以一種無轉圜的方式傷害並排除著曾經的朋友。這些幾近無自覺的惡意,在接受方當真消失的剎那,形成一股傷害自己的巨流反餽而來。

 

  包裹著這些細膩情感轉折的,是滔天滅地般的海洋震怒、是綿密不絕滲透人心的水之迴流。僅僅是文字的敘寫,我卻彷彿見到一幕幕極具衝擊感的畫面呈現在眼前,看著介紹說將由托瑪斯‧艾佛瑞德森改編成電影,我完全可以想像它是如何被編成電影,那帶著強烈吸引力、跳躍式的分鏡與剪輯,那種讓觀眾混亂迷糊的運鏡與情節敘述是多麼具有揭謎的樂趣。但我又深深覺得它完全不適合被拍成電影,影像該如何處理文字裡細細描繪的、那些壓在心裡極其豐富多變的情緒?又該怎麼表現水、苦艾在身體裡引發的效應與絕對性?

  這是一個對海充滿敬畏的故事,講述著身居海島的我們應該理解的尊敬與寬容。

  這是屬於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傳說,寫著以海喻人的相處之道。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