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習慣在晉江看穿越小說,非穿越的梗似乎就不該存活在這,《禍國》成了一個例外。

  怎麼追到伊吕的呢?有些忘記,但這本《禍國》讓我更認識十四闕與清歌漫,這對用伊吕之名向古龍致意的作者。

  這是本非穿越的小說,寫在一個架空的朝代。故事裡的主角是個堅強的女人,但在我眼中主角卻不僅僅是她,每個角色的個性與美好都值得成就一篇故事,而不只是一個篇章的段落。

 

《禍國》

 作者:伊吕
 閱讀點:晉江文學城

 

 

  故事裡有兩個被愛充滿的女人,一個選擇了恨做為繼續愛的支撐點,一個選擇守護做為愛的接續。

  故事裡有兩個讓我驚嘆的男人,誰才是那個最後抱得美人歸的如意者曾讓我諸多揣測,只能說有時候天意(作者意?)實在捉弄人。

  主角是嬰,他的影響何其大;他的理想與作為何其驚人。
  若不是他,引發故事的悲劇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促發;若不是他的理念,貫穿故事的主軸將有所偏移,那個被渴望的盛世不會被實現。

  主角是采,他的驚世絕才、他的專情戀深,還有他那決絕的結束。
  若不是那樣的驚世才名,他無法在滅族之禍中活下來,也因為那樣的才冠天下讓他受盡屈辱。若不是這樣曲折的人生,他不能脫出世俗觀念做這樣特別的一個人,更不可能心繫這個將走進他人生命的女人。而正因他在意著這女人的悲喜與未來,所以成就了這個盛世。

  主角是曦,她的絕艷肆意、她的深情執著、她的愛恨用力的影響了所有人。
  如果情感能用容器承裝,她的愛與恨必定滿溢了整個山湖仍未止息。如果執著能用尺來度量,即便是梅比斯環亦無法圈住她。這就是曦,如火般烈得讓人眼盲、如冰般讓人絕冷的一個女人。

  主角是魚,她被父親的高規格養育定下成為美玉的基礎,她因著對嬰的愛甘願任其將己塑造雕磨成形,最後被識貨的采呵護磨亮散發出耀人的光采。她成為一條線,串起這些讓人讚嘆憐惜的人們,陳述這個禍國之人的故事,她是一條在人生急流中屢受磨難又急湧向前的魚。

  這麼多的亮點,造就這麼多的主角性格。或許是較長的篇幅讓他們都有所發揮,又或許是作者的功力不錯讓他們的呈現不會互相擠壓衝突。我一頁頁的翻著,沈浸在這個人禍不斷的國家之中,直到最後一頁仍覺得看得不夠,還覺得捨不下那些人們的消逝,即便那是必然的過程。

 

  故事的情節稍許具有主角威能,卻不會讓人難耐,因為有著些許的苦楚虐戀,會讓人希望再多一些主角威能以平衡之。

  就感情面來說,很濃很厚,但幾乎都不是男女抓對的相愛相惜。交錯的愛情裡,每一人都有著深而密的情意,那些細密難捨的、緊握不放的愛,讓人難以偏頗的決定該成全誰、又能捨去誰的愛在時空長流之中。

  或許,在這個故事裡,誰都不會是愛情的主角。

 

  明明我跟古龍很不熟,僅僅熟悉金庸的故事,但《禍國》總在某些地方,讓我想到古龍。

  我莫名的覺得,那樣的筆法與運鏡就該是古龍的小說。

  而我,只在某些笑謔的對比文裡,看過古龍與金庸(還有瓊瑤、倪匡......)的差異,所以剛開始我還只覺得自己想太多了,直到最後或某篇看到作者的話才驚覺我原來還有些許文字的敏感度。

  她們說,她們以伊吕來向古龍致意,能被說像古龍是對她們的讚譽。

 

關於各作家的比較文,請參閱下列連結:

 段譽、王語嫣落井橋段
 澡堂搓澡大全
 打牌也能這麼玩
 還有引發台灣鄉民熱烈迴響的Emma信件也有古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禍國 伊吕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