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是我們的過去。

  預言,是我們的未來。

  而你,該怎樣去解讀這一份充滿密碼的傳承?

  麥可‧史考特給了我們一個充滿Google的方向 T (3).gif   

 

  《不死煉金術師:預言中的雙胞胎》麥可‧史考特/木馬文化

 

  昔日,共工觸不周山,致使洪水淹沒大地,是以女媧補天。再有一說係伏羲與女媧為兄妹,於天降洪水之時,匿於葫蘆而免其禍,後兩人結為夫婦以繁衍人之種族。
  上帝為洗清人之罪惡,欲降洪水於大地,命諾亞造方舟以保全其一家及動植物物種。
  宙斯(Zeus)被阿耳卡狄亞國王呂卡翁及世人之驕奢無理激怒,命達卡尼奧(Deucalion)夫婦造大船以避難,並起大洪水淹沒人間。
  印度摩奴(Manu)聽從Vishnu神化身之魚的警告,為躲避毀滅世界的洪水,造了大船並帶上動植物避難。
  愛斯基摩人、印第安人、臺灣原住民......均有大洪水的神話藉著口耳相傳留了下來。

  毀天滅地的大洪水與兄妹成婚以為人之起源,是世界上很多神話的共通點。

  充滿人性暴怒、慈愛、狂躁、佔有欲、聰慧......等性格的神祇,亦自小深入各民族的心靈陪伴著長大。

  多少作家就著這些在我們心中流傳已久的記憶去書寫一段故事,讓我們在看書的同時飲進了世界的文化,而麥可‧史考特做的更多。

 

  在《不死煉金術師:預言中的雙胞胎》中,不只各地的神話故事被融合,各神話中的的神祇被記起,歷史中的人物與事件、科學的發展和社會文化的改變都被麥可‧史考特巧妙而自然的融入故事之中

  有這麼一張老式版畫印在《伊莉莎白時代的英國》一書中,上面一個留三角鬍的尖臉男人,他是女王的顧問 - 約翰·敵翼(約翰·迪伊)。這樣一個帶點神秘感的男人,被寫進了故事裡,成為一個緊追不捨的人。(如來自WIKI百科的右圖)

  而在故事中充滿智慧及人性表現的煉金術師 - 尼可拉斯‧弗勒梅,即係以研究賢者之石而聞名的尼古拉·弗拉梅爾,也是《哈利波特-消失的魔法石》中著名的尼樂‧勒梅之原型。他是一個在Google有20萬筆查詢結果,在WIKI百科有一頁介紹的皺紋多多老先生。

  除了這些活躍於歷史上的人物(甚至拿破崙都跑了龍套呢~),麥可‧史考特所涉入的神話人物更不是普通的多,常見的北歐戰神奧丁(不熟的人請洽雷神索爾)、埃及的貓女神Bastet與人面獅身怪、消失的亞特蘭提斯......以外,還有scathach、Echidna、Hekate......這些讓我這麼愛看世界各地神話故事的人都忍不住想拜請姑苟姬告訴我是誰的人物。

  在這些神話人物陸續登場的時間裡,作者同時巧妙的將如1666年倫敦大火、加納治五郎創造現代柔道、埃及木乃伊的製作、瑪麗‧雪萊何以創作《科學怪人》、華生和克里克發現DNA......等歷史、文學與科學事件結合至這個以煉金術為主的故事之中。

  然而,這麼多的事件與人物穿插其中串場的故事,卻不會讓人眼花撩亂。因為我們有一對父母親是考古學家的異卵雙生龍鳳胎,還有可堪稱為引言人的煉金術士,在他們自然不突兀的對話中,這些人物與背後的故事被介紹了出來,讓我們隨著角色理解,並知道即將出現的未來與挑戰。

 

  我向來喜歡神怪奇幻的故事,更喜歡這種融合了些許現代生活真實情節的故事,帶著手機、iPod、筆電逃躲魔法世界追殺,隨時連線上網Google那些新名詞是什麼樣的人物,煩惱著沒有正式駕照不應該開車上路,這些屬於我們看得到摸得到的種種會讓我更貼近書裡的世界。

  故事的情節昔今交錯、現實與魔幻同步,卻不是那些個俗套的公式,總能在翻頁之際獲得意外的驚喜。對我們來說是298頁的小說,對主角來說卻是週四下午到週五夜晚短短兩天緊湊而讓人無停的豐富(?)人生。

  看完這本書,我忍不住在最後佩蕾奈爾微笑說著「一切才剛開始呢。」時逼緊了氣的點頭,這趟閱讀的旅程真的才剛開始,下一部我們會隨著角色的心情與其他人物的登場而走向哪個方向呢?我很期待。

 

 

  關於雙胞胎,他們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

  我曾經在《她的對稱靈魂》想過這個問題,這次的閱讀讓我忍不住想比較這兩對雙胞胎的內心。

  這是一種很有趣的比對,在《她的對稱靈魂》一書中,我們看到同卵雙胞胎的心情與心結,在本書中我看著異卵異性雙胞胎的相知與距離產生,那種關於非獨立體的情感描寫得很細緻,讓我能體會到屬於他們的情感與在乎,也是因為這部份的詮釋,讓故事多了一種變化與可能性。

  再者,預言這麼說『二為一,一為全』我很好奇怎麼為一又該怎麼為全。不免想到兄妹婚以為人類之源的神話傳統,當然也想到情感面的分離,以及之後的理解與接受。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