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對稱靈魂》奧黛麗‧尼芬格/商周

  之前看過奧黛麗的《時空旅人之妻》,印象非常深刻而且好看的一本書呢~~
  特殊的寫法與富有情感的溫暖情節,讓我跟隨著書本人物的心緒不斷轉動,這次有機會抽到《她的對稱靈魂》實在太開心了。



  收到書真是高興的事!小缺點是又看到商周醜醜的公關章了Orz



  封面的設計是兩個女生背對背的躺著。
  一開始以為是同一個女生站著,直接用修圖軟體鏡像製造出兩個女生效果的。


  不過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兩個人的髮線分邊及髮尾撥放的弧度不同。將書攤開面下,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她們是背對背躺著的。這樣的封面恰好符合了內文關於茱莉亞&華倫婷娜的敘述,一對同卵雙生的鏡像雙胞胎,極度相似卻又完全不同。



  你所認知的雙胞胎是什麼樣的呢?
  穿著一樣的衣服,有一樣的微笑幅度,喜歡一樣的東西,牽著手永不分離?

  但身為孤立體(我借用了艾西莫夫在《基地與地球》的說法)的我們,怎麼能夠永遠接受自己並不是獨一無二的孤立體?是一個即使失去了,也有另外一個完全一樣的人或可取代的非個體?怎麼接受自己被看到時,永遠是同時看到兩個人,我和另一個我?

  而總是一起成長的雙胞胎,要怎麼接受分離的可能性?
  怎麼接受有人只看到另一個自己,只對另一個自己微笑,而看不到我?更有可能,總是像隨身鏡的另一個我,不再是自己的隨身鏡,開始映照出其他人?

  要如何分辨,他看到的我,是我,不是另一個我?愛上的亦同?


  在我從來毋需煩惱面對思索的問題中,奧黛麗巧妙的鋪陳了一個故事,一個橫跨了兩對雙胞胎以及靈魂的故事。

  看似明確卻又渾沌的人際關係在故事的初始展開,夾雜在這當中的,是每個人的問題與期許,死亡、強迫症、對陽光的渴求、謊言的壓迫、相連的束縛......
  我走進倫敦高門墓園旁的公寓,三個樓層的故事,相連或獨立地交纏著,同時影響到遙遠的芝加哥與阿姆斯特丹。人與人的關係如此隱諱糾結,卻又掙扎的浮顯於文字之上,彷彿努力隱藏不該出現的事物,但心裡卻渴望被發現,以得到面對與理解的空間。

  死亡在這裡,只是輕輕一勾就產生的事件。
  然而,結果卻不是輕易就能改變的。

  隨著故事的推展,我開始不安,看著華與羅的相互吸引,看著沛與羅的難以忘情,還有華與沛不斷不斷的交談以及那個不應該實現的計畫。
  我揣想著她要的是什麼,當羅對華說她已經喪失了身為人的慈悲與同理心時,我隱約的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卻又不願意相信。
  一個逝去的角色不斷糾纏著陽光下的人們,從開始的以遺囑去影響到他們的內心,轉而實質的觸碰改變。

  事件的結束與轉折,或許能夠預見,然而事件結束後如何繼續生活下去,卻不在預料之中。
  故事裡,當馬丁走向馬萊格,就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
  華跟茱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真正的分離,且得到自己想要的了。
  艾絲沛自以為隱藏的悲痛祕密,溶解在傑克的一聲叫喚中。

  最終的最終,結局的一幕讓我在夏末的午後,止不住的寒顫。
  燈光全開的小木屋裡,橫跨兩段戀情後完成的論文靜靜躺在桌上,抱著嬰孩的女人帶著微笑面對。她知道她在這一刻失去什麼嗎?或者她在做出決定的剎那就知道即將面對的失去?又是什麼讓她做出這樣的決定?
  

  這是一本好看的書,結局跟內容都有點出人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