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去年的生日蛋糕是柴犬兒乳酪蛋糕,今年該買哪家的蛋糕或是嘗試做個什麼樣的蛋糕給他呢?

  想了很久還是想試做看看巧克力蛋糕,畢竟我家浪子是巧克力控咩~A0 (4).jpeg   


浪子今年的奧黛麗赫本蛋糕兒!

 

  我在網路上爬了很久的文,一開始看中的是〈【kuma做蛋糕】純巧克力蛋糕.藍莓塔@CaroL's Kitchen〉中沒有用到麵粉的純巧克力蛋糕。但後來發現它雖然沒有使用麵粉,卻是蛋糕體與巧克力鮮奶油的組合,不是我想像中全部巧克力的蛋糕。

  是的,我心中有一個純巧克力蛋糕範本,是我根本做不出來的chochoco或森果香......

  在爬文過程中,有一個被我筆記卻因為形狀不好看沒打算用的〈多款古典巧克力蛋糕@歐梅加的二房〉,莫名的我點了提供食譜的〈經典巧克力蛋糕@巫婆的魔杖〉,然後就被那句「蛋糕界的"奧黛麗赫本"」燒到了O (8).gif    

  當然,在奧黛麗赫本出線前,我還是有掙扎一下的。

  畢竟,純巧克力的濃郁滋味我很難忘懷,浪子一定也更喜愛。

  所以〈心太軟-----岩石蛋糕@巫婆的魔杖〉也在我考慮範圍內,但最後現做現吃的限制讓我默默的跟它say goodbye~

  在歷經屁股不動的網路爬文過程後,就開始雙腳勞動的材料巡訪過程~

  一開始我從好市多下手,鮮奶油(打勾)、無鹽奶油(打勾)、巧克力(好像算有?)......這些家中沒有的材料確認好市多都有後,我跑了兩家比較熟的食品材料行,確認各家有哪些巧克力原料再回家繼續爬文看哪種好。

  莫名的,大家說好吃的那些巧克力店內都沒有賣(這是怎麼回事?!FS (37).gif ),在欲哭無淚準備放棄的當下,發現了MICHEL CLUIZEL在我尋訪的某間食品材料行有賣!!

  然後很悲情的......我隔天下班衝去買的時候已經賣光了FS (39).gif  

  最後的最後,我用了一半來自好市多的材料完成了這個蛋糕(默)

  材料與分量,我幾乎都照巫婆的食譜,所以就沿用一下材料A、B的寫法嚕~

   材料A
    KIRKLAND 半糖巧克力豆 100g
    LURPAK無鹽奶油塊 60g
    二砂糖 50g
    PAYSON BRETON 鮮奶油 60g
    星巴克可可粉 40g
    蜂蜜 10g
    石安牧場領先蛋の蛋黃 4個
    剝殼杏仁打成的杏仁粉 20g

   材料B
    石安牧場領先蛋の蛋白 4個
    二砂糖 50g

  以上,有連結的通通來自Costco,不得不說我們家真的很愛好市多~FB (8).gif    

  巫婆的做法不難,我看著照做也很快,就是一些小地方不太確定弄得有點手忙腳亂,所以這邊的作法是我的碎唸多多版。

   *將所有材料秤好,依放入順序排列放置以便拿取。

    1.巧克力隔水加熱(我是用圖示的泡麵碗直接放到湯鍋裡隔水加熱)
     邊加熱邊攪拌到約2/3融化的狀態應該就可以加入奶油了,
     我自己是傻傻的到全融化,然後發現好像有點太乾才省悟該加奶油了......
    2.依材料順序加入無鹽奶油→攪拌、二砂糖→攪拌、鮮奶油→攪拌
     可可粉→攪拌,每次加完都要攪拌到無顆粒才放入下一種材料。
    3.熄火,馬上加入蜂蜜→攪拌。

   *鍋子與巧克力暫時不動,開始處理材料B

    蛋白打發,在稍微起泡變白時,開始分次加入二砂糖。
    我打到挺硬的狀態,大概是低速旋轉還沒辦法將蛋白全部從打蛋器清出這樣。

   *烤箱預熱175度(有開旋風)。
    蛋白放著,回頭處理材料A

    1.因為巫婆交代蛋黃與麵粉(我用杏仁粉代替)要稍涼才放,所以現在處理。
     一樣分兩次加入,蛋黃要攪拌到看不出顏色差才放杏仁粉。
    2.將材料A分次加入材料B當中,並攪拌均勻。

   *6吋可分離模型抹奶油,將巧克力蛋白糊倒入,開烤!
    巫婆是以175度烤45分
    我家的烤箱是依然是Costco的42公升頂級大烤箱 Kaiser (KH-42)
    175度烤45分後,以刀子插入裂縫處發現沾黏很嚴重!
    所以我調降到150度又烤了兩次10分鐘,沾黏感降低才覺得應該是完成了。

  剛開始烤到澎澎的時候好開心~

  然後就變成上面這張圖的胖裂狀,不過巫婆有交代這蛋糕烤的時候會爆裂,冷卻會塌陷,所以也就很放心的繼續烤。

  烤完三次後大概是下圖的模樣,我是用刀子插到裂縫中的蛋糕體去試沾黏度的,冷卻塌陷後完全看不出來有被凌虐過(嗯?)

  在試沾黏的時候,刀子上的蛋糕碎就讓我小不安,感覺有些太甜了......

  最後吃的時候還不錯,雖然有點偏甜,但不至於難以下口,蛋糕的厚實度與濕潤度也有達到,所以下次做預計將糖整個減半,其他就不更動了FS (5).gif    

  關於作法與材料的小更動,筆記一下我的想法與原因給看到的人分享。

  或許是沒像巫婆說的在模型內抹油又灑可可粉(我只有抹油),又或許是我沒有烤到很乾,所以蛋糕底層黏得很緊沒辦法整顆拿起,只好連著底盤分切,下次會在底盤裝張烤紙應該就能避免這個問題。

  在食材的更動上,一方面我不想為了20g再買一包用不完的低筋麵粉,另一方面是爬文時看到有人說杏仁粉取代麵粉做出來的蛋糕有堅果香,所以我用了家中現有的剝殼杏仁打成粉代替,若是沒有杏仁,搞不好胡桃、核桃、腰果之類的也會不錯。

  蛋白巫婆沒說要打到多硬,為什麼我會打到挺硬,是因為自己想蛋白遇熱應該多少會軟融掉一些,硬些比較不怕蛋糕發不起來?

  至於降溫再烤以及沒有烤到完全不沾黏這檔子事,也是因為爬文的時候有人說外層焦黑了裡面卻沒熟,巫婆認為是烤箱溫度不均外火太烈,因此建議降溫再烤,好把蛋糕內餡烘熟。後者則是有人烤到完全不沾黏會太乾,留點餘地反而有巧克力融漿的感覺挺不錯吃,加上我上回的乳酪蛋糕烤到不沾黏也真的太乾,所以從善如流的跟著少沾黏就算數。

 

  親愛的浪子寶貝

    今年的蛋糕真的沒有去年的漂亮,也比去年的甜多了FS (25).gif

    但愛你的心沒有減少,反而像今年的蛋糕一樣更甜更醇厚~

    或許我不會每年都有一款新蛋糕來慶祝這世界上多了一個你讓我愛

    畢竟我的手殘跟廚房笨手笨腳是有目共睹的(你的胃今年辛苦了bye02.gif

    不過每年幫你過生日,讓你知道我愛你是我今生的目標chu03.gif

    這輩子,請多多指教~(這不是求婚文,雖然我想拐你回家想超久了~FS (26).gif

                         你的辣子

 生日快樂,my love。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