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來趟尋幽訪勝的美食之旅吧。
  27號的金屬大門內,越過樹蔭濃蔽的庭園,暈黃的燈光在屋內閃爍,這是今晚的目的地。

  低調隱身於台中市西區巷內的中山招待所,由喜愛宋慶齡上海住居的老闆依其風格建造,故取名中山招待所。1920年代的上海,有著中國最奢華的紙醉金迷氣氛,綜合了 國父注重的簡約風格,讓這招待所呈現一種溫馨而莊重的氛圍,讓人不禁輕聲細語的享受起招待所內細緻的服務。
  10年前,中山招待所初完工時,還只是老闆招待親友的私人場所。7、8年前始應要求對外開放,接受熟客預定。直至今日,簡單的網站與不過多的宣傳,讓中山招待所仍在靜謐巷弄間僅為預約的客人服務。

  在中國長遠歷史的影響仍舊濃厚,卻又全面西化求取進步的狀態中,宋慶齡故居在建築上有著中西合萃的特色。時至今日,由台灣人所建造的中山招待所,呈現給顧客的菜色亦是中西合併風格。服務人員穿著簡潔的黑色褲式套裝,親切有禮且注重細部的服務,讓人備感尊榮卻又不顯疏離(王品的6齒半微笑與鼎王的90度鞠躬就讓我小抖....)。
  一入門,經理親切的引領至位子上,餐具已經擺好、水杯也已斟滿,蝴蝶蘭鮮艷欲滴的在檯燈下,兩小碟小菜讓客人在候餐時不至捱餓。
  小菜中的干貝蝦醬,光看就知道是我的菜,微辣不會過鹹,加上細碎的口感,很合我的胃口。
  令我訝異的是,不愛吃豆的我竟然對另一碟辣味八寶毛豆也愛不釋手,直到晚餐尾聲還會夾個一筷來吃。簡單而微辣的調味,加上料理的火候掌握得宜,讓毛豆的味道不乾噎而ㄙㄨㄚˋ口。

  用餐前,服務人員在桌旁向我們簡單的說了今晚的菜色。
  在中山招待所是沒有菜單可選擇的,均由主廚配菜處理,但若有特殊需求是可以事先告知的,這次的晚宴浪子很貼心的先告知了我不吃苦的飲食習慣。
  在確認飯後的花草茶與牛排熟度後,我們靜靜的在招待所內走走逛逛。
  可惜二樓被人整個包場,略顯吵鬧,也不好意思上去拍照。直至飯後,二樓人群散去,收拾已近尾聲,我們才上去簡單看了下。

  第一道上來的是蹄花壽麵,只要當天同桌有人生日,預約時有告知,每個人都會有一碗招待所特意準備的壽麵唷~~^^
  與一般餐廳的慶生蛋糕不同,中式風格的壽麵少了點奶油甜膩,多了點意外驚喜。而且也不會因為餐後甜點有蛋糕而覺得重複性太高。
  用心燉熬的湯頭,一入口滿滿的濃郁香氣,湯面卻能清澈不油膩,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喝著。
  蹄花皮軟彈,用筷子輕夾即開,入口甜濃。肉則較乾耐嚼,不是我偏愛的軟而偏爛口感。捲成一團的可愛壽麵仍保有韌性,不會過軟散落。是滿意度很高的一款特殊菜色呢~^^

  接著上桌的是印尼黑虎蝦乾煎烏魚片。
  黑虎蝦的肉質較為扎實,所以不煎太老,再將小黃瓜、白蘿蔔、木耳切成絲,以烏魚醋拌勻,邊緣並點綴著黑豆作為配菜。
  去蝦腸的黑虎蝦煎得邊緣微翹,一口咬下十分彈牙又鮮美,最近在3CAFE滬舍餘味吃到的蝦子都輸了(廢話,價差那麼多ㄟ~~)。
  烏魚片煎的也恰到好處,單吃是一種美味。直接連蝦夾起,一口咬下讓兩種不同的味道在口中交錯,更是非常合搭的幸福感滿滿。
  烏魚醋乾拌的部份感覺口味較輕淡,我夾了些干貝蝦醬混合覺得比較符合我的喜好。

  「這是東港的龍膽石斑,魚皮厚實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魚肉上層置有地瓜絲、蒜苗絲以及松露薄片,
   再以輕炸過的九層塔葉片點飾。
   下方是以新鮮番茄自己熬煮的茄汁,
   並以羊肚菌菇為墨魚義大利麵提味。        」
  厚度近達一公分的魚皮,看起來像是煎得微焦的透明油脂,與爽口Q彈的魚肉一起吃完全不會有油膩膩的噁心,加上地瓜絲、蒜苗絲與九層塔混合,口味也不錯。
  墨魚麵雖有芯,醬汁也調得不錯,又有羊肚菌菇幫襯,但我還是偏愛螺絲瑪莉的義大利麵。大概是我的口味比較平價吧?

  紅棗烏骨雞上湯,湯頭是以老母雞與雞清湯多次熬煮過濾而成,故不似一般雞湯濃濁。
  濃稠而不渾濁的湯面,芥蘭苗的深綠、青木瓜的青白、紅棗的暗紅相映成一幅專屬食物的美麗畫作。
  湯面下,藏著去骨的烏骨雞,恰好的軟嫩還帶點咀嚼的樂趣。
  切蒂去心的蒜頭與紅棗,將湯頭添加了層次感,卻又未失去自己本身的風味,吃起來也是享受。
  比起之前去頂餐廳吃[現代東方美饡饗宴套餐]的花雕百果八寶雞實在好喝太多了!
  挑選較有彈力的美國進口烏蔘,搭配先煎後烤、以保持柔嫩度的鴨肝,還有燉煮入味的甲仙芋頭、冬瓜、娃娃菜,佐以銀杏、毛豆,就是主菜前的最後一道美食。
  吃到這邊,我已經挺飽了....偏偏鴨肝內部非常超級的軟嫩,加上冬瓜與芋頭也燉煮得口味厚重,不僅吃不出芋頭原本的香氣,冬瓜也不覺清爽。
  對我來說,切開鴨肝後,只覺稀爛黏稠,硬是配著娃娃菜、冬瓜等努力的吃了一塊又一塊,還是剩下約1/3在盤內。
  最後只能把還算能接受的烏蔘勉強吃掉,請服務人員撤掉這盤菜。
  (根據事後詢問同學貴妃,對於如此不喜歡的菜色,是可以告知服務人員另外處理,不用勉強吃掉的....)
  浪子說,這道菜應該在最前面一兩道的順序上,如此便不會吃得如此味覺疲累。
  恰如袁枚於〈隨園食單〉上菜須知所云「上菜之法:鹽者宜先,淡者直後;濃者宜先,薄者宜後」
  雖然剛剛那道菜讓我胃口盡失,不過擺盤精緻的五分熟牛排一上桌,仍然讓我眼睛一亮。
  盤子左側是以雞湯拌炒的美白菇喇叭菇,右側是用來佐牛肉的炸蒜片。
  在帶血牛肉兩旁,近拌炒菇類的細長列黑點是芝麻與黑糊椒鹽的混合,另一端的則是同樣黑色小細粒的夏威夷黑鹽,若不細說,還真容易將其混為一談呢。
  菇類口感不甚鮮明,也可能我已經太飽又被濃厚鴨肝嚇到吧,只簡單吃了兩口。
  牛排切下仍有些微血水滲出,輕沾些微黑鹽,帶筋且富有嚼勁的口感,當主菜很有飽足感。
  不過黑鹽口味甚重,可別不小心沾了太多變成過鹹唷~^^
  中山招待所的蒜片有點像洋芋片的乾爽順口,雖然我比較偏愛在夏慕尼吃到的現煎金黃蒜片,但在這也有點停不下嘴的以肉配蒜片多吃了好幾口。
  餐後先送上的是處理得乾淨,卻毫不起眼的水果切盤。
  本以為是未浸鹽水略微發黃的蘋果切片,咬下才發下清脆的蜜桃,真是老眼昏花~XD
  水果雖是不起眼,不論香瓜、蜜桃或葡萄都清甜又香氣十足,在茹毛飲血的啃食五分熟牛排過後,很能讓口腔回復到輕鬆而愉悅的狀態。
  四杯熱花果茶,在水果用畢後送上。
  酸甜的氣味,介於桃紅更近赭紅的色澤在白色杯中突顯著他的濃郁芬芳。
  以覆盆子為基底的英式花果茶,甜度、酸度均由廚師掌握得宜,帶點中國洛神花的香氣與酸味,卻又沒有那麼直酸,多了點婉轉的氛圍,喝不夠還可續杯。
  為這趟味覺之旅做結束的甜點,是無花果蛋糕與巧克力冰淇淋佐焦糖醬。
  味道香濃而不過甜的巧克力冰淇淋,單吃美味。
  混搭著主廚自己熬煮,帶著牛奶糖香氣的焦糖醬也不顯甜膩,很是滿足。
  冰淇淋上的杏仁薄脆片,沒有杏仁果的脆片,只有淡淡的杏仁香。而它薄薄脆脆的樣態,讓人有種一口咬下就馬上消失在口中的錯覺,有點吃不太過癮的迅速感。
  無花果蛋糕最上層的薄皮吃起來香酥,蛋糕體似磅蛋糕般厚實,加上無花果甜濃的滋味,配上輕酸芳甜的花果茶,很是幸福。

  最後的最後,身為壽星的我,收到了一份小禮物。
  是背面有著逸仙兩字篆刻的沙拉碗,至於NPNT這檔事,請大家慢慢等待浪子遊嚕~


  今夜,是美食的饗宴之旅,是寶貝給我的生日禮物。
  早在生日前的好一陣子,寶貝偷偷瞞著我跟我爸媽連絡,說是要給我一個生日驚喜。
  預約好的餐廳,細心的交代著我不愛吃苦;期待著當天幽靜美好的氣氛。
  與我的父母,給我一個團聚的甜美時光。
  這是我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了~謝謝親愛的寶貝~^^


店家資訊
電話:(04)2377-0808  傳真:(04)2377-0909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六街27號 街景圖連結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