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信主旨:關於惠來遺址

答覆內容:

OO小姐您好:

  首先,感謝您如此關心本市惠來遺址,由於無法聯絡到您本人,謹在此向您說明市府對於惠來遺址管理維護工作的重視及相關處置措施。

(我那幾天的確有接到不知道誰打的市內電話,但我沒有回未接電話的好習慣,所以~~~

  自91 年5月於衣蝶百貨基地發現惠來遺址以來,市府主動提供惠民段144地號等土地進行考古挖掘及調查,並積極持續爭取與編列挖掘、研究與保存維護經費。

  本府每 有策定重大工程建設前(如新市政中心及大都會歌劇院等),皆主動委託考古單位進行遺址發掘計畫,儘求在市政建設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上能兼顧周全,故本府前 於96年9月,主動委託科博館進行新市議會大樓預定地考古調查試掘計畫,進行二個多月考古田野試掘工作,由於出土遺物豐富,近期將依科博館建議增加人力並 接續進行一個月之擴大試掘計畫,雖然試掘期程緊湊,惟本府於工程進行後仍將基於保存文化資產立場持續進行監看,避免遭受破壞。

  另本府對於惠來遺址144號 抵費地及周遭列冊遺址,皆定期派員巡查,並設有定期巡邏箱,委請台中市警察局定期巡邏;此外,並針對列冊遺址地主召開說明會,宣導若須進行營建工程或其他 開發行為時,應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先邀請考古學者專家,進行遺址價值及內涵調查評估,並將結果報本府處理,列冊遺址地主亦已依規辦理。

(以上,他們沒有分段,我自己看得很累就順手分段了。)

謝謝您!

敬祝 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人:洪OO 連絡電話:00000000分機000

(基於人權立場,電話姓名保密<---關人權啥事?應該是隱私吧?!


  而 在惠民段144地號範圍內列冊遺址,市府已採取的措施及作為包含:

   一、為尋求一個適合的保存、維護與教育展示方式廣邀學者專家、博物館館長、
     民意代表、市民及本府各單位等召開惠來遺址文物保存座談會,聽取意見、
     經驗,以規劃妥適的保存維護計畫。

   二、惠來遺址144號抵費地因出土重要遺址文物,現已暫緩標售。

   三、為進行考古調查與保存遺址,已設置甲種圍籬管制出入。

   四、為發揮遺址教育功能,已施設完成「教育展示步道設置」工程及「界牆複製
     及坑底還原複製計畫」,設置文化層界牆及人骨、獸骨、柱洞、筏子溪流域
     等模型展示,並輔以展示版深入說明各複製現象之教育意涵。

   五、於94年底培訓惠來遺址導覽志工,95 年至今已辦理十餘場次導覽活動。同
     時,本府另進行惠來遺址保存方式可行性評估,並召開遺址及古物審議委員
     會,廣納各界意見。目前陸續辦理遺址公園綠美化計 畫,且持續配合「認識
     古蹟日」活動開放民眾參觀學習。

  惠來遺址位於本市最精華之七期重劃區,如何兼具都市發展與文化保存,是一個亟需審慎周延面對 的重要課題。

  惠來遺址最終保存方式,因專家學者及各界對於144號抵費地是否為惠來遺址精華區及保存方式意見仍有分歧,且出土遺物資料完備性不足,又因本 市議會於95年10月臨時會曾提出易地保存之提案,故在未完成遺址公告程序前,為避免對遺址造成不可逆之破壞,市府目前暫以144號抵費地最小密度開發之 遺址公園作為惠來遺址之規劃方向,將抵費地轉化為考古界與民眾皆高度認同之休憩綠地,且持續發掘臨近區域出土遺物,蒐集完備遺址研究調查資料,以審慎周延 的態度,更完整呈現遺址真正價值,才能妥善決定保存惠來遺址的最佳方式。

  惠來遺址144抵費地除先以遺址公園作為保存方式,且相關保存維護工作不 會停止外,本府亦將加強有關遺址的說明、宣導與導覽志工培訓等相關系列活動,並持續與科博館合作,透過教育展示設施,發揮社會教育與凝聚民眾保存文化資產 的共識,以期您與本市市民都能充分瞭解惠來遺址的保存研究情形。

  相信您會持續與本府一同關心本市遺址保存工作,也希望能借重您的力量協助宣導目前遺址保存 情形,為留下一份本市珍貴的文化資產而共同努力。

敬祝
平安順心
臺中市文化局
文化資產課
承辦人:洪OO
聯絡電話:00-00000000-000

(以上,我又自動分段&馬賽克人家的姓名、電話了


  另,這封信是4/7上午11:16收到的,那陣子忙考試,無心整理貼上~~~
  一週的處理時效,包含打電話找不到我的時間,算是可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