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的童話》 土屋隆夫/商周出版

 

  說慧是我的書庫還真不為過 《伶人往事》、《往事並不如煙》都是她借給我的,前兩天,她特意找到不同教室的我,就為了拿這本書給我,聽著她興奮的說這本書很好看,她只花了兩小時就看完了。些微著擔心自己最近緩慢的閱讀速度,問了該還的日期,看著「危險」、「童話」這些兒字眼,可真難耐那心動哩!!

  不好意思上班光明正大坐著看書,總是利用澆花、提水、關門窗或者吃飯時間喀書,就這麼的,這本書讓我斷斷續續的看了三天半,到今天早上結束。呼~~~結束的剎那忍不住喘口長氣,然後低聲的對自己說『好看!!』

  我喜歡裡面用【楷書】來形容【本格】作品的意喻,有時貼切的比喻讓人一目了然,而且有著想像的樂趣。雖然我該是分不出本格與那些量產推理小說的優異,向來懶散的我很少特別去推理可能的兇手、證據藏在哪、犯案手法或是有無疏漏這些,總是順著劇情看著,最多偶爾靠直覺猜測兇手^^a

  些微離題的說著這些關於推理小說的事情,不知何時開始養成翻閱序跋的慣性,然後從中得到些許不同的知識,如同這次的本格與量產,還有些許推理迷的喜好。

  對我來說,這本書是很棒的文學作品唷~~能讓文字成為躍動的畫面,也能將每個人的心情與微弱的表情清晰呈現,像是出場不多的隔壁高中老師太太,也能感受到那種微懼、害怕、不知何以然、努力照顧可憐孩子的心情。

  書中讓我忍不住一看又看,總是細讀兩次才願意離去的,就是月女抄的童話故事。這故事貫串了整本書,優美而帶著悲傷,在孩子童真的面容與期待下,卻是成人的悲涼。隱藏在每章開頭童話文字下的,是犯罪的手法;而藏在整個故事底下的,是感情錯置造成的悲痛。

 

第七章。投書(2)

   一到夜晚

   彩虹便消失了

   這是壞心眼的太陽王子

   為了讓月公主

   沒辦法到妳那兒去

   故意把它給弄壞了

   可憐的月公主

   讓我們來為她

   搭一條夜晚的虹橋吧!

                    為了躲避月公主的糾纏

                    彩虹藏入了太陽王子的蔽蔭下

                    月公主哄著孩子們

                    用想像架空了彩虹的自由

  看著第七章的童話隱語,我卻突然冒出一些奇怪的故事語言(笑)。小時候總是非常的相信這世界是黑白分明的、是善惡有別的,年紀越大卻越覺不然,或許是太陽王子被說成壞心眼讓我捨不得了,所以想了另一個故事吧

 

第十章。月公主

   妳知道

   秘密這種東西嗎?

   那是

   不能讓任何人知道的事

   被別人看見就糟糕了的事

   月公主

   拜訪妳家

   其實也是一個秘密唷!

   不能被太陽王子知道

   也不能夠被星星發現

   妳能夠

   好好地守住秘密嗎?

  呀~~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孩子的話很好套,以為他們沒有太多複雜心思,其實他們有著自己的世界和語言,如果用對了方法,那麼秘密有可能永遠不會被揭露的藏在那個世界裏,因為他們比大人更懂得執著在認定的人、事、物及情感上。

 

 

  對大人來說,最危險的就是童話的思想了。

  緊記童話的人,忘記現實該是殘酷的,所以失卻防備之心,然後慘死在爭鬥之中。

  忘了童話的人,生命不再有夢想,咬著現實的苦痛悲烈度日,然後活在荒蕪的心靈下。

 

  我喜歡童話,越危險的,越是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