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喜歡恐怖駭人的故事,因為我們需要藉此反證自己的幸福,並從中感受到平凡的美好。所以這些故事要貼近生活又不能那麼真實,才能驚嚇我們自己又不至於傷害到心靈。

  薇比克.羅倫茲的《全都藏好了》讓我們在這條現實與故事的分野上驚險地走著,那個罹患強迫症的人有沒有可能、有沒有可能,是自己或轉身就會遇到的親友。

  若有一個2013年辣子愛書推薦表,這本肯定臚列其上。

  

 《全都藏好了》

 作者:薇比克.羅倫茲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2013年12月
 定價:元
 ISBN:1111111111111

 

 

 

 

 

   「每當我考慮到,偶爾在我腦袋裡發生的事,並推想,還有許多人的腦袋比我的更加恐怖駭人;那麼世界上居然沒有發生多少可怕的事,委實令人訝異。」
                       羅傑.葛拉夫《夜晚的蘇黎士》

  看到在書前的這句話,我馬上想到格友 - 小火柴。這句話根本是她灌到羅傑.葛拉夫腦中的吧?!光看小火柴寫出的故事就可以知道,恐怖是她腦中常駐不離的氛圍、駭人是她言詞中必備的佐料。而這樣的部落格是我所愛好難離的,如同我的閱讀清單般帶點人心的幽暗與晦澀不明。

  有時候我會想,自己怎麼就喜歡這類型的小說,那種讓人驚懼緊繃的文字,那種使人不知道能否相信人性的小說,那種不該屬於人又真真切切可能發生的樣態,每每讓我看得心驚肉跳又放不下手。

  假若如亞里斯多德所說的,悲劇可以洗滌人心,那麼這些驚悚的故事又代表些什麼呢?

 

  我不敢看泰國、韓國及日本鬼片,因為他們太真也太陰,又偏愛突然衝出讓人難防且無從可躲;我也不喜歡那種號稱衝破幾G的雲霄飛車,迪士尼的兒童版驚險足以讓我歡叫笑鬧。這樣膽小得對於外在刺激敏感又逃避的我,卻偏偏很愛將人心吊緊的故事,直到我看了這本小說,才突然想到或許可以用Soloman情緒相對歷程論解釋之。

  人類為什麼會去從事升高驅力的活動,就是因為情緒是起→落→起→落的抗拮歷程,有多少緊張痛苦的失落狀態,就會產生多少與之反向的相對作用,例如苦盡甘來,例如雲霄飛車緊張後的歡快,更是我在閱讀這些小說後對自己平凡簡單生活的幸福感受。

 

  然而,僅僅文字恐怖駭人是不夠的。

  一本能給予讀者情緒相對歷程的書還需要好的氣氛營造,以及讓人具同理心的角色性格,才能真真正正造就歷劫歸來的情緒張力。

  《全都藏好了》就是這麼一本讓人擁有搭雲霄飛車感受的書。

 

  作者薇比克.羅倫茲用極其出色的筆法與結構帶給我們《全都藏好了》

  故事從血腥的凶案現場開始描述,無可推拖逃避的殺人兇手不記得自己怎麼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即便她因著強迫症在腦中不斷模擬過這個過程。

  然而,她真的是兇手嗎?

  因為她的不記得,我們抱著持疑的態度看這個故事。但隨著情節推展,我們看到凶手的人際關係鏈,還有她生命中遭遇的所有挫折,這些傷害造就了帶病的她。

  她,真的不是兇手嗎?

 

  究竟是什麼讓她走到今天這一步,或者是誰利用了她的病陷她入此不幸之狀態。隨著情節的展開,我的心跟著起伏猜測難以停歇。

  關於強迫症還有那些在精神病院裡的故事,在那些我們曾聽說卻不熟悉的精神疾病樣貌裡,究竟能藏下多少人心的光明與灰暗。

  這不只是一個疾病與驚悚駭人的故事,薇比克.羅倫茲在故事裡謹慎的佈下一個天羅地網,讓人無法脫逃的慢慢陷入,同時讓讀者在推理漩渦裡打轉徘迴不願離去。

  雖然大概看一半我就猜到了部分結局,但這完全不影響《全都藏好了》帶給我的驚憾與閱讀的喜悅,這本書絕對會是我今年大推的一個故事,在我的驚悚及推理系列書單。

 

關於悲劇的延伸閱讀

  【悲劇的淨化作用】@卡菲爾之家
  [美學摘要][亞里斯多德]論悲劇-過失說與淨化說@貓不羈
  [舊文] 頗有感觸的一堂課 @ Life of Vanessa R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