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的部分,還有包括一些屬於這本書的食譜,所以一起紀錄下來囉~~

 

  台客的浪漫

  台客的特質是原始的,他們有一種事情絕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豪氣。

  ~我似乎沒辦法想像所謂台客的浪漫,太愛秤子之雅痞美感。

 

  可能這場旅行對我們來說,會淘汰些什麼,我也真的想看看,剩下的是什麼?

  蘭嶼,出發前的擔憂、齟齬,都在蘭嶼的烈陽下蒸散,剩下純粹與美好。

 

  烤香腸有幾個重要口感,第一是外皮,要帶點焦,就像吃披薩的麵皮跟加在上面的起司一樣,都要有點焦。那種焦還要帶一點酥,卻又不能有苦味,這根香腸完全做到了,並且,還帶著木頭的香味。

  看了就很想吃,烤香腸一直是我跟弟弟最愛的食物之一,另個是貢丸。不過,他不在之後我好像也就少吃了(笑)

  看著浮現在導演心裡那句、寫在烤香腸鍋爐上的一句話「一口悶,感情深」,好吃的食物是會聯繫著情感的呢。

  山之美香腸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106號(阿里山公路38K
  負責人:溫英輝
  電話:05-2586640
  手機:
0910-897013
  服務項目:導覽解說、原住民美食、茗茶。

 

  簡直冰火交融!我跟君豪吃了一口「山葵豆腐」,兩張臉迅速脹紅。

新鮮的山葵口感綿密,完全沒有辛辣感,卻帶來従舌頭中央的溫熱蔓延,蔓延的迅速程度立刻衝到鼻尖,鼻尖像是身體的一個關鍵按鈕,一但按下,馬上渾身都熱起來。而口中那塊人工老豆腐,因為從豆腐店買來後,就一直用透涼的山泉水循環浸泡,豆腐自始至終都能保持它透涼的溫度。小小的一口山葵豆腐,再搭配來自日本的昆布汁,百般的滋味完全由你的牙齒與舌頭互動的速度來決定它的豐富。

  雖然我愛吃辣,但向來怕山葵的嗆。不過這篇讓我看了好想吃呀~~

 

  苦口婆心爸爸的大包子
  材料:後腿肉或里脊肉切成肉絲 1
     高麗菜 1切成絲
     紅蘿蔔 1打成汁
     麵粉
  調味料: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老薑
  做法:
     1.先將老薑去皮以果菜機打成汁,備用。
     2.高麗菜洗淨切絲,勿切太細,以免甜度流失。
     3.肉切絲之後,將鹽及胡椒與12混入用杓子攪拌,
      醃放於冰箱冷凍庫中(一晚上)。

     4.以紅蘿蔔汁和麵,再將餡包入,蒸熟即可。

  冷凍可讓不同食材的水分都聚在一起,而在解凍融化的時候,就不是分開融化,而是一起融化。

  他或許更希望哪天出現一個女子,能讓他在這片山野前跟她說:「我不要你當客人,我要你當主人。」

  看到這裡,又去看了封面內頁關於李鼎&徐君豪的敘述,突然發現我們這年紀都很渴望愛情,卻又帶著怯步的心情,然後尋覓著那個應該可能會出現的真命天子(女)。

  李鼎(導演)很想為某人就此安定下來,這是他目前最大的心願。

  徐君豪(台客)32歲之後,他想,還要找人繼續旅行下去。

 

  結婚會讓兩個人強迫去思考很多問題….我們真的有很大不同。

  但不是因為不同才互相吸引的嗎?

  因為愛情的背後有著婚姻等待著,所以愛情變得更加困難了。

  三十歲的浪漫不再只是浪漫,還加上了分解藏諸其中的現實,所以更難尋求了。

 

  連天空的色溫,都因為燭光而變得溫暖柔軟!

  這樣的一句話,本身就很柔軟,能直觸心底。

 

  我後來發現我們的目的地,其實是回到原點,原來的集合地點。

  人生正是這樣一個循環,回到原初那點的一個循環。

 

  「發明一道你為她做的菜,那就是愛情的開始。窺探她喜歡什麼食材什麼口味,然後還要一點一滴加上你也喜歡的。然後試著抓出這道菜的顏色及口感,因為那是她去除心防的第一步。這要一些心思。然後,想像她吃了後,從喉嚨開始就流著你發明的味道,順勢滑下到全身,滑到她那個可能很大的胃還有一節一節的腸道。那是你一輩子都到不了的地方,但你做的食物幫你去探險了。然後她還因為這樣全身都通順後打了一個滿意的嗝,不小心給你聞到,那可能是一個你想像不到的感覺,或許不好,但可真的是因為她開始能消化你了。」

  「到最後,她一不小心放的屁,都跟你的味道一模一樣。你就完完全全地征服她了。」

  「因為連屁的味道都一模一樣。」

  前面好浪漫,但我看著看著卻想到草莓圖騰故事中很容易出現的黑暗廚房。

  至於面對飽嗝~~~~那不是我的風格啦~~~><”

  不過消化你了這句話挺神奇的毀滅了剛剛的不適,突然浪漫了起來(笑)

  最後竟然接連屁都一模一樣爆笑

 

  『他想做一碗麵,名字叫千歲煨麵。』

  「我希望我的麵條像吊橋的繩索一樣,很有韌勁,並且可不可能有兩種顏色,兩種顏色的麵條像繩索一樣堅韌地纏在一起。」

  「我想可不可以是酸辣麵的味道,但是,那種酸,能不能多點梅子的甜味。所以不要用醋,要用梅子來煨。可是湯汁又不要多,我不想變成一大碗湯麵,因為我想要讓人吃的時候,看到很有韌勁的麵條,然後讓吃的人嚐到的口味是一點點麵湯的酸甜帶一些些辣的滋味,接著牙齒一動,就感受到麵條的韌勁。我想表達的是那種韌勁。」

  千歲煨麵
  材料:麵粉半斤
     紅蘿蔔 2
     菠菜 2
  調味料:鳥不踏 3~5
      陳年梅汁 3
      昆布汁 2
      紅椒及蔥末些許
  做法:
     1.將紅蘿蔔與菠菜分別打汁待用。
     2.將紅蘿蔔汁及菠菜汁分別用來揉麵,過程中亦可加水。
     3.揉成條狀之後,將兩種麵條捲起,
      放在一旁以濕布蓋好「醒麵」
20分鐘。

     4.將鳥不踏撕碎與陳年梅汁及昆布汁混合,待用。
     5.「醒麵」後,待鍋中水煮開,將麵條拉細放入鍋中。
     6.麵條煮至半熟,撈起,與第4項在新的鍋中煨煮片刻,
      可讓調味汁沁入麵條內,起鍋,即可食。

  一段很多地方都聽得到的悲戀故事,一點對愛情的堅持與想法,導演想做一碗麵,細細的煨出愛情的火候,酸酸甜甜帶點辛辣的愛情滋味,還有不棄不離的堅持。

  這樣,我們才能說出:我愛你。

 

  南瓜煨梅蹄
  材料:蹄膀 1
     陳年梅子 8~10
     南瓜 1顆(一顆為兩人份)
     耐熱塑膠袋或是可蒸煮用的封閉碗。
  調味料:冰糖 2湯匙
      薄鹽醬油 3湯匙
      陳年梅汁些許
      蒜頭 8~10
      蔥花些許
  做法:

     1.先將蹄膀以熱水川燙。
     2.將川燙過的蹄膀放進已熱的油鍋,煎至蹄膀表層有酥透感,
      隨即起鍋。

     3.用熱油將蒜頭爆香,爆香後將冰糖倒入。
      冰糖會越煮越結成大塊狀,並產生粘稠感,
      這表示冰糖已開始溶化,此刻可將醬油倒入,
      並隨即把陳年梅汁倒入。

     4.將炸好的蹄膀放入這鍋冰糖滷當中,並放入適量的水,
      蓋鍋以文火燒煮
2小時。一小時後將蹄膀起鍋,
      放入耐熱塑膠袋或是可蒸煮的封閉碗,
      放入四顆梅子,蒸煮
2小時。

     5.南瓜切半,並將南瓜果肉取出,蒸煮半小時。
     6.南瓜蒸煮後搗成泥待用。
     7.蹄膀與梅子蒸煮完畢後,再依客人人數分配,放入南瓜盅內,
      並放入蒸煮好的南瓜泥,灑上蔥花即可上桌。

 

  海拔高麗
  材料:高麗菜 1
     棉繩 1
  調味料:陳年梅汁
      老薑 1
      蒜 5
  做法:
     1.將高麗菜分成要吃的大小。
     2.用棉繩將高麗菜綁好。
     3.放入滾水川燙,並觀察高麗菜的顏色來判斷高麗菜的熟度。
     4.將老薑去皮切成薑末,蒜剝皮後壓成泥,同時將陳年梅汁調入。
     5.待高麗菜川燙完成,將醬汁放入,即完成。

  我抄寫著古姊教給導演跟台客的食譜,抄寫著他們之間不言而喻的默契與情感。

  不太會做菜的我,在食譜中看到自然給予的美好,在作法中看到用心,看到作菜的快樂,對於只會煮現成加熱食物的我來說,這樣看著,用想像讓食物成形,也是一種快樂。

 

  17604」是這片梅園的坪數,在這裡都是幾公頃的,君豪換算成坪的單位,馬上讓我了解這裡的大小。

  你的「17604」會拿來種梅花嗎?會拿來種「鳥不踏」嗎?會讓你的狗盡情地奔跑嗎?會讓它只有一間大廚房嗎?

  我們怎麼看待自己擁有的?怎麼去比較它在世俗的眼光中界定何位?怎麼去看,它在自己心中的地位?

  我沒有17604可以種梅花,可以讓狗盡情奔跑,但我的心裡有那片廣闊的地可以種下我所擁有的每一片美麗風景,可以讓我的心盡情奔跑。

 

  你可以把你的願望寫在一張小紙條上,願望能不能成功,不是在於寫得多,而是要簡單清楚。寫好後,就把它綁在種子上,然後再一起去爬山,爬到山頂時,把種子往山下丟,這樣你的願望就會跟這顆種子一起落在土地裡發芽了,將來會跟樹一起長大。

  一顆承載著願望的樹

  一個簡單清楚的願望

  我們不要貪心

  才能做一個最美的夢

  雙魚座台客心機的提早起床,偷偷摸去了神木村,找到了兩顆竹蜻蜓般的種子,用導演一直很受不了的「台客的浪漫」感動了導演,也讓我們跟著那孩子般的大笑笑了起來。

  哪天,一起去放竹蜻蜓吧。

  一起去種下,我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