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天池,蘭嶼的神秘。

    蘭嶼人心中〔山上的海〕

 

 

  很難攀登的禁地,要翻越四個山頭,看過下山人的鞋子,只有喪氣的擔心。沾滿軟泥的土黃中,依稀見著鞋子原本的黑,已無所謂型款問題。掛在樹枝上的鞋子,兩兩相對的腳底一黑一白,其中一只鞋的膠底投奔不知名的自由方向不歸。

 

  民宿老闆說著,要記得穿好走的布鞋,最好穿著長袖長褲,山上有蚊子還有割人的草,要爬越四個山頭,後面一段還有拉著繩子爬的山崖。

 

  想像中的距離這麼遙遠,夜裡早早睡去以儲備明早的體力。

 

 

  隔日,原本七點半上山的行程,因故拖延到八點半,擔心的想著不會七晚八晚才下山吧?!那,我們的行事曆中的泡麵午餐肯定拖到,彷彿見到哭泣的泡麵哀哀地向著天池望我們早歸。

 

 

  初入山,陡斜的坡確實不易行走,高低的土間雜著樹根,步落之間小心跌滑。越過第一個山頭,下山的路只能緊貼山壁,拉著露出山壁的樹根半滑半攀的下著,面對相機的燦爛笑臉,回頭只能有專心攀著山岩的謹慎戒懼。

 

 

 

  濕滑的軟泥不多,總能讓我們閃身跨步而過。嚮導西夏說這兩天天氣好,沒下雨,地上乾就會好走許多。我笑笑的說著,感謝主。西夏認真的糾正了我

 

感  謝  山  神

 

  是的,這是蘭嶼,是西夏他們的家鄉。在山裡有這麼好走的路,我們的確是該感謝山神的。我忘了這點哩!

 

  沿途,我們借了不少樹木的扶持,免於滑倒的窘境;又或是拉著粗細不一的樹根,避開跌落的危險。下山時,笑笑的說:下次上來要帶啤酒到大天池敬山神,感謝山神及這些樹木的幫忙。

 

  西夏說,我們感謝山神,其實是一種尊重大自然的表現。

 

 

  親愛的西夏,我們都知道的。

 

  山神的信仰是一種尊重,對自然與生命的尊重。祖先們在蘭嶼的生活方式是如此的互相依賴互敬著,一如飛魚王與你們祖先對話般的含帶著自然萬物生滅循環的道理。

 

  我們在笑笑的言談中,記得這次山神賦予我們的美好旅程。

 

  記得沿途的風景及人們,記得你說狡猾的〔魔鬼的豬〕及老愛窩在棋盤腳的〔DoDoWo〕故事。

 

  親愛的西夏及沿路幫忙的各隊嚮導們,謝謝!!

 

  還有,

 

  親愛的山神

 

⋨  あよい  

 

 

  我們有了一個很快樂的早上呢!

   

 

 

 

Ps1.生活的美好在於人們的互動,而環境的美好在於我們的用心維持。上大天池的人真的是多到不像話>”<

 

  山神再怎麼眷顧,也需要大家的用心維持及保護,不然很快的,我們再也無法享受這樣與自然親密互動的快樂了。

 

 

Ps2. あよい是達悟語的〔謝謝〕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