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戰爭?這是啥鬼?!這麼安靜可愛又迷人的地方怎麼會有戰爭呢?

  天ㄚ~這是我絕對不能接受的!我一定要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

  結果......一不小心,我就沉浸到圖書館的戰爭裡面去,還不小心的連圖書館的內亂都參與進去,最後面對圖書館的危機,配合圖書館革命的發動,在一連串的努力中達成新的自我!(嗯?) 

   
《圖書館戰爭》   《圖書館內亂》   《圖書館危機》   《圖書館革命》
有川 浩/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習慣了現代網路資訊的公開透明與自由言論,我們很難想起臺灣曾有一部法律名為《出版法》,也很難想像何日君再來、射鵰英雄傳......這些歌曲書本為何被禁。當然更沒辦法體會只是違警罰法或命令,就可以查禁書籍並逮捕出版或販賣者的情勢。

 

  圖書館戰爭的背景設定十分類似那個過去的年代,那個政府掌握資訊、控制媒體的時代。在虛構的日本時空裡,政治人物藉著媒體優質化法的通過施行,強制查禁使用不當語言(如:剃頭、乞丐)或有害言論(如:殘障、暴力)的書籍。因此造成出版社與書商的成本大增,書籍逐漸成為奢侈品。更有甚者,媒體優質化法提供了媒體優質化部隊武裝的法源,造成書籍查禁時的動亂與傷害。

  在這個時候,有人推動圖書館法的立法,宣示了圖書館的自由宣言。同時為了對抗媒體優質化的武裝,也賦予了圖書館部隊的武裝抵抗權限。

 

關於圖書館自由的宣言:

一、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二、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三、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祕密。

四、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

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在這樣的背景下,愛書的人會怎麼做呢?

  拿起武器捍衛書籍?還是以筆為刃書寫事實?亦或是從法律面著手徹底瓦解媒體優質化的勢力?

  故事由衝動的女孩展開,也想當然爾的讓她由熱血的捍衛角度切入敘說,在女孩的成長中,間雜著她與理性自律長官的彆扭愛情故事,還有身邊所有人等的生活與想法。因此,我們看到了不只一個角度的解決方法,不是只有槍砲才是武器,也不是捍衛就等同絕對的正義,以不正對不正之人,本身已無立場張揚自己的立論。

 

  這套書非常有趣,以故事面來說,這是一對笨蛋情侶交往的搞笑愛情故事,還有著心機女孩與聰明男孩的對峙愛情、溫柔大哥與鄰居小妹的青梅竹馬,亦有著熟男熟女的多年曖昧情事,以及相知相惜以生命相伴的伉儷情深。支線雖多元且深入,卻又不會搶了笨蛋情侶的愛情主調,反而讓故事更有人味,也在純然的猜心逗笑之外有了更多的情愫。

  就思考面來說,他敘述了正義與不正義的界線其實並不明確,當有人攻擊自己時,正面以武器反擊就是正確的嗎?正當防衛亦有其界線,何況以生命去保護不具生命的書籍,是否真是值得的?這些不同的價值觀在書中交錯,有種任君選擇的意味。

  書中也述說了言論自由、表現自由的重要性,但同時讓我們省思媒體所載資訊的確會對人們的思考與行為造成影響,是否真的需要限制或是自制,亦是一種選擇。

  再者,限制真的能達到禁止的目的嗎?真的能一片合諧安樂事事順心?

  這樣一套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調性的輕鬆小說,有不少問題與思考點藏在輕快的故事中,讓我們及孩子在閱讀的同時會多想一想,多知道每一種角度都是切入點,差別在當下是否適合而已。

  

  關於言論自由對思想自由的影響,故事中的這段文字非常貼切,讓我忍不住一看又看。表現自由的箝制如同溫水煮青蛙,讓人不知不覺的喪失了對語言與意見的堅持,變成思想被控制的一群而不自知。

    審查販售處的貨物,強令發行處禁止發行,禁播或強行修正廣告。以及強令網
    服務提供商刪除內容等各種各樣的取締行為。
    由於電視台、出版社和銷售店等機構沒有對抗審查權,因此只能單方面的接受
    查。
    ......
    ......
    不給予制作者處罰,不取締發行前的媒體,保護基本人權之一的自由和取得平
    ——這種說明實現太過目光短淺,執行機構以等待不符合媒體良化法中公共
    秩序及優良習俗標準的媒體發行後再狩獵為樂才是實情。
    購買發行中媒體的個人並不會被問罪,但是根據情況,出版社、代理商和一級
    售店要共同承擔罪責及因受審查而產生的損失,發行方為了自保只能接受媒
    體良化法的規則。從結果而言,媒體最終失去了言論自由。

 

  而在圖書館戰爭引發的思考點之外,除了對圖書館特殊部隊的武裝能力感到驚嘆,更對他們圖書館業務的高度嫺熟感到驚嘆,明明是以武力保衛為主的部隊,還能將圖書編目碼、讀者諮詢服務......等細項工作要求如此之高,讓身為圖書館員的我非常汗顏阿~~~我實在也太倚賴電腦了~(掩面)

 

  維基百科-圖書館戰爭,這已經不只是一本小說。

  就著原本小說輕鬆而舒適的閱讀基礎,挾帶漫畫與動畫的威力直擊人心,讓人在緊湊有趣的故事中忍不住深思,關於圖書館的未來以及我們現有自由的珍貴。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