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我們總要換一本日誌來寫下新年新計畫與希望,但要挑到喜歡的日誌何其難,挑到喜歡的內頁後又不見得會有喜歡的外表,對秤子這種外貌協會的怎麼有辦法忍受呢?!

  但我又是出了名的懶,要來自己縫製布書衣實在...有點累ㄟ~~~

  沒關係,窮則變則通,懶則變則巧,我們還是有懶人簡易版布書衣的製作法滴!

  不過這版本的布書衣只能用一次,也就是說明年要換一個新的唷~~
  (這樣好像沒有比較簡單吧?得要每年重做ㄟ~~)

  但素人家偶明年不見得會挑中同SIZE的布書衣咩....(扭手指)

  首先,來準備一下材料!
    1.布書衣要用的布
    2.布書衣搭配的滾邊(我是用禮物花束拆下來的金色棉紙)
    3.日誌本
    4.雙面膠帶(這就是懶人救世主啦!)


(1)

  我這次挑的布書衣底布,是很久以前趁特價買的織錦緞,非常的華麗卻又不會太張揚!

  瞧瞧,這傲骨的梅花、謙遜的竹葉、還有怡然自得的秋菊,黑底桃紅相映,連反面都好漂亮!(磨蹭)


(2)

  開始製作前,要先把布翻反面燙平,不正面燙的原因是怕把布燙壞了。


(3)

  把布邊緣脫落的雜線修齊剪掉。


(4)

  接著,在布的邊緣畫上縫份(反摺份)。

  因為之前我有用掉一小角(忘記幹麻了……),所以可以看得出來我是從缺掉的那角開始畫布邊縫份。

  上方往內1公分左右,側邊怕不夠長,往內1.2~1.5公分。


(5)

  畫好縫份後,將日誌本的邊緣對準縫份內緣角落,開始要依照日誌本大小描邊嚕。

  我的日誌本側邊是有反折的,所以要將反折部分掀開壓平描邊。


(6)

  沿著日誌本邊緣描繪,到了書背站起來畫的時候,記得要把書背寬度作個記號唷。


(7)

  描到日誌本另一側,反折處一樣要拉開來畫。


(8)

  描完日誌本大小後,要在日誌本邊框外圍補上縫份。

  一開始只有在日誌本上方與左側有先畫縫份,全部補上後就會像下圖一樣是個雙層方框。


(9)

  我用的這塊底布非常漂亮(挺),巴特……這塊漂亮布有一個超大的缺點~~~

  邊緣非常容易虛(脫線),就算我燙完很小心的使用,只要沒有車布邊一樣會脫線脫得亂七八糟。

  瞧,才描個邊而已就又開始脫線了,所以我要在開始製作前幫她滾個邊兒。

  很多送人的花束會使用漂亮的綿紙包裝,這張金色的紙就是某一束花留下來的紀念品~~

  為了等會滾邊方便,使用0.5cm寬的雙面膠,兩條並列貼好。


(10)

  以底布的長與寬做基準,拉長1~2公分做成四條滾邊。

  不過記得再多做一小段晚點備用,約6~8公分長。


(11)

  將並列的雙面膠其中一條撕掉,底布直接沿著未撕掉的雙面膠黏貼即可。
  (完全不會貼歪啊!!)


(12)

  底布貼好後,再把另一條雙面膠撕掉,折起包住底布貼好,然後將多餘的滾邊剪掉。


(13)

  先用這個方法貼好底布的兩個長邊,為了讓交界處更漂亮,所以短邊做到貼好底布後,另一條雙面膠先不要撕掉。

  這時將短邊的滾邊折起,用鉛筆在短邊與長邊交接點作個記號。


(14)

  翻開短邊滾邊,從做記號的地方拉一條斜直線到底布的邊緣剪開,多餘的滾邊也直接修掉。


(15)

  撕開另一條雙面膠,將滾邊折起包住底布貼好,就可以看到長短兩個滾邊呈現非常漂亮的45度角結合!


(16)

  將將~~布書衣的基本底布完成!

  黑底桃紅織錦緞跟金色的滾邊真是超級合搭阿!(灑小花)


(17)

  接著,要開始組合日誌本跟布書衣啦~

  記得剛剛在圖(7)有做一個記號嗎?就是下圖的A點。

  從A點往外0.5公分,垂直下拉到底布的邊緣就是B點。

  將連接AB兩點的線段剪開,總共有4條唷~^^


(18)

  圖(11)多作的一小段滾邊雙面膠就是這時候要拿出來啦!

  將滾邊雙面膠的中間線(a線段)對準底部剪開的線。

  滾邊雙面膠與底布邊緣相接的線段(b線段)以及與縫份相接的線段(c線段)剪開。

  將滾邊雙面膠沿著本身的中線對折後,依照b、c線段的角度剪出一個箭頭的形狀。(參圖(20))


(19)

  將箭頭形狀滾邊貼在底布剪開的線段上,一樣是先撕開單邊雙面膠,貼好底布後,再撕另一邊雙面膠折好貼上。


(20)

  貼完斜角滾邊後,書背部分的梯型縫份剪一個小三角形下來。

  這是為了避免等下折起來會太厚,布薄的話不剪應該也無所謂?(我猜)

  然後在書背部份,貼上比書背寬一些些的雙面膠。


(21)

  將雙面膠兩側的邊緣撕開一小部份,把剪過的梯型縫份反折貼好。


(22)

  撕開書背雙面膠,將日誌本書背對準記號貼上。

  接著,在日誌本的左右兩側邊緣各貼上一條雙面膠,底布上下兩側,被書背分隔的四個邊也各貼上一條雙面膠。

  這邊我使用的是較寬的雙面膠,大約1.5~2公分,因為等會是要反折固定日誌與底布的。


(23)

  撕開日誌本單側的雙面膠,以及底布同側上下方的雙面膠。

  撕開這部份雙面膠時,參考下圖的方式,一次撕開三條雙面膠的一小部份,等固定好後再緩緩拉開剩下的部份。

  固定日誌本與底布位置時,日誌本須如圖一樣是闔起來的,不然等貼好底布會闔不起來唷~^^


(24)

  撕開雙面膠後,攤開日誌本,將底布上下方的縫份折起包住日誌本貼好。

  另一邊以相同的方式處理。


(25)

  因為我的日誌本兩側邊緣是有反折的,所以貼好後沒有反折會像圖片這樣有多出來的部份(舌頭?)。


(26)

  將該反折的部份折起,為了能以後稍微做點利用,如果真的貫徹懶人模式,這樣就完成了。


(27)

  但是~~為了使用時更方便,所以拿出針線來作點小針線活吧~

  把折起的部份用藏針縫固定一下就完成嚕~~

  不過比較麻煩的是,因為布裡面貼了雙面膠,所以拉抽針線都有點困難……

  如果有要把折邊縫起來的朋友,在貼雙面膠時可能要把縫份反折處略過不要貼吧(忖)。


(28)

  只要這樣把日誌本上下兩方的底布縫起來,就可以把票根、發票、名片、折價卷……等小紙片先收在底布夾層唷~^^


(29)

  就這樣,不用花太多時間跟針線活,就可以完成看起來非常有質感的懶人布書衣唷!


(30)

  這次比較偷懶,直接在布的邊緣剪裁後就製作了。

  前一次的版本還有排版一下,正面剛好是梅花完整圖樣含梅花字樣,感覺超有fu的!

  但這樣會比較耗布……所以看個人嚕~^^

  看到這邊的人,請趕快稱讚我很賢慧或是我做的懶人日誌布書衣非常漂亮!

  因為我是虛華的查某人!!(請用台語唸才有fu阿~)

  非常需要稱讚的!(準備翹尾巴)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