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 山崎豐子/麥田

  

  真是很久沒寫讀書的心得了,最近玩樂的時間多了點,約會講些甜言蜜語的時間也多了點,加上看書看得零散,很少認真喀完整本,都是零散的組合看著,手頭同時開了十幾本隨心情亂翻,也就沒有那種一口氣看完非得寫些什麼的感覺,真是墮落了呢~

  

  不過最近有套書讓我一看就無法停手的一口氣喀完呢,也是小說,我其實很偏食。(笑)

  

  在圖書館某次進書的書單中,我看到了《華麗一族》這個吸引我的名字,看了下封面、簡介,感覺很有興趣,只可惜那套書後來沒進,因此注意到山崎豐子的我,加上寶貝的推薦,開始想找她的書來看。

  懶惰又每天拿得到書看的我,其實並不積極,等到圖書館又進書的時候,我勾選了《不沉的太陽》&《華麗一族》(好像有點假公濟私?不過事實證明《不沉的太陽》借的人不少),可惜後者買不到,我只好先看完前者。

  《不》讓我看了很久,很想看又不想往後的努力著,習慣完美結局的我總是在看到這麼多壓迫時感到無法繼續,卻又對主角的際遇感到好奇,終於慢慢的分次看完它,掩卷之時也很想寫些什麼,終究貪懶的未寫下隻字片語,又開始了另一趟書本的旅程。

  

  上上週吧,我忘了帶書去學校,又想在吃飯時看點閒書,忍不住走到學校圖書館晃著,看到剛被還的、整套的《白色巨塔》向我招手著,雖然想著可能要看很久,雖然遲疑著當初的沉重壓力,還是忍不住的拿了厚厚的三本書回到教室開始看。

  這一看,就無法停止,扔在辦公室的《包法利夫人》《窺看印度》,留在家裡的《我談的那場戀愛》《中國字謎》,通通沒再拿起來過,就先將這本書努力的看個沒完,等待電腦開機的短短時間、走到廁所或茶水間的時間、吃飯的時間、上課前下課中的休息時間、回鄉下掃墓坐在車上等紅綠燈以及等燒香的時間我都一頁頁的翻著不停。

  一樣敘述著不平等權力結構的故事,不同於《不沉的太陽》以被壓迫者恩地元為主角,《白色巨塔》以壓迫者為主角,講述著財前醫生在壓迫別人的同時,自己面臨的壓力、恐懼、犧牲,多了點鉤心鬥角的轉折,看得到他的掙扎與決定。

  

  故事裡被當作對照組書寫的里見大夫相信著醫學的中立性,相信著人性的光明面,從一開始兩人同是副教授開始,故事中穿插著他們同在大河內教授名下做學生的時期,兩人面對同一個病人的態度,內科的里見低調而執著的做著自己相信的事情,外科的財前大開大放的往自己的目標衝刺努力,作者巧妙的利用科別不同,一內一外的呈現他們的差異。

  兩人不是沒有迷惘,但當選擇要依循自己的信念,還是那往上的目標時,他們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也導向了之後的每一步路。財前從副教授爬上教授之位,到德國參加學術會議,參與學術會議競選,他一步步的往更高再更高的地方走,而不願面對心裡幾次閃過的不安;里見不願被流放,自動辭去大學的職位,度過無所依的日子後,進入了讓他更有所發揮的醫療中心,兩人在某方面來說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然財前卻在這樣的積極爭取中,造成對自己的疏忽,死於自己專科的癌症。

  這種合乎社會正義與諷刺的結局,山崎豐子寫起來卻一點也不狗血,她從里見專心致力醫學進步與關懷他人的立場寫起,因而帶動了東教授的關注與願意執刀,再由東教授的術後診療觸動財前的心情,最後寫到財前死亡時懷中落下的上訴書,來代表他心裡對名位的執著,再用其枕下的病理解剖見解信件象徵了他理性良知上的想法,財前的死亡與醫學解剖進步的腳步,讓結局呈現一種和解的力量,讓人性停留在一種不甚完美但吸引人的展現。

 

  書裡的對照組其實不只財前與里見,大概抓一下我現在記得起來的。

  財前與柳原,一步步往上爬的同時,犧牲宗姓、良知等,換取金錢或學位,讓家鄉的家人有所依,這些是否值得?

  杏子與慶子,同為財前的女人,對杏子來說,財前是父親選擇的績優股,是自己的榮耀、光環,對她來說財前的心情、想法、才能,甚至有可能健康都不是那麼的重要,財前能給她的名譽及驕傲才是重點。相較之下,同樣是把財前當績優股,願意屈居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情婦身分的慶子,她女子醫大肆業的高IQ背景讓她能在很多時候看到更多杏子,甚至財前看不到的遠憂,而她迷戀的也不全然是財前的名位,而是他那種王者的霸氣與自信,或許有點像項羽?

  三知代與佐枝子,不同於其他夫人們,三知代是個非常樸實的女子,她全心的照顧著家庭與子女,當里見的後盾,全然的相信自己丈夫走著的道路,直到里見離開了浪速大學,她的人生面臨了她所不能理解的變化,對丈夫產生了齟齬與不安。相對的來看傾心於里見的佐枝子,雖然擔心著里見對病人佐佐木的關懷會造成里見自我的悲劇,但在屢次的談話及情勢的改變後,她由與三知代相同的消極勸阻轉向積極,成為協助贏得官司不可或缺的助力。

  佐佐木庸平與安田太一,同樣是賁門癌的患者,同樣是中小企業的老闆,同樣的年紀相似的體型,讓財前、柳原等人在面對安田時總躲不過良心的譴責,安田或許難以知道,正是因為佐佐木犧牲帶來的陰影,正是因為他自己要來的推薦信,讓他得到與佐佐木全然不同的、復癒的人生。

 

  看完《白色巨塔》,不難理解為何會造成轟動,將封閉的內幕揭發出來,這種八卦傾向的內容本來就容易引起注目,山崎的筆法又引人入勝,人物的個性鮮明得彷彿她僅是如實描繪某個真實存在的人,毫無斧鑿之痕。又,書中許多專業的術語,不管是醫學上的、學會、選舉的,山崎都能將其寫得易懂又不顯輕疏,整套書看完,看到的不只是人性,還有不少醫學常識(?)。

 

  結論:我要接著看《華麗一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