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圖書館距離某高中不遠,常常有孩子跑來我們這邊聊天。

有段日子了吧,一個孩子來圖書館聊天時抱怨著他們學校的老師,說每次活動、競賽等,訓導處都只派糾察隊或是常跑訓導處的學生去參加,明明有其他更厲害的同學都沒有被推派出去,根本就是特權嘛!

那時突然發現那句「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還真的有幾分道理,不再是孩子的我給了一個幾年前的我怎麼也不可能說得出的答案,我開始站在那些掌握資源給予特權的立場這麼的說著。

 

你說,訓導處只給那些糾察隊、那些常跑訓導處的學生出去比賽,去獲得這些榮耀、去使用學校的資源,所以這一點都不公平。

然而,學校裏少則數百,多則上千的學生你認得的有幾個呢?那麼,你認得又能確知他能力好壞的有幾個呢?對老師們來說也是這樣的。

 

你說的那些糾察隊還有常跑訓導處的學生,他們總是在老師們看得到的視線範圍內展露著他們的能力,他們願意付出自己下課或休息的時間去操練,去維持秩序或幫助校務的推動,他們那群孩子的能力高低老師看得一清二楚,他們誰對管理有一套、誰比較會繪圖、誰臨陣不怯場…哪個孩子能在哪樣的場合發揮自己的能耐,老師們心裡有個底。

 

當一個可以影響學校名譽的競賽推出了,老師們要怎麼去推派參賽的學生呢?

今天你是一個指導者,你必須找一個人去參加競賽,這個競賽會影響到團體對外的名聲,你會從常在你身旁繞的,你比較熟知他們能耐的選出去比賽,或是找某幾位同學大力推薦,但你從來沒看過他展露能力,也不確定他是否會臨陣膽怯、表現失常的呢?

 

這樣的選擇是因為特權嗎?

在我來看這是一種保險度較高的選擇。

 

 

當一個有趣的活動推出了,老師們要怎麼去選出參加的學生呢?

今天你是一個領導者,你必須找一個人去參加活動,這個活動有不少學生覺得好玩想要爭取,你會從常在你身邊幫忙的,讓你的工作推展更順利的學生中挑選一個出去,或是找你平常都看不到、老窩在自己角落自己世界,現在才努力爭取的學生去呢?

 

這樣的選擇是因為特權嗎?

在我看來絕對是酬傭性很高的指派。

但,你會覺得做決定的人錯了嗎?

 

 

親愛的孩子,你現在在學校看到的是社會的小縮影,學著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件事情對你來說更有意義,你可以選擇不接近特權的中心,但要能接受當有利益時你分沾不到。

 

特權,真的不好嗎?

我並不完全這樣覺得,在某方面來說他也維持了一定的秩序平衡。今天若我有孩子,我會很鼓勵他去擁有糾察隊、童軍社、樂隊、班級幹部…等等之類的經驗,讓他知道接近所謂權力(或者權利)中心的樣貌,同時我也會努力跟他聊著這些,希望他要學會把持自我,不迷失在這樣的特權裏。

 

 

你說,特權,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